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土豆的功效和营养价值 吃土豆的注意事项

2018-03-20 11:29:0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土豆相信我们大家都不陌生吧,这是我们平时经常见,经常吃的一种蔬菜,几乎每个人都喜欢吃,而且土豆的吃法更是多种多样,吸引了很多的朋友。土豆不仅好吃,而且还含有的营养物质也是非常多的,还具有很多神奇的功效与作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神奇的土豆吧。

土豆的作用

土豆对心脑血管的保护

土豆中还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可以有效地预防高血压。土豆中的维生素C除对大脑细胞具有保健作用外,还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使血管有弹性,从而防止动脉硬化。

土豆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土豆所含的纤维素细嫩,对胃肠黏膜无刺激作用,有解痛或减少胃酸分泌的作用。常食土豆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作用,能促进脾胃的消化功能,对胃溃疡、热咳及皮肤湿疹也有治疗功效;经常食用土豆,还可防止结肠癌等;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宽肠通便,帮助机体及时排泄代谢毒素,防止便秘。

土豆能留住岁月的脚步

土豆有营养,是抗衰老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经常吃土豆的人身体健康,老的慢。

土豆能减肥

它所含有的热量低于谷类粮食,是理想的减肥食物,吃土豆不必担心脂肪过剩,因为它只含0.1%的脂肪,是所有充饥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减少脂肪摄入,可以让身体把多余脂肪渐渐代谢掉,消除你的心腹之患。土豆对人体有很奇妙的作用。“瘦人吃能变胖,胖人吃能变瘦”,常吃身段会变得苗条起来。

土豆是天然的美容佳品

土豆有很好的呵护肌肤、保养容颜的功效。新鲜土豆汁液直接涂敷于面部,增白作用十分显著。人的皮肤容易在炎热的夏日被晒伤、晒黑,土豆汁对清除色斑效果明显,并且没有副作用。

土豆对眼周皮肤也有显著的美颜效果。将熟土豆切片,贴在眼睛上,能减轻下眼袋的浮肿。把土豆切成片敷在脸上,具有美容护肤、减少皱纹的良好效果。年轻人皮肤油脂分泌旺盛,常受青春痘、痤疮困扰,用棉花沾新鲜土豆汁涂抹患处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土豆的营养价值:

土豆可作为蔬菜制作佳肴,亦可作为主粮。每人天吃0.25公斤的新鲜土豆,就能产生100多千卡的热量,而且食用后有很好的饱腹感,所以土豆十分耐饿,加上土豆没有异常味道,所以完全可作为主食。而它却比大米、面粉具有更多的优点:土豆蛋白质含量高,且拥有人体所必需的全部氨基酸,特别是富含谷类缺少的赖氨酸,因而土豆与谷类混合食用可提高蛋白质利用率。

土豆也是所有粮食作物中维生素含量最全的,其含量相当于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番茄的4倍,B族维生素更是苹果的4倍。特别是土豆中含有禾谷类粮食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其所含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10倍,且耐加热。有营养学家做过实验:0.25公斤的新鲜土豆便够一个人一昼夜消耗所需要的维生素。

吃土豆的注意事项

含有一种叫生物碱为有毒物质,人体摄入大量的生物碱,会引起中毒、恶心、腹泻等反应。土豆中的生物碱属类固醇糖苷生物碱,主要为龙葵碱和卡茄碱。其结构与人类的甾体激素,如雄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等性激素相类似。据国外报道,刚收获的土豆生物碱每千克20~80毫克,贮存一段时间后则上升至75~114毫克。发芽或发霉的土豆生物碱含量还会进一步增多。这种有毒的化合物,土豆皮里含量更高,因此食用时一定要去皮,特别是要削净已变绿的皮。此外,发了芽的土豆更有毒,食用时一定要把芽和芽根挖掉,并放入清水中浸泡,炖煮时宜大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豆功效 土豆营养 土豆

土豆的营养价值

马铃薯详细>>

土豆的营养价值高 教你4种巧用土豆的方法

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价格实惠,营养价值高,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矿物质,另外维生素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保护心血管……详细>>

土豆西红柿汤营养价值高,能带来4大养生功效

土豆属于高钾低钠的食物,能帮助降低血压,西红柿里面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所以抗氧化物质,两者搭配在一起不仅好喝,而且有很高的养生价值。详细>>

土豆的营养价值有多高?食用土豆的四大禁忌

土豆营养价值丰富,而且价格亲民,做法简单多样,在饭桌上最常见的一种做法就是土豆丝,早餐中以土豆饼闻名。适当的食用土豆,不仅对人体有好处,……详细>>

土豆吃多了会怎样 必知吃土豆注意事项

土豆是生活中特别受欢迎的一种食物,很多人每天的饮食中几乎离不开土豆,对身体也是有很多好处。但是土豆吃多了对身体也是有坏处的,那么土豆吃多……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