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怎么吃粽子不发胖?教你4招健康吃粽子的妙招

2017-05-27 08:55:47      家庭医生在线

端午节将至,市面上粽子成为最为火爆的食品。端午节历来有吃粽子的习俗,可是粽子热量高,怎么吃才不发胖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吃粽子不发胖的技巧,快来了解下。

粽子的营养价值

粽子的有哪些营养成分在里面呢?粽子主要原料糯米的GI(升糖指数)为87,属于高GI食物,容易快速升高血糖。根据种植地域等的不同,糯米的纤维含量差异较大,在0.8%到2.8%之间,理论上来说,适量进食可缓解便秘,但是煮熟后的糯米,也就是粽子,粘性较大,多食反而不利于消化。

怎么吃粽子不发胖?

看到上边,大家知道粽子有很多的营养,也含有不低的热量,爱吃的小伙伴不要担心,只要讲究了粽子的吃法,自然不会发胖的。

1、选择低糖低油的粽子

现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更新,卖的粽子各种口味都有,而面对这些粽子时,想要不发胖的就选低糖低油的。这种粽子不仅健康,还避免过高的摄入量使人们肥胖。

而市场出售当中,纯糯米的粽子是适合人们,如果举得纯糯米没什么味道,在吃之前粘点蜂蜜,口味不错。不过,自己亲手包的比市场卖的更营养健康,如果家庭允许的情况下,那端午节那天可以自己动手,一家人感受包粽子的乐趣。这样的粽子吃起来最健康,不容易发胖。

2、控制吃粽子注意数量

大家都知道粽子热量是很高的,即使是纯糯米的粽子,它的热量也不低。所以端午节吃粽子一定要注意数量,不要吃太多。害怕发胖的人群,无论为了身体,还是健康,每天吃粽子数量应该控制三个以内。

3、避免晚上吃粽子

大家都知道粽子主要是糯米,糯米是最难消化的。而消化一个粽子的糯米量,需要很长时间,甚至要几个小时。消化粽子也会刺激更多的胃酸分泌,对胃的伤害是很大的。到9点后,人体脂肪是快速快速囤积时期。人们吃进去的食物不能完全消化,而对难消化的粽子来说,晚上时避免吃粽子。如果要吃,选择在早上或下午吃,这样可以很好避免肥胖发生。

4、给粽子加点料

不同的粽子热量也不一样,如果担心吃粽子发胖,可以在粽子里加入杂粮、素食等食物。

北方的甜粽可以加些杂粮

豆沙粽子,小枣粽子,蜜枣粽子,枣泥粽子是北方的经典粽子,清香爽口,永远不腻。特点是脂肪含量非常低,和大米饭相当,但升血糖速度比大米饭要快。她建议除了大枣、小枣、蜜枣以及豆沙和枣泥外,杏干、葡萄干、桂圆肉、京糕条、橙子酱、榴莲、椰丝、糖玫瑰、青红丝等,也都可以包进粽子里面作为甜味来源。

另外,各种杂粮、紫薯、甘薯、山药、芋头等食材也都可以随心意加入其中。虽然仍不适合糖尿病人,但至少可以略微增加膳食纤维含量,提高钾和抗氧化成分的含量。

需要提醒的是,把粗粮、豆类放入粽子当中,要提前浸泡令其变软。一般来说,红豆需要在冰箱里浸泡12-24小时,其他豆子浸泡6-8小时。这样才好和糯米一起煮熟。

南方的咸粽可以多加些素食食材

南方朋友大多喜欢吃肉粽和蛋黄粽,半肥半瘦的叉烧肉、红烧肉、腊肉、排骨肉,或者一个大大的咸蛋黄,包在一个大粽子当中。粽子的米是猪油拌的,还有盐、酱油或味精的味道,非常浓郁鲜美。、这类粽子脂肪含量太高,消化不良和高血脂的人对这种粽子要非常小心,糖尿病人也不要以为它不甜就放心多吃,殊不知糯米加猪油的配合,会让餐后血糖峰值出现略延缓,但是数值却壮大而持久,餐后血脂上升也很可观。

曾在电视上看到一种在香港久负盛名的大粽子,其中的糯米先用猪油炒10分钟,还加入鱼露、糖等多种调味料。包的时候加入叉烧肉、干贝、蛋黄、虾仁、笋丁等多种馅料,真可谓鲜美奢华之至。不过,若常吃这种粽子,有点令人担心,脂肪太高,胆固醇太高,嘌呤太高,钠太高,热量太高,实在是慢性病人不宜之选啊。对这种口味满足达到极致的食品,只可偶尔尝之,绝对不能贪食。

那么咸粽子如何选材呢?排骨、猪肉、鸡肉、鸭肝、蹄筋、蛋黄、虾仁、鲜贝等荤食原料,以及蘑菇、香菇、竹笋、花生、海带、木耳、银耳等素食原料,都可以用来制作咸味的粽子。但是她更提倡多加些后面的素食食材,因为和前面那些动物性食材相比,素食食材对于餐后血糖血脂的上升有延缓作用。

另外,在制作咸粽子的时候,鸡肉、排骨肉、蹄筋、海米、香菇、冬笋之类,也都需要提前煮软调味之后再包入粽子当中。要注意少加点盐,微微一点咸味就行了。

三高人群可以选择五谷八宝粽子

在追赶健康潮流,享受食尚生活的当下,有些企业开始尝试做五谷八宝粽。用部分紫糯米(属于糙米,粗粮、全谷概念)、大黄米、粘高梁、粘小米等粘性食材来替代部分精白糯米,再加莲子、薏米、燕麦、大麦、花生、红豆、绿豆、芸豆、甜玉米等等食材,它们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都高于精白糯米。因为有部分口感略沙、纤维略高的食材,弥补了糯米一味粘软的单一口感,让粽子口感丰富,营养也更丰富。推荐有三高问题的朋友优先吃这类杂粮粽子。

如果你也想吃粽子,但是又怕发胖的话,可以试试上述推荐的几种粽子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健康吃粽子的方法和窍门

在端午节要如何吃粽子呢?要知道,如果吃粽子的方法有所误区,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在这里,要为大家来总结一下端午节吃粽子应该要注意哪些……详细>>

粽子最难消化 如何健康吃粽子

专家介绍,每年过了端午节,甚至还在节中,就会有不少患者捂着肚子往急诊科赶,不用说,又是吃坏了肚子的。详细>>

端午节健康吃粽子有讲究

端午节一定不能少的就是吃粽子,香香甜甜的粽子很受各类人群的欢迎和喜爱。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粽子虽然好吃,在吃的时候也是有注意事项必须要遵……详细>>

端午为什么要吃粽子?哪些人群吃粽子有风险?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流传已久的习俗,之所以在端午节吃粽子,是有一定的由来的。相传公元前340年,屈原不忍面临亡国之痛投河自尽,当地人为了不……详细>>

端午节吃粽子这些禁忌必须要知道

粽子是在端午节时必不可少的传统食物,深受我们的喜爱。不过,在吃粽子时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吃粽子的方法不正确也许就会造成消化不良等胃部不适症……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