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银耳汤的禁忌

2017-05-22 14:25:15      

银耳是天然的滋补佳品,是很多女性朋友喜爱的食物,银耳的常见吃法是做成银耳汤,这样吃能够美容养颜,补充皮肤水分,既然银耳汤那么神奇,那么银耳汤有什么禁忌呢?

银耳的禁忌

银耳宜用开水泡发,泡发后应未发开的部分,特别是那些呈淡黄色的东西禁食:食用银耳可提高机体对外界致病因子的抵抗力,增强机体对原子辐射的抵抗力,促进骨髓的造血功能,可作为肿瘤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时的营养佳品。食 用 忌:风寒者不要食用冰糖银耳,以免加重病情。储 存:银耳易受潮变质,可先装入瓶中密封,再放于阴凉干燥处保存。

银耳的禁忌大家是不是都了解了,那么银耳有什么具体的功效和作用呢。

中医认为,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阴虚型神经衰弱和失眠多梦等。而且银耳为药食两用之品,药性平和,服用安全,能清肺之热,养胃之阴;能补脾开胃,滋润而不腻滞,有扶正固本和很好的滋补润泽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银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粗纤维、多种无机盐及维生素,其中所含18种氨基酸中有7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银耳的药理有效成分是银耳多糖:主要有酸性多糖、中性杂多糖、酸性低聚糖等组成。银耳多糖有明显抗氧化作用,并具有增强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作用,还能对抗肿瘤患者因放化疗而引起的免疫功能降低,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银耳还有扩张冠状动脉、降低冠脉阻力、改善冠状动脉的微循环、增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降血脂、降低血液黏度和减少血栓形成等作用。此外,银耳还是一种含膳食纤维的减肥食品,它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功效

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功能,它不但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还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它也是一味滋补良药,特点是滋润而不腻滞,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安眠健胃、补脑、养阴清热、润燥之功,对阴虚火旺不受参茸等温热滋补的病人是一种良好的补品。银耳富有天然特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是和种含膳食纤维的减肥食品,它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作用

银耳是著名的美味食用菌之一,据营养分析,银耳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7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每100克银耳干耳内含有蛋白质5.0-6.6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78.3克,粗纤维2.6克,灰分3.1克,其中矿质元素中钙的含量为357毫克、铁的含量为185毫克。中医认为银耳甘平无毒,润肺生津、滋养胃、益气和血、补脑强心。入肺、胃、肾三经,能清肺中热、养肺阴、济肾燥,治肺热咳嗽、久咳喉痒、咳痰带血、痰中血丝、或者久咳伤肋者、妇女月经不调、肺热胃炎、大便秘结、大便小血等等。自古以来银耳就是滋补性食品,现临床用于治疗虚痨、咳喘、痰中带血,虚热口渴,肺痨等症;对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肺源性心脏病、慢性胃炎均有较好疗效。也是虚弱病人的补养品。尤其对肺结核吐血者可起补养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耳汤的功效

银耳汤口感滑润,香甜醇美。滋阴止咳,润肺化痰,润肠开胃。对中老年和高血压、动脉硬化以及肺结核患者,有良好的保健作用。现代研究证明,银耳的……详细>>

苹果银耳汤

材料:苹果 半个 白果适量(每人不超过7粒) 银耳 1小朵 枸杞适量 冰糖适量。小贴士:白果要煮熟了,生食有毒。每人每天不要超过7粒。详细>>

银耳汤怎么做

做法: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蒸1小时后,食梨喝汤。详细>>

银耳汤的食用功效

银耳汤口感滑润,香甜醇美。滋阴止咳,润肺化痰,润肠开胃。对中老年和高血压、动脉硬化以及肺结核患者,有良好的保健作用。现代研究证明,银耳的……详细>>

银耳汤的做法

功效:莲子补中益脾、固精止泻;芡实健脾除湿、固肾益精;山药补中益气、固精健骨。本汤可奏益气滋阴、固肾止遗之效。适用于肾气虚弱所致的遗精、……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