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如何挑选健康的面包?家常面包的做法

2017-10-16 10:17: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的生活节奏是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常常来不及做早餐,就想简单买个面包了事,加上面包本身的营养价值,铸造了为什么面包如此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面对超市里面包的种类越来越多,选择时也就犯了难,不知道该选哪一种好,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面包的营养价值】

面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钾、镁、锌等矿物质,口味多样,易于消化、吸收,食用方便,再搭配一杯牛奶,有条件再加点蔬菜水果,营养摄入绝对妥妥的!

【如何挑选更为健康的面包】

脆皮面包热量最低

如果以热量来考量,表皮干脆的脆皮面包热量最低,因为这类面包一般不甜,含糖、盐和油脂都很少,烘焙后表皮脆硬,趁热吃非常可口。

硬质面包和软质面包中通常都加入了鸡蛋、糖、牛奶、油脂等材料,只是加入的水分不同。孩子们喜欢的“吐司面包”、“奶油面包”和大部分花色点心面包都属于软质面包。软质甜面包含糖约15%,油脂约10%,吐司面包中含糖和油更多一些。相关营养家提醒,但这也不是一味否定了软质面包的营养价值。“因为加入了鸡蛋和奶粉,营养价值也有所增高,适合给孩子食用。”

学会辨别全麦面包

很多人喜欢买褐色的全麦面包,认为它才是健康的标志。不过,要注意,颜色发褐的面包,未必就是全麦面包。一些企业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偏爱褐色全麦面包的心理,会用白面粉来做面包,然后加少量焦糖色素染成褐色,看起来很像全麦面包,但其实本质上仍然是白面包。一定要看到足够多的麦麸碎片,才能认定是全麦面包。

据介绍,全麦面包是指用没有去掉外面麸皮和麦胚的全麦面粉制作的面包。它的特点是颜色微褐,肉眼能看到很多麦麸的小粒,质地比较粗糙,但有香气。全麦面包之所以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因为它富含纤维,能帮助人体打扫肠道垃圾,还能延缓消化吸收,有利预防肥胖。而普通的白面包用白面粉制作,膳食纤维含量极低。

尽量避免购买丹麦面包

面包中热量最高的是松质面包,也叫做“丹麦面包”。它的特点是要加入20%~30%的黄油或“起酥油”,能形成特殊的层状结构,常常做成牛角面包、葡萄干扁包、巧克力酥包等。这种面包口感酥香柔软,非常美味,但因为饱和脂肪和热量实在太高,而且可能含有对心血管健康非常不利的“反式脂肪酸”,因此要尽量少买这样的面包。如果要吃最好一周不超过一个。

此外,选购面包要注意新鲜度。一般来说,面包包装上都会注明保质期:“二、三季度(春夏)2-3天,一、四季度(秋冬)4-5天”。选购时一定要选择最新生产的面包。如果购买了快过期的面包,一定要马上食用。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挑选更为健康的面包的介绍,以下推荐一下家常面包的做法,勤快的朋友可以动手试试哦!

【家常面包的做法

汤种香葱面包

汤种原料:水500ml,高粉100克

面团原料:高粉195克,低粉90克,酵母粉4.5克,盐6克,糖30克,奶粉12克,水65ml,全蛋液60克,汤种75克,黄油45克

葱花内馅:鸡蛋1个,葱花80克,玉米油1大匙,盐1/2小匙,黑胡椒粉1小匙

做法:

1、在500ml水中加入100克高粉搅拌均匀后放到火上加热并不停搅拌,当加热至65度时离火。此时的面糊搅拌时会有纹路出路。

2、盛入容器中,盖上保鲜盖,以防水分流失及表面结皮,然后降到室温后使用。

PS:如果按照配方中的用量来制作,很容易糊锅,而且出来的重量会因为加热后水分流失而不足。所以可以多做点,做好的汤种面糊,如未用完,可密封放入冰箱保存1--2天,若汤种面糊变成灰色,就不可再使用。

3、将面团原料中除黄油外的所有原料放入面包机中搅拌20分钟。

4、加入黄油再搅拌20分钟至扩展阶段。

5、将搅拌好的面团放入容器内盖上保鲜膜发酵至2--2.5倍大。

6、将发酵好的面团排气后等分成9份,滚圆后松驰10分钟左右。

7、将面团用手拍扁排气。

8、翻面后卷成橄榄形。

【芝士火腿面包】

这款面包绵软香醇,芝香浓郁,带着淡淡的葱香味,大人和小孩都会喜欢哦。

主料:清水110克 、鸡蛋1个 、黄油30克 、细砂糖30克 、盐4克 、酵母3克、高筋面粉300克

辅料:香葱少许、芝士适量、火腿适量

做法:

