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少吃海鲜

2017-05-25 10:25:43      

更是少不了要大吃一顿海鲜。不过专家提醒,吃海鲜也应适量,而且还应注意几种搭配禁忌。

几类人不宜吃海鲜

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应多吃海鲜,最好是保证每周2~3次,每次100克。

海鱼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血液中的低密度胆固醇减少,同时还能抵抗血液凝固,从而减少老年人患冠心病、高血压和中风的几率。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吃海鲜,如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如果常吃海鲜(指每周4次以上,每次100克以上),就会影响胎儿和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而且某些症状要到孩子7岁甚至是14岁后才出现。

专家们认为,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少吃海鲜,每周最多1~2次,每次100克以下,而且不要吃金枪鱼、剑鱼等含汞量高的海鱼。此外,患有痛风、关节炎和高尿酸血症的病人也应少吃海鲜。因为海鲜中嘌呤含量较高,病人吃了以后容易在体内形成尿酸结晶,加重病情。此外,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人应少吃海鲜,因为海鲜含碘量较高,过高的碘也会加重病情。

生吃海鲜应先冷冻杀菌

目前,很多地方都流行生吃海鲜,如生吃牡蛎等贝类。专家强调,如果非要生吃海鲜,一定要注意卫生,大多数海鲜都含有致病性很强的细菌,建议食用前最好先将海鲜放在摄氏4度环境下冷冻1~2小时,然后在淡盐水中浸泡,以达到杀菌目的。

烹调海鲜时应掌握好时间,不应蒸煮过长,否则不但影响口感,还会使蛋白质变性,降低营养价值。活鱼被杀死后,不宜马上蒸煮,最好过15分钟、等到鱼的肌肉变软后再做,这样有利于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容易被人体吸收,味道和口感也是最好的。

与维C同服将转成剧毒

药物之间有搭配禁忌,食物也是,海鲜更不例外。吃海鲜时不宜畅饮啤酒,这样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致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

另外,海鲜不宜与富含鞣酸的水果如柿子、葡萄等一起吃,至少应间隔2个小时,因为鞣酸会破坏海鲜中的优质蛋白,大大降低海鲜的营养价值。

海鱼的头部富含矿物质砷,在大量维生素C的作用下会转化成有毒的3价砷状态,其毒性相当于砒霜,因此应避免在吃海鱼前后2小时内服用维生素C药丸。但是,适量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指500克以内)和海鱼一起吃是不会中毒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海鲜吗 哪些海鲜适合孕妇食用

美味的海鲜是许多人的最爱,但是也有不少人担心吃海鲜会引起过敏和食物中毒,处于特殊时期的孕妇尤其要注意。准妈妈们对于海鲜美食一定也抵挡不住……详细>>

孕期究竟能吃海鲜吗?准妈妈吃海鲜的须知

孕妇能吃海鲜吗?关于孕期的饮食总有很多不同的说法,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海鲜。准妈妈究竟可以不可以吃海鲜呢?其实,在孕期吃海鲜只要多注意一些……详细>>

过年吃海鲜注意3事项 吃海鲜的6个错误搭配

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人们在过年时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饮食习俗了。有很多家庭会在过年时吃海鲜,那么,小编就要提醒大家过年吃海鲜需要注意的事项是……详细>>

孕妇吃海鲜需适量 烹饪海鲜怎样清洗干净

海鲜因为其味道鲜美而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而在孕期的妇女,经常都会食欲变好,胃口大开,因此面对着如此诱人的海鲜的时候,都会管不住嘴。但是海……详细>>

孩子和孕妇吃海鲜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海鲜已成为较常见的食物。但是由于海鲜的特殊性,很多特殊人群,如孩子和孕妇能吃海鲜吗?下面我们来看看孩子和孕妇吃海……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