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饭后立刻吃水果助消化?这些饭后坏习惯损健康

2017-05-23 10:10:3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的喜欢在饭后来点水果,认为可以帮助消化;还有不少男人习惯饭后吸烟,感觉快活似神仙。其实这些习惯都非常不好,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饭后4大坏习惯要不得

想要养生长寿,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可少,有些常见的饭后习惯很对健康有不良影响,你有这些习惯吗?

1、饭后立刻吃水果

不少人喜欢饭后吃一些水果,认为这样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异味,有利于助消化。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习惯,饭后马上吃水果不仅不能促进消化,反而会对消化功能有不良影响。当食物进入胃部后,通常需要1~2个小时才能逐渐排空,饭后马上吃水果,容易加重胃部负担,影响消化功能。

2、饭后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如果吃完饭就喝浓茶,胃内待消化的蛋白质与单宁酸会结合在一起生成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而且茶叶中的物质还会阻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饭后喝浓茶,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另外,饭后大量喝茶,会让大量的水进入到胃中,冲淡胃内的消化液,影响胃部的消化功能。

3、饭后吸烟

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但其实这种做法对健康危害是很大的。在进食之后人体的肠胃道蠕动会加快,流经胃部的血流量也会随之增加,如果在这个时候抽烟,香烟中的有害成分会由于血液循环的加快而更易被吸收,这样对呼吸、消化系统都有很强的刺激性,对比平时吸烟,此时对人体组织的伤害更大。

4、饭后大量饮水

食物的消化需要依赖胃液,如果饭后马上饮用大量的水,会对胃液造成稀释,容易使胃中的食物还没彻底消化就进入到小肠,会削弱胃液的消化功能,也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吃饭时或饭后更要少喝碳酸饮料,因为其中的二氧化碳容易增加胃内的压力,引起急性胃扩张,如果想喝饮料的话最好选择喝一些不含二氧化碳的饮料。

这些饮食习惯也很损健康

其实除了上述饭后习惯不健康外,还有很多饮食习惯也是不可取的,严重影响健康。

晚上吃大餐

忙碌了一天,现代人往往把晚餐作为正餐来好好犒劳自己。殊不知,这样百害而无一利。晚餐吃得过多,多余热量合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会使人发胖,有时再加上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人可能在睡眠中休克。而且,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使大脑相应部位的细胞活跃,睡觉时会诱发各种噩梦。此外,长期晚餐吃得过饱,且餐后不运动直接休息,可能诱发肠癌,更是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重要诱因。

因此,晚餐要尽量早吃;其次,要减少肉食;再次,应控制进食量,晚餐摄入热量不应超过全天摄入的30%;最后,晚饭半小时后可散步消食。

漏掉早餐

很多人因起床晚、怕麻烦、赶时间等原因,“牺牲”掉早餐。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人胰岛素水平更高,久而久之易患糖尿病。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表明,常不吃早餐会增加患心脏病风险。于康表示,漏掉早餐也会降低工作效率。另外,还易引起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诱发消化道疾病。长期不吃早餐,甚至会使胆固醇增高,易患上胆结石。因此,无论多忙,早餐不能省。建议大家最好在早上7~8点吃早餐。如果吃太早,会干扰胃肠的休息。另外,早饭种类要少而精。

狼吞虎咽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中国人的吃饭速度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本报联合“新浪网”做过一项调查显示,4000多人中有近九成吃顿饭只花十多分钟,一口饭就嚼两三下。日本大阪大学研究发现,吃饭速度快会导致肥胖几率翻倍;美国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则指出,如果咀嚼不细,粗糙的食物会增加胃的负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吃饭太快,不仅对食道带来损害,还可能造成消化代谢功能紊乱,引起便秘、发胖。高血糖患者吃饭太快则有加重病情的危险。因此,每顿饭至少吃15分钟。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能增加咀嚼时间。此外,每口饭的咀嚼速度也要放慢,一口嚼20次以上为宜。

空腹喝牛奶

有人喜欢清晨空腹喝杯牛奶就当早餐了,殊不知这种做法很不好。

食物经过了一晚上的消化吸收,胃肠道里几乎空空的了,如果早晨起来空肚子喝牛奶,就使牛奶还未等被机体充分的吸收,就顺着空空的胃肠道排了出去,造成营养的极大浪费。所以喝牛奶时最好吃些饼干、面包或花卷、馒头之类的碳水化合物,千万不要空腹喝牛奶。

牛奶与巧克力同吃

有人喜欢将巧克力加入牛奶中,以去除牛奶中的怪味。事实上这是不科学的。

牛奶含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而巧克力中含有草酸,牛奶和巧克力一起吃时,牛奶中的钙易于巧克力中的草酸形成不溶于水沉淀物——草酸钙。人不但无法吸收,时间长了,还会出现头发干枯、腹泻、缺钙和生长发育迟缓等现象。所以,喝牛奶和吃巧克力的时间要分开。

生吃胡萝卜

常见一些老婆婆给孩子吃些生的胡萝卜,她们讲:这样既可磨牙,又可补充“维他命”,这是发生在我们生活中最为典型的营养误区。

生吃胡萝卜很不科学。将胡萝卜分别生食、用微量的油脂烹调、用足量的油脂烹调,测胡萝卜素的消化吸收率分别为10%、30%、90%。可见,胡萝卜素在体内消化吸收率与油脂配比成正比;胡萝卜用食油烹制后食用比生的食用营养价值高。

吃东西喜欢去“皮”

茄子、蓝莓和葡萄的皮中含有大量多酚,这是一种抗氧化剂,具有防止自由基氧化,延缓衰老的作用,去掉皮食用是很可惜的!

另外,去掉番茄的皮也会使番茄中的很重要的抗氧化物质——番茄红素容易随汁液流失,不利于维护健康。

如果你也有上述饮食坏习惯,最好及时改掉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坏习惯 饭后坏习惯 饭后吃水果

饭后吃水果小心消化不良 饭后不宜做这4件事情

很多人吃饭后喜欢喝杯浓茶来消消食,还有的人喜欢饭后吃些水果去油腻,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对健康有影响。究竟饭后还有哪些饮食禁忌?饭后不能……详细>>

饭后立马睡觉小心中风 3大饭后坏习惯很要命

很多人习惯吃饭后抽一根烟,还有的人喜欢吃饭后立马睡觉,其实这些做法都不科学,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饭后吃水果不好?饭后这9个常见行为毁健康

有些人饭后会喜欢吃水果,或喝杯茶等等,殊不知,这些日常的饮食习惯,往往是健康的“隐形杀手”。以下盘点9大不健康的饭后习惯详细>>

饭后立即吃水果好吗 饭后吃什么水果好

水果中富含维生素,而且各种水果味道各异,香甜可口,尤其是现在,水果更是被人们认为是美容养颜的佳品。有些人选择在饭后吃一些水果,觉得饭后来……详细>>

饭后可以吃水果吗?平时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饭后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吃水果,不仅是个人,很多饭局在吃完正餐后也会上一盘水果。这也让很多人很自然认为饭后吃水果是正常的。那……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