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萝卜的营养价值和萝卜的食疗功效

2017-05-22 16:31:10      

  萝卜有很多种类,常见有青萝卜、白萝卜、水萝卜和心里美等。上述各种萝卜属于十字花科植物莱菔的新鲜根。各种萝卜的营养价值差别不是很大。一般萝卜都含糖类,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果糖,还含有香豆酸、咖啡酸、阿魏酸、苯丙酮酸、龙胆酸、羟基苯甲酸和多种氨基酸。每100克鲜萝卜含甲硫醇7.75毫克%、维生素C近20毫克%,因不含草酸,是钙的良好来源;含锰0.41毫克,硼约7毫克(干重),又含莱菔甙。

  生萝卜性味辛、甘、凉,入脾、肺经,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导气之功。熟萝卜性平,有补气的功效。中医认为10月份的萝卜补气功效和人参相似,因而在民间萝卜又被称为小人参。萝卜皮更为凉,有止咳的作用。

  具体营养功效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帮助消化:

  萝卜中的芥子油和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帮助营养物质的吸收:

  萝卜中的淀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

  防癌抗癌:

  萝卜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细胞。此外,萝卜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萝卜的营养价值

萝卜所含的核黄素及钙、铁、磷等,比梨、橘子、苹果还要高,尤其维生素C含量比,比苹果高10倍,比梨高18倍,因此有萝卜赛梨之说。详细>>

萝卜的营养价值

萝卜的营养价值自古以来就被广泛肯定,所含的多种营养成分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萝卜又名莱菔、水萝卜,根肉质,长圆形、球形或圆锥形,品种极多,……详细>>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最高的就属胡萝卜素,胡萝卜又称甘荀,是伞形科胡萝卜属二年生草本植物。以肉质根作蔬菜食用。原产亚洲西南部,阿富汗为最早演化……详细>>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详细>>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肉质根富含蔗糖、葡萄糖、淀粉、胡萝卜素及钾、钙、磷等。每100g 鲜重含胡萝卜素1.67~12.1mg,比番茄高5~7倍,食用后经消化分……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