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银耳朵朵营养多多

2017-05-22 14:29:48      

银耳有滋阴补肾、润肺、降火、生津止咳、强精、强心健脑、提神补血、补气等功能,对高血压、血管硬化、眼底出血、肺结核、咳嗽等病症有良好的防治和调理效果,是很好的滋养、美容食品。研究人员还发现银耳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能促进骨髓的造血机能,可作为肿瘤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时的营养补充品。

银耳还是一种含有粗纤维的减肥食品,非常适合女性和肥胖人士经常食用。尤其在冬春季节,可以自制冰糖银耳羹、红枣银耳粥、银耳菜等,经常食用有助于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另外,银耳含有的胶质有润肤、去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作用。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银耳能清肺热,所以外感风寒者要谨慎食用。

泡发银耳有讲究 多数家庭用热水泡发银耳,因为热水泡发的速度快,可以很快食用。但是这种方法其实不可取,这会影响银耳泡发的数量,而且也会影响银耳的口感(用热水泡发的银耳口感黏软)。泡发银耳正确的方法是:用凉水(秋冬季节可用温水)泡发,泡发后应去掉未发开的淡黄色根部。

银耳粥 将银耳10克泡发、切碎,与大米50克一同煮粥食用,这种粥可以滋阴润肺、养胃强身,适用于中老年人身体虚弱及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及慢性支气管疾病的人食用。

柑橘银耳汤 用料:柑橘1个,干银耳1朵(10克),干莲子30克,冰糖50克。

做法:

①将干银耳放入小盆里,加入适量凉水浸泡30分钟,使其泡发,完全泡发后撕成小朵;

②柑橘剥去外皮,掰成小瓣,柑橘皮洗净,切成细丝待用;

③煮锅中放入冷水800毫升,然后放入冰糖、干莲子和银耳,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煮20分钟;

④最后将柑橘瓣和柑橘皮细丝放入汤锅中,继续用小火煮1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耳的营养功效有哪些?

银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珍贵的滋补品,亦称白木耳、白耳子,是一种食用菌,银耳科。其主要功效成分有银耳多糖以及固醇类,它的主要生理功能能够……详细>>

秋吃银耳最合宜 银耳的九种营养做法

银耳又称为白木耳,有滋阴润肺的功效,秋季食用最合宜。银耳的做法有哪些,你知道吗?银耳的做法有很多:银耳粥、银耳汤,甚至银耳还可以拌黄瓜。……详细>>

银耳的营养价值及注意事项

银耳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夏季到,来一碗银耳汤,价格不贵,又有保健作用。今天就教大家几道银耳汤的做法。详细>>

吃银耳好吗 银耳有什么营养价值

吃银耳好吗?银耳有什么营养价值?银耳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那么吃银耳好吗?银耳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介绍详细>>

银耳滋润营养价值高 了解银耳的3大健康吃法

冬季寒冷,最适宜喝点汤羹,喝后即滋润也能让身体暖暖的。要说冬季最滋补的汤羹,无数人都首推雪梨银耳羹、红枣银耳羹、银耳莲子羹等。下面,我们……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