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天吃醋开胃去腥 教你如何选购

2017-05-26 08:48:16      家庭医生在线

醋是我们厨房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不仅可以调味,醋还会有其他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夏天吃醋会有哪些好处,以及要如何选购最适合的醋,千万不要错过了。

夏天吃醋有哪些好处

健脾开胃:持续高温下,及时补充水分非常重要,饮水可维持人体充足的血容量、降低血黏度、排泄毒物,从而减轻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但饮水多了会稀释胃液,降低胃酸的杀菌能力。适量吃点醋,可增加胃液酸度,因为醋能刺激胃酸分泌,健脾开胃,帮助消化。所以用醋调味是激起食欲的简单方法之一。

去腥解腻:醋是可以用于去腥解腻的,如在烹制水产品或肚、肠、心等动物内脏时,醋可以消除食物里面的腥臭和异味,对一些腥臭味道较重的原料还可以提前用醋浸渍,同时可以去除表面附着的油脂。

吸收钙质:夏天最需全面均衡营养,在高温环境里,人体营养物质消耗相当大,除了一日三餐外,还要注意从蔬菜、水果、饮食中额外补充维生素C、B1、B2和A、D,钙丢失多的人还要补充优质钙制剂。醋也可以增加和帮助钙等营养素的吸收。烹调排骨汤时,可以加入少量的醋,有助于骨头里的钙质释出,使人更容易吸收到钙质。

预防高血压: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少用盐多吃醋是一种传统的养生之道。但对经常在外面吃加工食品的现代人来说,每天摄取的盐量已经超出了6克的需求。如果适当注意一下这种不良习惯,用醋来充当调味品,减少盐的摄取量,对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会有一定的帮助。食醋还能减少患动脉硬化、冠状动脉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危险。

敛汗祛湿:夏季出汗多而易丢失津液,需适当吃酸味食物,如水果醋和番茄、柠檬、草莓、葡萄、菠萝、乌梅、芒果、山楂、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且能生津解渴。

那么,醋的种类又有哪些呢?

醋的常见种类

米醋:属于高度白醋,除了调味功能,还可以熏蒸抑菌、腌渍保健食品,如醋蛋、醋花生、醋萝卜、醋豆等。

饮料醋:以果汁、米醋、蜂蜜、麦芽等调和而成,有甜酸适中、爽口不粘的特点。具有防暑降温、生津止渴、增进食欲和消除疲劳的作用,饮料醋可供选择的口味很多,加入冰水和二氧化碳后味感更佳。

糯米甜醋:南派风味,由酿造食醋加入桂皮、丁香、花椒、八角等香辛料和红糖煮制而成,驱风逐淤、强身养颜,乃孕妇产后煲猪脚姜醋的佳品,也是粤菜的优质调料。

酿造醋:用含淀粉、糖的粮食、水果等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并在酿制过程中不添加冰醋酸,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含量高,有益于人体的新陈代谢。

最后,教教大家如何选购醋吧。

如何选购到最合适的醋

不同种类的醋用法略有不同。香醋适用于菜品颜色浅、酸味不突出的菜肴,如拌凉菜、醋熘鱼片等。陈醋颜色呈浓褐色、醋味醇厚,做酸辣汤、醋烧排骨等更好。而米醋是大米酿造的,除有特殊清香外,发酵中产生的糖使米醋有淡甜味,适合和白糖、白醋等调成甜酸盐水制作泡菜,如酸辣黄瓜等。

酿造醋是用粮食等为原料,是调味佳品,更是健康上品;配制醋则是用化学方法合成的食用醋酸配制而成,口感较差而且无营养价值。再造醋就是以酿造醋为原料进行进一步加工,具备酿造醋的种种优点。所以酿造醋和再造醋都是我们食用醋的优选之品。

醋的好处有很多,可以多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醋的种类 如何选购醋 醋有哪些好处

夏季吃醋开胃又杀菌 选购好醋请学会这5招

夏季里天气热没胃口?吃点醋胃口马上大开。其实,夏季吃醋除了开胃,还能起到消毒杀菌、敛汗祛湿的作用。既然夏季吃醋的好处如此多,那么应该如何……详细>>

每天吃醋8个好处 选购食醋有妙招

醋是我们烹饪时最常使用的一种调味品,并且还具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是可以多吃的食物。今天,为大家总结了醋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快来一起了解……详细>>

爱吃醋对健康有利 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你爱吃醋吗?这里说的吃醋是食用醋哦。食用醋对我们人体健康会有很多的帮助,同时也是烹饪时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接下来,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食用……详细>>

学会“吃醋” 不同醋保健功效有区别

醋作为厨房的调味品,活跃于我们的菜肴之间。不仅如此,在健康养生领域,也建议多吃醋。而随着醋的功能性需求越来越多,醋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不同……详细>>

平时多吃醋皮肤好 专家教你如何挑醋

醋是一种常见调料,其实它也是一种减肥圣品哦。在日常生活饮食中加入一些醋,有减肥和美容双功效,不但促进消化,加快代谢,还能让皮肤更好哦。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