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橙子镇静安神

2017-05-25 10:02:08      

1、薄荷:减轻头痛,提高反应力

发现,薄荷可以解决40种人体常见的健康问题,比如打嗝、咳嗽、感冒、恶心、呕吐、咽喉疼痛等,其清凉的味道也具有保健作用。当薄荷通过嘴或鼻子被人体吸收后,视觉反应速度、记忆力和判断力都会增加,运动时的疲劳感也会下降。同时,它还是减轻压力和焦虑的良方。

,薄荷在止痛方面技高一筹。患者麻醉面罩喷洒薄荷油后,手术中麻醉药和术后止疼药使用量明显减少。这证明薄荷具有缓解头痛的功效。

因此,当你精神紧张、焦虑、疲惫、头疼或运动时,在家中种一棵薄荷,或将一滴薄荷精油滴在纸巾或手绢上,香味能持续很久;也可将其滴在手腕上,或嚼一块薄荷口香糖,让清凉的嗅觉和味觉一起赶走坏情绪和不适感。

2、肉桂:提高警觉力

肉桂是一种常用调料,可去腥解腻,对健康更是益处多多。肉桂中的肉桂醛和表儿茶素有预防认知障碍症的作用。肉桂味道可提高警觉力和判断力,尤其适合有车一族。人员建议,经常开长途车的人,可放一个用肉桂粉制成的香囊,或肉桂香味的空气清新剂。

从中医角度出发,肉桂可以补肾、散寒、强心。另外,肉桂中富含的抗氧化成分能助你对抗衰老。因此,平时饮食中可以多加一些肉桂,除了炖汤做菜,也可以将肉桂粉放在燕麦片、粥、咖啡中。

3、香蕉和苹果:抑制食欲

嗅觉与味觉治疗基金会”发现,让受试者在嘴馋时闻香蕉和苹果,能减掉更多体重,原理是这两种气味可抑制食欲。饭前闻一闻,可以吃得少一些。

4、柑橘类水果:镇静安神

奥地利一项发现,经常闻橙子香的人更积极向上。中医认为,柑橘类水果所具有的芳香可化湿、醒脾、开窍,除了醒脑提神,当你不想吃东西时,闻闻橙子、柠檬的清香,能有所缓解。另外,沁人心脾的果香味还有镇静安神的作用,把橘子放在床头,不但有利于睡眠,其柔和的色彩,也会让人感到温暖。

5、迷迭香:增强记忆力

迷迭香带有一股淡淡的茶香味,令人头脑清醒、心情愉悦。一项新发现,闻了迷迭香的大学生在记忆测试中成绩更突出,警觉度也更高。迷迭香性温,能催眠,还能发汗、止头痛。浓烈的芳香能刺激神经系统,可缓解大脑疲劳,提高记忆力,改善记忆衰退,减轻头痛症状,对宿醉、头昏晕眩及紧张性头痛有舒缓作用。平时可在窗台上放一盆迷迭香,也可将其加在食物中烹调美味。

6、薰衣草和茉莉花:伴你香甜入梦

显示,睡在有薰衣草精油香薰的房间里,睡眠质量会好20%。人员也发现,睡前闻薰衣草睡得更香,夜里醒来的几率更少。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上的一项称,伴随茉莉花香睡眠,能改善失眠和焦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橙子镇静安神6种香味有益健康

研究发现,薄荷可以解决40种人体常见的健康问题,比如打嗝、咳嗽、感冒、恶心、呕吐、咽喉疼痛等,其清凉的味道也具有保健作用。当薄荷通过嘴或……详细>>

吃香蕉奶昔有助镇静安神

高考倒计时的最后几天,让考生放松绷紧的神经、舒缓情绪是很关键的,方便易做又可口美味的香蕉奶昔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详细>>

莲子可安神强心

秋季养生之道以滋养补胃部为主,当天气越来越凉爽宜人时,人们的食欲比起夏天时也明显好转,无论吃的食物品种还是分量也都多了起来。但在经历了漫……详细>>

养心安神的莲子龟苓膏

龟苓膏一般入药的时候多,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美容养颜的功效,是老幼皆宜,加入有养心安神作用的莲子,非常适合在夏季时食用,详细>>

安神的食物推荐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也不少,导致不少人群在夜间面临失眠的问题。推荐几款安神的食物,有利于缓解失眠的痛苦。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