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瘦人应小心食辣椒

2017-05-24 17:22:59      

中医认为,辣椒性热、味辛,具有散寒、开胃、消食的功效,而身体瘦弱的人大多阴虚多火,吃多了辣椒更容易上火、伤阴耗气,无异于火上浇油。阴虚的人常常表现为咽干、口苦、眼部充血、头重脚轻、烦躁易怒,如果多吃辣椒,不仅会使上述症状加重,而且容易导致出血、过敏和炎症,严重时还会发生疮痈感染等。

除了瘦人不宜多吃辣椒外,孕妇最好也不要吃辣椒,以免惊动胎气。此外,患有以下疾病者,更要少吃辣椒:

前列腺肥大患者辣椒会刺激前列腺,使其充血肿胀。

胆结石与慢性胆囊炎患者辣椒会增加胆囊收缩素的产生,使胆道口括约肌紧张,胆汁流出不畅。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辣椒可以和人体内抗体结合成免疫复合物,沉积在关节周围,释放出引起疼痛的化学物质,使关节炎加剧。

肛门、直肠病患者辣椒能直接刺激直肠黏膜,引起肠管出血、肿胀,使肛裂及痔疮等疾病加重。

肾炎患者研究证明,人体代谢过程中,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对肾脏细胞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辣椒颜色越鲜艳越好? 小心遇上硫磺辣椒

有很多人喜欢吃辣椒,可谓是无辣不欢!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辣椒可不只是一味调味品,很早就被写进了药典,即可温中散寒,调理脾胃虚寒,又能解结气……详细>>

泡进辣椒缸吃辣椒赢黄金 夏天吃辣椒好吗?

近日,在云南丽江某景区举办的吃辣椒比赛中,四川的锁先生泡进辣椒缸里在2分钟之内吃了47个辣椒,赢得一枚金辣椒,让众人羡慕不已。羡慕之余,……详细>>

秋食辣椒搭配食物要合理

秋天气候干燥,对于爱吃辣的人来说,上火、便秘、咽痛都可能找上门来。需要注意的是,烹调过程中,如果已经放了辣椒,就别放花椒、大料、桂皮之类……详细>>

辣椒不宜多食和常食

辣椒富含维生素C,居蔬菜之首位,吃辣可以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在日常菜谱中加入一点辣椒,对身体的健康大有益处。但是,你如果出现下面十一种情……详细>>

黄瓜不宜与辣椒芹菜同食

黄瓜能清热利尿、预防便秘。新鲜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因此,常吃黄瓜对减肥和预防冠心病有很大的好处。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