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4批次粽子抽检不合格 教你自制粽子安全又健康

2017-05-27 09:23:14      家庭医生在线

“端午节”即将来临,市食药监局对粽子等时令产品进行了监督检查。在送检的80批次粽子样本中,发现4批次初查不合格样本,目前企业已主动召回。

4批次粽子不合格 企业召回下架

近日,在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第三营业部,东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现场抽取了几个样品,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就粽子里的硼砂进行了检测,10分钟后,快检结果显示,所选样品中不含有硼砂。据悉,硼砂经由食品摄入后,与胃酸作用产生硼酸,容易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

市食药监局近期共抽取36家企业生产的80批次粽子样本,由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初查发现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是商业无菌项目。商业无菌不合格可能会引起食品腐败变质,影响人体的身体健康。

据了解,这4批初查不合格的粽子分别是,北京市聚高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袋装“蜜枣粽子”(生产日期/批号为2017-5-2,规格型号为280g/袋),北京长升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计量称重的“红枣粽子”(生产日期为2017-5-9),标称为北京市聚高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蜜枣粽子”(生产日期为2017-3-20,规格型号为280g/袋),标称北京建海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枣粽子”(生产日期为2017-5-7,规格型号为400克/袋)。目前,上述企业已分别采取主动召回和下架措施。

安全吃粽子注意三方面

端午节将至,也是人们食用粽子的高峰时期,消费者在选购、贮存、烹煮和食用粽子时,应当注意以下方面:

一、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散装粽子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二、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生熟粽子分开贮存,打开的粽子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

三、食用前应洗净双手,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要彻底加热,吃剩的粽子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教你自制粽子 安全又健康

如果始终担心购买的粽子有安全问题,大家也可以试着在家自己包粽子。应该如何包粽子呢?下面就教大家详细的做法:

主料:糯米适量、五花肉适量。

方法:

1、首先,我们要把材料准备好。糯米用水淘净,浸泡一晚,沥干,在锅里放点油,放到锅里面炒,加上虾仁,加点酱油,入味。

2、接着,我们要腌制五花肉和蘑菇,放置几分钟,等待入味。放点糖,五香粉,生粉,搅拌。再把咸鸭蛋的蛋黄准备好。

3、接下来,我们要开始包粽子啦。先准备两页粽子叶,一长一短,短的在上面,长的在下面。然后两个角向内对折,形成一个倒置的圆锥形,可以装东西,将少量糯米放下去

4、放上五花肉蘑菇和鸭蛋,再附上一层糯米在上面,用勺子压实,不要太撑喔,不然等下糯米会跑出来,粽子叶会破了。

5、然后,要盖上粽子了。我们的手要压住粽叶的两边,沿着折角上盖住糯米,也就是粽子叶和圆锥那的对折的两个角那里,把粽子叶的顶端,也就是粽子的盖子盖上,然后剩下的沿着形状折到边上

6、最后,将包好的粽子绑上粽麻或者棉绳,扎好粽子,要绑紧点喔。

7、粽子包好了,放锅里蒸熟即可。

注意事项:粽子可以做很多种馅料,也可以做甜的喔。甜馅可为红豆,腌制甜的五花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粽子不合格 自制粽子 粽子

怎么吃粽子不发胖?教你4招健康吃粽子的妙招

端午节将至,市面上粽子成为最为火爆的食品。端午节历来有吃粽子的习俗,可是粽子热量高,怎么吃才不发胖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吃粽子不发……详细>>

端午节包粽子 教你最常见的粽子怎么包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有吃粽子的习俗。而粽子根据不同的地区会有不同的包法,使用的原材料也会不同。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粽子最难消化 如何健康吃粽子

专家介绍,每年过了端午节,甚至还在节中,就会有不少患者捂着肚子往急诊科赶,不用说,又是吃坏了肚子的。详细>>

端午节如何选购安全粽子

大家也都在为过节准备选购粽子。海淀区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科科长戴惠玲提醒市民,买粽子首先要看好有无QS标志,其次是不要贪图叶子颜色青绿的。……详细>>

小心!鲜艳的粽子可致中毒 如何选购安全粽子

端午佳节到,粽子飘香,市区各大商超早已将粽子摆上柜台。专家提醒,市民买粽子,千万别太“好色”,小心“返青”粽子。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