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端午节吃粽子这些禁忌必须要知道

2017-05-30 08:55:00      家庭医生在线

粽子是在端午节时必不可少的传统食物,深受我们的喜爱。不过,在吃粽子时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吃粽子的方法不正确也许就会造成消化不良等胃部不适症状,下面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吃粽子的原则和禁忌吧。

端午节吃粽子的原则

粽子热量高,进食以杂豆类为佳肉类为次。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约一至一碗半的饭,热量约为400~500卡路里。因此,专家建议,吃粽子,女性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个,男性最好不要超过5个。在购买粽子时,不妨关注粽子的包装上表示的营养成分,营养成分的标示包括每份重量或每100克所含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与钠含量,但消费者常误以为营养标示上的数据就是一个粽子提供的热量与营养素,正确的方法是以每份的重量或每100克与一个粽子的实际重量去换算。

粽子应趁热吃。加了油脂、肉、蛋黄的粽子更不宜冷吃,对于消化能力差的人来说尤其要注意。有些质量差的糯米在冷后会有变硬现象,五谷杂粮粽子冷后的回生现象更明显。

不要把粽子当早餐或者宵夜来吃。很多人都会在早上蒸一个粽子当早餐或者在晚上蒸一个粽子当宵夜,但实际上,这都是很不健康的行为。首先,早餐是一天重要的能量来源,应当兼顾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的搭配,而粽子则过于油腻,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过多,几乎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少,不能满足人一天的营养需求。但如果是杂豆粽,加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再加一个水果,也是不错的搭配。

胃酸过多的人吃甜粽子可能不舒服,有烧心感,这是因为糯米会刺激胃酸分泌。吃咸味的粽子略好一些,先吃较多的绿叶蔬菜再吃粽子,也会好一些。

与此同时,吃粽子会有哪些禁忌呢?

端午节吃粽子的禁忌

不熟不能吃。粽子主要是由糯米等一些食物构成的,而往往粽子在制成之后都不会及时的食用,会先放入冰箱中冷藏。因此在食用粽子前一定要将粽子完全煮熟,否则对我们的身体消化不好,可能对健康造成损害。

不能吃储存已久的粽子。自制的粽子未经过真空处理,保质期是极其短暂的,如是天气炎热,最好及时吃掉,万一不行才存储在冰箱中,但最好在4天内吃完,且再次吃时一定要再次煮熟,要不会硬邦邦的,一点粽子的味道也没有了。当然,若是准备多存储些时日,可以选择真空包装的粽子,其的保值期一般是180天。

空腹时不能吃。许多人到了端午节时会买了许多粽子,为了及时“消灭”这些粽子很可能会把粽子当主食来吃,但是这样对于身体健康是不好的。由于粽子不易消化,很可能让胃酸分泌过多,容易加深患上慢性胃炎的风险。

粽子不宜和冷饮搭配。由于粽子吃多了会腻,许多人会在食用的过程中搭配饮料,但是由于粽子本身就难以消化,如果喝冷饮就会阻碍粽子的消化过程,可能会造成胃胀等,让我们身体不适。

为了我们的健康,在吃粽子时要多注意以上几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粽子趁热吃 如何健康吃粽子 吃粽子的禁忌

端午节健康吃粽子有讲究

端午节一定不能少的就是吃粽子,香香甜甜的粽子很受各类人群的欢迎和喜爱。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粽子虽然好吃,在吃的时候也是有注意事项必须要遵……详细>>

端午节吃粽子要注意这几点

端午节到,各种各样的粽子琳琅满目,网上更是开始了粽子的甜咸大战。但是粽子虽然好吃,但是想要吃得健康,以下情况需要多注意哦。详细>>

端午节到了 粽子的储存方法和禁忌

现如今,很多家庭都会从超市已经包好的粽子回家。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市面上的粽子在购买回家后应学会科学正确的储存方式,并且在食用时也要注……详细>>

端午为什么要吃粽子?哪些人群吃粽子有风险?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流传已久的习俗,之所以在端午节吃粽子,是有一定的由来的。相传公元前340年,屈原不忍面临亡国之痛投河自尽,当地人为了不……详细>>

怎么吃粽子不发胖?教你4招健康吃粽子的妙招

端午节将至,市面上粽子成为最为火爆的食品。端午节历来有吃粽子的习俗,可是粽子热量高,怎么吃才不发胖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吃粽子不发……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