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长期大量吃鱼小心痛风 吃鱼注意8方面

2017-05-23 09:21:3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鱼肉营养非常丰富,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如钙、铁、锌等微量元素。鱼肉中还含各种的维生素,维生素A、B、C、D都富含。吃鱼好处多,可是这不代表吃鱼越多越好,也并非所有人都能吃鱼。那么吃鱼有哪些禁忌?吃鱼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方面?

吃鱼注意8方面

鱼的好处知道不少,但吃鱼的禁忌容易被人忽略:有些情况下,吃鱼会使身体机能紊乱、生病。因此,为了健康,最好了解吃鱼的注意事项。

1、吃鱼并非越多越好

吃鱼虽好,但并非多多益善。鱼吃得过多,对健康也不利。

鱼的脂肪酸中含有的EPA及DHA,能有效地抑制血小板的凝聚作用。长期过量食鱼,可使血小板凝聚性降低而引起各种自发性出血,如皮下紫癜、脑溢血等。

按照人体需求,总的脂肪量不能超过需要能量的10%,而不饱和脂肪酸总量不能超过30%。因此,鱼肉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由于鱼肉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每种脂肪的单一使用,都会有不良反应。不饱和脂肪酸虽然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但易引发癌症,饱和脂肪酸虽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但可有效预防癌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代谢性疾病越来越多。人体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以60克为宜,过多则会导致痛风等疾病。综合人体其他途径摄入的蛋白质来考虑,一天吃鱼最好不超50克。

2、鱼未煮熟不能吃

吃了未经煮熟的鱼可能会导致寄生虫感染。当你在家中烹调鱼的时候,请确保鱼肉至易剥落和嫩滑的状态,肉类应没有任何半透明的迹象。不要把还未煮熟的鱼和其它食物的盘子放在一起,避免交叉污染。

3、过度油炸的鱼不宜吃

油炸鱼也可能会使鱼的汞含量上升。鱼类过度油炸,或者与高脂肪、高热量的酱料搭配,很快就会变成一道不健康的膳食。是非常不宜吃鱼肉的时机。

4、含汞量高的鱼类要少吃

大多数的鱼类都被汞轻微污染过,大多数健康的成年人体内对分解微量的汞是没有问题的。但怀孕或哺乳的妇女和儿童应避免一些鱼类和贝类,以减轻汞毒的危害。

体积较大的鱼类含汞量最高,如鲨鱼、箭鱼、鲭鱼、方头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好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鱼。可以选择用含汞量较少的其它品种的鱼类和贝类替代它们,如虾,鳕鱼,罐装金枪鱼,鲑鱼和鲶鱼等。

5、鱼肉过红过白不吃

鱼因品种不同,本身就存在金枪鱼这样的红肉鱼和带鱼这样的白肉鱼之分,但如果鱼的颜色过于鲜红或呈亮白色,很有可能是染色剂的“功劳”。

6、个头太大的鱼别吃

鱼的个头决定其口感和安全性。太小,鱼还没有长大成熟,肉质不够鲜嫩,鱼刺也会显得格外多。太大,意味着鱼的年龄老,肉质粗糙,体内可能积聚了不少有害物质。因此,买鱼选个头“八分大”左右的比较合适,例如,鲤鱼和武昌鱼以1斤半、鲫鱼0.5斤~1斤、草鱼4~5斤的为宜。

7、现杀活鱼不宜立刻吃

刚宰杀后的鱼肉品质并不是最好的,因为鱼肉会有一个“排酸”过程,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更加鲜美。像草鱼、鲢鱼这样的小型鱼,应该立刻冷藏,2小时后再烹调;而大型鱼需要冷藏超过2小时。

8、生鱼片不宜直接吃

生鱼片中可能会存在寄生虫,寄生虫对热和低温抵抗力很差,在零下20℃的条件下冷冻24小时后可被杀灭,而一般生鱼片餐盘下的冰块完全起不到杀灭寄生虫的作用。所以,只有对原料的来源足够放心,鱼才能生着吃。

这些人最好别吃鱼

吃鱼除了注意上述事项,还要注意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鱼,下面这几类人最好别吃鱼。

肝硬化病人忌吃某些鱼

鱼类脂肪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它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其代谢产物具有降低血脂、血液粘稠度,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利。因为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以血小板偏低,很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吃富含二十碳五烯酸的沙丁鱼、金枪鱼、青鱼等,容易使病情加重。

痛风患者不宜吃鱼

因鱼类含有丰富的嘌呤类物质,而痛风则是由于人体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

出血性疾病患者忌多吃

这些人本来体内血小板就少,血液凝集功能差,而鱼的体内有一种叫EPA的蛋白,能够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如果再吃鱼,就会加重毛细血管出血。

服用某些药物者不能吃鱼

服用止咳药者不要吃鱼,尤其是深海鱼更不要食用,以免引起组胺过敏反应,导致患者出现皮肤潮红、结膜充血、头晕、心跳加快、荨麻疹等不适症状。不少深海鱼都含有组胺物质,一旦人体内的组胺量超标,该物质就会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中,导致组胺过敏反应。平时吃深海鱼之所以没有上述不适症状,是因为人体肠胃和肝脏中有一种抑制组胺活性的物质——单胺氧化酶,它可使组胺无法进入血液中。但是有些止咳药却存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会抑制人体肠胃和肝脏分泌出单胺氧化酶,此时再食用深海鱼非常容易造成组胺物质快速在体内积蓄。

除了止咳药,还有其他药物也能抑制单胺氧化酶。抗菌药,如呋喃唑酮(如痢特灵等)、酮康唑、灰黄霉素;降压药如优降宁;治疗帕金森的司来吉兰;抗抑郁药如吗氯贝胺;抗肿瘤药物甲基苄肼等。中药里也有能抑制单胺氧化酶作用的药物,如鹿茸、山楂、何首乌等。

没想到吃鱼也有这么多讲究吧!为了健康,大家吃鱼最好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鱼禁忌 吃鱼注意事项 吃鱼痛风 吃鱼

空腹吃鱼可致痛风 小心4种方式吃鱼会短命

都说常吃鱼的女人漂亮,常吃鱼的小孩聪明,常吃鱼的男人健康……卖鱼的人每天宣传,一条条的鱼在他们口中仿佛成了治病救命的良药。不否认,吃鱼确……详细>>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鱼?这些人群不适合吃鱼

俗话说“畜肉不如禽肉,禽肉不如鱼肉”。鱼因其美味和营养,历来是广受大众喜爱的食物。而花样翻新的各式吃法,更是让鱼备受追捧。吃鱼的好处显而……详细>>

乱吃鱼小心中毒死亡 吃鱼避开3大误区

鱼肉营养丰富,还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A及D,水溶性的维生素B6、B12、烟碱酸、生物素以及矿物质,经常吃鱼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病。……详细>>

吃鱼要小心 4种吃鱼法或腹泻痛风患肝癌

多人都十分喜欢吃鱼,我们知道鱼有很好的营养保健功能,其还可以防衰老、防痴呆、抗忧郁,因此经常吃鱼可以说是延年益寿的一种很好的食疗方法,不……详细>>

怎样吃鱼最健康?细数9大健康吃鱼秘籍

鱼的营养对人体健康来说有很多作用,无论是日常饮食,还是食补,都不能少了鱼类。不过,你是否真的会吃鱼呢?小编要告诉大家,日常吃鱼是有很多讲……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