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看清“橄榄油”真面目选取注意哪些问题

2017-05-24 17:09:18      

商家更是推出"橄榄葵花油"、"橄榄玉米油"、"橄榄食用调和油"等商品迎合消费者的心理。那么,这些被冠以橄榄名称的商品油,营养价值就比普通油高吗?我们在选取食用油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橄榄调和油并非橄榄油

市面上常见到的"橄榄葵花油"、"橄榄玉米油"、"橄榄食用调和油"等商品虽然名称中有橄榄二字,但是并非真正的橄榄油,而是橄榄调和油。橄榄调和油是由两种及以上的植物油按照一定比例调和而成的,单拿橄榄油食用调和油来说,虽然它的包装上印着橄榄二字,但配料表:菜籽油、大豆油、橄榄油、玉米油……橄榄油被排在了第三位,而菜籽油才是这瓶油的主料。

对于市场上橄榄油商品鱼龙混杂,且没有调和油的国家标准,很多商家不会将价格较贵的橄榄油作为主料,而是根据不同食用油的脂肪酸标准比例进行配比调制,这样的商品虽然营养价值上略显逊色,但是总体符合国家标准。可以安全食用。

而有些不法商家追求利益,用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50%以上的棕榈油,配上极少量的橄榄油,调配出冠以橄榄油名称的商品,虽然其中脂肪酸比例适宜,但是经常食用此类油会对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

橄榄油的营养价值在于单不饱和脂肪酸

近年来,橄榄油的抗氧化作用不断被神化,其抗氧化作用的主要物质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酚化合物,两种物质能够起到抗击机体氧化和降低血脂的作用。

但是,茶籽油同橄榄油一样属于单不饱和脂肪酸多,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少的类型,并且茶籽油的单价比橄榄油要便宜,所以用菜籽油代替橄榄油也未尝不可,没必要认为橄榄油是无可替代的。

橄榄油被追捧因其富含有维生素E的说法也并不靠谱。橄榄油中的维生素E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优势,其实维生素E的来源有很多,没有必要刻意通过食用油来补充。

健康吃油关键在于营养均衡

油,不管是动物油、植物油,都是由脂肪酸构成的。你的膳食里面,饱和的、单不饱和的,多不饱和的脂肪酸比例合适,才是健康的饮食。我们可以通过搭配食用不同品种食用油,注意选择脂肪酸数量及构成比合理的油脂的方式优化食用油的价值。吃食用油的原则在于少量、多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橄榄油真的很营养吗?橄榄油的不同吃法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多的人提倡优质的饮食和生活。其中,食用油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从而橄榄油就出现在了我们的厨房里。橄榄油真的像传说中那么……详细>>

橄榄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挑选橄榄油认准7要点

橄榄油在我国民间并没有被广泛使用,其实橄榄油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那么,要如何选购橄榄油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吧。详细>>

橄榄油怎么吃?橄榄油的用法介绍

橄榄油因其健康功效受到越来越多中国食客的欢迎。日前,国内知名营养专家顾中一在国际橄榄理事会日前举办橄榄油———每日健康用油新主张主题会上……详细>>

吃橄榄油抗衰老防辐射助消化 橄榄油怎么选购

很多人都在倡导吃橄榄油的好处,特别对于健身人群来说,橄榄油更是食用油的不二选择。吃橄榄油具体有哪些好处,如何选购橄榄油,这些您都需要知道……详细>>

食用橄榄油和美容橄榄油的区别

食用油用的是橄榄果,包括果皮、果肉及果核等,而且不一定是新鲜的果实。美容用油用的是新鲜的优质橄榄果实,从中提取果肉中最精华的部分。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