1、将高筋面粉、酵母、盐、糖、鸡蛋、水放入面包桶内。

2、面团揉至扩展程度。

3、再加入软化的黄油揉出手套膜。

4、然后盖上保鲜膜进行发酵。

5、将面团发酵至两倍大。

6、然后取出压扁排气,再滚圆盖上保鲜膜松弛15分钟。

7、将面团擀开。

8、再铺上火腿粒。

9、撒上葱花。

10、然后卷起。

11、卷好后,将收口捏紧。

12、再将面团切成8小块。

13、摆入烤盘内,放温暖处进行发酵。

14、发酵至两倍大。

15、然后刷上鸡蛋液。

16、在表面撒上葱花。

17、烤箱预热180度,上下火放中层烤15分钟左右。

【奶露面包】

面团原料:高粉210克,低粉56克,奶粉20克,糖42克,盐1/2小匙,酵母粉4.5克,鸡蛋30克,水85ml,汤种84克,黄油22克

装饰用卡士达酱:蛋黄2个(约40克),糖50克,低粉25克,温热的牛奶250克,香草精几滴

夹心黄油霜:黄油90克,糖粉70克(原方90克)

做法:

1、把除黄油外的所有面团原料倒入面包机中搅拌20分钟。

2、加入黄油再搅拌20分钟至扩展阶段。

3、将搅拌好的面团放入容器内盖上保鲜膜发酵至2--2.5倍大。

4、装饰用卡士达酱做法:2个蛋黄和50克糖搅拌均匀。

5、先加一小部分温热的牛奶,然后倒入25克低粉。

6、搅拌均匀。

7、再分次加入剩余的牛奶搅匀。

8、过滤到小奶锅里。

9、放火上小火加热,边煮边不停搅动,待卡士达酱变得浓稠、光滑细腻后离火。

10、加入几滴香草精,盖上保鲜膜放冰箱冷藏1小时备用。

11、发酵好的面团排气后等分成8份,滚圆后盖上保鲜模松驰10分钟。

12、整理成橄榄形。

13、摆在烤盘上进行二次发酵。

14、发酵好的面团刷上一层蛋液,将卡士达酱放入裱花袋中,挤出线条状。

15、烤箱预热,170度约15分钟。取出放凉。

【牛角包】

牛角包,又叫羊角包,英文名Croissant,音译过来是“可颂”,是一款美味的黄油小点心。

材料:温水(300ML),酵母(15g),面粉(500g),盐(2tsp),糖(60g),黄油1(100g),黄油2(250g),鸡蛋(1个)。

做法:

1。 准备所有材料。

2。 温水化开鲜酵母,面粉加糖,盐,搅拌均匀。

3。 酵母水倒入面粉中,搅拌,成团。

4。 加入黄油1,100g的室温黄油,搅拌,揉5分钟。

5。 成光滑面团。

6。 温暖处放2小时,2倍大。

7。 排气后,包入保鲜膜,冰箱冷藏过夜。

8。 第二天拿出后,擀成长方形的面皮。

9。 冷藏黄油,切成片。

10。 铺在擀好的面皮一侧。

11。 将另一侧盖过来,包好。

12。 擀开后,折2次,放入冰箱冷藏20分钟后,拿出来,擀开,再折2次,如此循环3次。

13。 最后擀成长方形面皮,切成三角形。

14。 每个三角形卷成牛角样。

15。 刷上一层蛋液,第二次发酵2-3小时,2倍大。

16。 烤箱预热200度,最后再刷上一层蛋液,烤10分钟后,转190度,再考12-15分钟。

以上就是关于面包的一些基础知识的介绍,每天一点点小细节,也就更健康一点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包的做法 挑选面包 面包

褐色面包不等于全麦面包 如何挑选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因为营养十分丰富,现在很多人会选择全麦面包作为早餐。你买全麦面包的时候是不是都选的是褐色的面包?注意!虽然全麦面包是褐色的,但是……详细>>

面包机制作椰蓉面包做法

那么,要想做好这个好吃的椰蓉面包,首先准备好需要的主料,就是面粉、鸡蛋、牛奶,少量的糖,一点儿盐还有酵母和黄油,当然辅料是必不可少的,就……详细>>

法式软面包的做法

法式菜喜欢用酒调味,法国盛产酒类,所以烹调中也喜欢用酒调味,做什么菜用什么酒是很讲究的,使用量也大,以至很多的法式菜都带有酒香气!法式菜……详细>>

面包冷冻保存效果最好 冷冻的面包吃时如何处理

面包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的一种食品,有的人会在周末闲暇时间做很多种面包,以备不时之需或者是在上班的时候直接当早餐来吃,但是面包做得……详细>>

火腿面包做法

放入除黄油、洋葱和火腿之外的材料,顺序依次为液体、糖、盐、粉类、酵母粉;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