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如何预防空调病?试试7款食疗方

2017-05-26 01:29:2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没有空调根本行不通。可是天天吹空调,很容易患上空调病,出现鼻塞、头昏、乏力、皮肤发紧发干、变差等情况。夏季应该如何预防空调病?

夏季预防空调病注意事项

夏季预防空调病首先要学会正确吹空调,以下几点最好要注意:

经常开窗换气

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而且要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交换,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此外,使用空调的房间应保持清洁卫生,并避免在室内吸烟。

空间不要完全封闭

引起“空调病”的元凶主要有以下三种:房间室内空气不对流;空气干燥;以及空调长期不清洗造成病菌滋生。适当采用一些小技巧可在某种程度上预防“空调病”。

使用空调的空间不能完全封闭。可以采用在门窗处留一条小缝,使室内外空气进行缓慢的交换流通。其次,室内的空气尽量保持在60%~70%的湿度,因为不少空调病例是由于空气干燥引发鼻黏膜和气管黏膜变干,甚至出现破裂,给感冒等病毒可乘之机造成的。建议夜间可在空调房内同时使用加湿器,或简单地放一盆水。

值得注意的是,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以杜绝病菌的滋生,是预防空调病的重中之重。最好每两星期清洗一次空调的过滤网,方法很简单用水就能冲干净。

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度

忽冷忽热是造成人体不适,并可能引发生病的一个主要原因,夏天空调的温度最好设置在26度~28度之间。空调温度的设定,与室外的温差在5度以内,是人体比较能适应和感觉舒适的温度。虽然不少空调的摇控器上有“急冷”这一项功能,但建议大家最好不用或者少用。出空调房时最好先关了空调,打开门窗,等到身体适应再出门。

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

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时如果要进入空调房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痛快而站在空调风口,尤其要避免空调直接吹向颈部。

夏季空调病食疗方推荐

夏季预防空调病除了要注意上述事项,还可以从饮食方面着手,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道防治空调病的食疗方。

大枣姜汤

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生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发挥姜的作用,促进气血流通,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此外,生姜重补暖、大枣重补益,对治疗寒凉引起的胃病非常有效。

红糖姜汤

红糖具有养血、活血的作用,加到姜汤里,可改善体表循环,治疗伤风感冒。需要注意的是,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胃寒,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

绿茶姜汤

鲜榨的姜汁可防风寒,尤其是配上清热解毒、益气舒心的绿茶,效果更佳。做法十分简单,取绿茶和姜丝各5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左右即可。

盐醋姜汤

不少人容易得“空调病”,肩膀和腰背会遭受风、寒、湿等病邪的侵扰,特别是老人容易复发肩周炎。

遇到这种情况,可熬一些热姜汤,先在热姜汤里加少许盐和醋,然后用毛巾浸水拧干,敷于患处,反复数次,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大大缓解疼痛。也可用毛巾蘸熬制好的热姜汤敷于四肢酸痛处。

香薷(rú)饮

香薷10g,厚朴5g,白扁豆5g。煎煮前,需将材料浸泡15分钟左右,再用不低于500ml的水煎煮,煎煮时注意要用旺火,药汁量需在200ml以上。煎煮完成后,空调病患者需冷服。

功效:祛暑解表,化湿和中。

桑菊饮茶

桑叶15g,连翘15g,芦根15g,杏仁、菊花、苦桔梗、生甘草、薄荷各10g。将材料(薄荷除外)放在3000ml的水中浸泡半小时左右,然后加入水中用旺火将其煮沸,沸腾后再将薄荷放入其中搅拌,过2分钟后即可当茶饮。

功效: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人参败毒饮茶

柴胡、前胡、川芎、枳壳、羌活、独活、茯苓、桔梗、人参、甘草、生姜、薄荷各15g。将材料(薄荷除外)放在5000ml的水中浸泡半小时左右,然后加入水中用旺火将其煮沸,沸腾后再将芥穗、薄荷放入其中搅拌,过2分钟后即可当茶饮。

功效:散寒祛湿,益气解表。

如果不想空调病找上门,大家可以试试上述方子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食疗方 夏季空调病 空调病

两款预防空调病的食疗方

每到夏天,久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人们往往会感到腹胀难受并且肚子痛。其实,这是空调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形。然而,在空调下办公的人并不完全都是……详细>>

夏季饮食上如何预防空调病

炎炎夏日,气温不断攀升,忽冷忽热的天气让不少怕热的人提前感受到了空调病的厉害。连日来,发烧、呼吸道感染和拉肚子、急性肠胃炎等患者猛增,其……详细>>

两款预防空调病的芦荟食疗方

每到夏天,久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人们往往会感到腹胀难受并且肚子痛。其实,这是空调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形。然而,在空调下办公的人并不完全都是……详细>>

夏天喝什么茶预防空调病?

在炎热的夏季,不管走到哪里,到处都是吹着空调。空调可以让人感觉到舒适,不会热的烦躁。但是有很多人怕自己长期吹空调会引发空调病的发生,想要……详细>>

夏天经常吹空调 吃什么能预防空调病

夏天室外天气炎热,空调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绝对不能少的。但是,经常吹空调容易患上空调病,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吗?在饮食上,有很多食物和方法都……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