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八招识别毒蘑菇

2017-05-22 15:17:16      

怎样识别毒蘑菇:

一看生长地带。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二看颜色。有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

三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蘑菇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

四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五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

六是测试。在采摘野蘑菇时,可用葱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不变色则无毒。

七是煮试。在煮野蘑菇时,放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大蒜或大米变色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色则无毒。

八是化学鉴别。取采集或买回的可疑蘑菇,将其汁液取出,用纸浸湿后,立即在上面加一滴稀盐酸或白醋,若纸变成红色或蓝色的则有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蘑菇如何识别

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蘑菇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详细>>

毒蘑菇的鉴别

中国的毒蘑菇种类多,分布广泛,资源丰富。在广大山区农村和乡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例比较普遍,几乎每年都有严重中毒致死的报告。曾经被作为多……详细>>

夫妻双双误食毒蘑菇被送到医院,毒蘑菇有哪些危害?

蘑菇是常见的菌菇类食物,营养价值极高且美味。但有毒的野生蘑菇却不能随便吃,稍有不慎可能会危及生命。近日,惠州的夫妇双双因为误食毒蘑菇而送……详细>>

胡乱食用野蘑菇会致死 科学鉴别毒蘑菇的方法

进入夏季以来,野生蘑菇种类繁殖迅速,毒蘑菇难以准确鉴别,为此,专家提醒,夏季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详细>>

毒蘑菇中毒怎么办?

毒蘑菇好看,但是不能吃,这是一个基本的生活常识。但是有些人对毒蘑菇的认知存在不足,出现误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