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夏天吃什么菜好?夏天吃西红柿降脂又解毒

2017-05-24 18:10:17      

夏季吃什么既能促进食欲,又对身体健康有好处?随处可见的西红柿就能满足这些需要。

■本周主推食材:西红柿

西红柿甜酸适口,营养丰富,味酸甘、性微寒,归肝、脾、胃经,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的功效。夏天常吃些西红柿可解暑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食疗功效:解热降脂又防癌

西红柿所拥有的苹果酸和柠檬酸等有机酸,可以保护所含维生素C不被烹调所破坏,其中含有的果酸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对高脂血症亦有益处。据药理研究,西红柿汁有降血压和利尿消肿的作用,对高血压和肾脏疾病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番茄红素是一种使西红柿变红的天然色素,也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营养吃法:熟吃营养价值更高

西红柿生食、热炒、凉拌或煮汤均可,建议每人每天吃250克。用植物油烹调西红柿后,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的含量会明显上升,因此,熟吃西红柿比生吃西红柿的总体营养价值要更高一些。

吃的禁忌:肠炎患者不宜食

西红柿一般人群都可食用,不过,因其味酸甘、性微寒,所以不适于急性肠炎、菌痢、溃疡活动期等病人及肠胃湿热者食用。

特别提醒:未成熟西红柿不能吃

未成熟的番茄含有有毒的龙葵素,吃后会在胃中分解成番茄次碱,有苦涩味,可使人出现恶心呕吐、头晕、流涎等中毒症状。

数据补充:每100克西红柿中维生素C含量为19毫克,是等重国光苹果可食部分中维生素C含量的近五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西红柿的好处

番茄含有较多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有机酸除了保护维他命c不被破坏外,尚可软化血管、促进钙、铁元素的吸收,帮助胃液消化脂肪和蛋白质,这是……详细>>

夏天吃时令蔬菜 必不可少的是西红柿

夏天的时令蔬菜和水果都有很多,这其中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就是西红柿。西红柿虽然是四季都有的蔬菜,但是却是夏天的时令蔬菜,并且西红柿的营养价……详细>>

西红柿,健脾养胃降脂减肥

凉血止血方: 详细>>

西红柿和虾一起吃易中毒 西红柿搭配什么吃好

西红柿又名番茄,含有丰富的营养,又有多种功用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据营养学家研究测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鲜西红柿,即可满足人体……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丝瓜西红柿炒蛋

便秘吃什么好?饮食可以调理便秘这个恼人的症状,便秘要从饮食这方面去调理,饮食健康与否是引起便秘的一大因素。丝瓜西红柿炒蛋也可以辅助治疗便……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