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鉴别蘑菇的技巧

2017-05-22 15:07:38      

野生蘑菇鲜美可口,营养丰富,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然而有些带毒蘑菇的外貌与可食用的蘑菇十分相似,若误食毒菇轻者腹痛、腹泻、呕吐,重者将危及生命。那么,如何鉴别有毒蘑菇呢?

看颜色。一般有毒蘑菇的颜色,较可食用蘑菇鲜艳,蘑菇伞上多呈红紫、黄色或杂色斑点,柄上有环和托。

闻气味。有毒蘑菇往往有辛辣、恶臭及苦味;可食蘑菇则有蘑菇固有的香味,无异味。

查虫蛀。将虫子人为地放在蘑菇上,凡有虫蛀的蘑菇一般无毒;无虫蛀的蘑菇则可能有毒。

变色试验。有毒蘑菇煮熟后遇银器往往变黑色,遇葱蒜变蓝色或褐色,则可能有毒。

牛奶试验。将少量新鲜牛奶洒在蘑菇表面,如果牛奶在其表面上发生结块现象,则可能有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蘑菇的鉴别

中国的毒蘑菇种类多,分布广泛,资源丰富。在广大山区农村和乡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例比较普遍,几乎每年都有严重中毒致死的报告。曾经被作为多……详细>>

胡乱食用野蘑菇会致死 科学鉴别毒蘑菇的方法

进入夏季以来,野生蘑菇种类繁殖迅速,毒蘑菇难以准确鉴别,为此,专家提醒,夏季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详细>>

腊肉的选购及鉴别技巧

腊肉的选购以及食用方法:鉴别,若腊肉色泽鲜明,肌肉呈鲜红或暗红色,脂肪透明或呈乳白色,肉身干爽、结实、富有弹性,并且具有腊肉应有的腌腊风……详细>>

教你如何鉴别有毒蘑菇

蘑菇营养丰富、提高免疫力、减肥,蘑菇中有大量无机质、维生素、蛋白质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热量很低,常吃也不会发胖。且蘑菇所含有很高的植物纤……详细>>

路边的蘑菇你别采 毒蘑菇的五种鉴别方式

正值清明扫墓踏青的高峰期,一些市民在踏青时,会随手采摘一些野菜、野蘑菇,但是一些有毒蘑菇与食用蘑菇外形相似,所以很容易出现误食中毒现象。……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