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白萝卜煮水的功效

2017-05-25 11:02:53      

白萝卜煮水的功效

白萝卜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养生蔬菜,而且白萝卜还有赛人参的美称,白萝卜不仅可以烹饪菜肴,用白萝卜煮水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神奇功效,下面就来详细了解一下白萝卜煮水的功效。

1、消食化积

白萝卜煮水可用于消化不良、食积内停且化热者。消化不良表现为脘腹胀满、嗳气,不思饮食,大便不畅或秘结。小儿还可见手心发热、面红唇赤、烦躁等症状。可用萝卜水150—300m1,一次服下,每日2—3次。

小儿可酌加适量冰糖以调味。因食滞内停会导致食积发热,此种内热又可使人体易受风寒而引发感冒诸症。尤其是小儿外感,多是由此而起,故而及时服用此水,既可,还可预防食滞外感,免去许多麻烦。

2、止咳平喘

白萝卜煮水对于痰多气喘之人也有好处。每日适量饮用煮萝卜水,可以除痰降气,止咳平喘。但在这种情况下饮用时,最好不加糖。

3、降压调脂

白萝卜或其籽熬水可以扩张血管而降压,还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即好胆固醇)的含量。鲜萝卜榨汁长期服用(每日2次,每次15~20毫升),在治疗血清胆固醇升高、防止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冠心病方面也可能有一定作用。

4、解毒杀菌

用煮萝卜水浴足可除局部湿气、解毒杀菌。可用于脚气(足癣)、汗脚、足肿、脚臭等病症的治疗。

5、缓解痔疮

取大萝卜1个,将其洗净后切成厚片,然后放入到锅中,加入足够多的水将其煮烂,而后将萝卜捞出,趁热用煮好的水熏洗患处即可。一般煮一次水可以连用5天,每次使用前先加热,5天为一个疗程,大约4个疗程左右痔疮能明显好转。

6、治疗鼻塞

鼻塞伴有头痛时,可取白萝卜3—4只放入锅中加清水煮,沸后用鼻吸蒸气,数分钟后,鼻渐畅通,头痛消失。

7、治疗偏头痛

中医认为白萝卜汁味辛甘,性凉,含天然芥子油,滴入鼻腔通过鼻黏膜迅速吸收,起到通窍活血的效果,治疗因鼻塞或鼻窦炎以及外感风寒等引起的偏头痛,有一定效果。左侧偏头痛,就将萝卜汁分数次滴入右侧鼻孔中;右侧偏头痛则滴入左侧鼻孔中。1日2次,连用4~5天即可见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适合吃白萝卜? 白萝卜的营养功效是什么?

从古至今,白萝卜在老百姓的心里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最佳食品,加上白萝卜本身味道比较鲜美,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做法,因此在我们的饭桌上经常可以看到……详细>>

白萝卜的功效与营养

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者慎食或少食;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忌吃。详细>>

白萝卜的养生功效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等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是根茎的4倍以上。维生素c能防止皮肤的老化,阻止黑色色斑的形成,保持……详细>>

白萝卜与胡萝卜的功效与禁忌 萝卜的家常做法

萝卜种类繁多,更可贵的是,每种萝卜都有一定的功效与医疗价值。我国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因此日常多食用萝卜是个不错……详细>>

白萝卜的功效与适用人群

萝卜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细胞。此外,萝卜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