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常吃烧烤危害居然这么多?教你如何健康吃烧烤

2017-10-14 08:32:45      家庭医生在线

吃烧烤危害多,可致癌,但是吃的人还是乐此不彼,根本无法阻挡,尤其是夏天的晚上,总能看见路边坐着一堆堆人围坐在烧烤摊谈笑风生,今天就教你如何健康的吃烧烤,爱吃烧烤的你快看过来吧!

常吃烧烤的危害:

1、含多种致癌物质

肉类在烤熟的过程中,会产生多种致癌物质,经常食用会在体内蓄积,能诱发胃癌、肠癌等多种恶性肿瘤。而且烧烤用的材料,在腌制过程中,如果腌制时间过长,更加容易产生另一种致癌物质。

2、降低营养的吸收

好吃的肉串,在烧烤的过程中,多种营养物质遭到破坏,就算它香气四溢,我们吃了它,也没有多少有营养的物质供我们吸取。经常食用烧烤食物还会影响我们的视力。而且烧烤的时候,肉类一般都是外焦里嫩,如果里面的肉未完全熟透,那我们吃下去,就有感染到寄生虫的危险,长此下去,就会为我们的健康埋下隐患。常吃烧烤会加速衰老。

3、损坏消化道黏膜

烧烤的食物,大多数温度较高,加了比较多辛辣刺激的调料,会刺激肠胃的蠕动,损伤消化道黏膜,而且吃多了,比较容易上火。食物经过烧烤、油炸后会冲击人体健康的细胞,除了致癌、引起多种疾病外,还会造成皮肤衰老、斑点、痘痘等健康问题。如果你爱漂亮,那么就请管住自己的嘴巴吧!

4、食物来源不清楚

如果吃烧烤,正规的小店还好,如果是一些黑心商贩,肉类掺假也是有可能的。

5、使得食物嘌呤物质翻倍

嘌呤是一种化合物,被人体摄取后在体内进行氧化从而形成尿酸,而当尿酸成分越积越多的时候,便会使得正常的体内代谢出现紊乱,进而易诱发痛风的产生,给人们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困扰。

怎么吃烧烤,能减少危害?

1、食材部分

注意荤素搭配比例, 烤肉最好与新鲜的蔬菜水果一起吃,因为新鲜的绿叶蔬菜如生菜、空心菜,以及西红柿、白萝卜、青椒和水果如苹果、猕猴桃、柠檬等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E,其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的产生;而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这种科学的搭配,能减少吃烤肉带来的弊病。

2、酱料方面

最好不要边烤边刷烤肉酱,以免吃进太多的盐和钠,相关营养师建议,肉类可以先腌再烤,如果喜欢边烤边刷酱的乐趣,可自制烤肉酱或是把烤肉酱加水稀释。扇贝等海鲜,可不放酱汁,直接加些蒜茸烤味道就最好,还可减少致癌物的产生。

3、烤制方法

少用明火,多用焖烤。明火烧烤过程中,肉里的油脂滴在火上,会产生一种叫做“苯并芘”的致癌物。而焖烤不仅不会产生致癌物,而且更多的保留了食材的营养。

4、烧烤前准备

烧烤前彻底清洗烤架。这样也能减少烧烤过程中产生的烟雾等致癌物质;在烤架上放一层锡箔纸。在锡箔纸上戳些小洞,这样肉中的脂肪仍然能滴落下去,而食物上沾的烟雾会减少。事前先把食材蒸或煮一下。这样食物在火上烤的时间就会减少,能减少致癌物的产生。

很多人喜欢边吃烤串边喝饮料啤酒,这是很不健康的。那么吃烧烤时,喝什么比较好?

1、大麦茶

大麦茶是将大麦炒熟后在经过沸煮而得,闻起来有浓浓的大麦香味,它不但开胃还能助消化,特别适合老人儿童饮用。

2、橘子汁 、柠檬汁

因为烧烤吃起来的时候会比较油腻,喝一些果汁之类的饮品,可以排除胃里的油腻负担

3、酸奶、乳酸菌饮品

酸奶里含有乳酸发酵成分,烧烤之前喝一些有助于开胃,烧烤后喝,有帮助消化

4、烧酒

吃烧烤,无论是韩国烧烤还是普通的中式烧烤,韩国烧酒绝对是上好的辅佐饮料,完全不会比啤酒差,因为从度数,入口等多方面来讲,韩烧不像啤酒那样占胃容积。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更健康的吃烧烤的介绍,烧友们,赶紧收藏起来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烧烤 吃烧烤 吃烧烤的危害

常吃烧烤危害健康

为什么吃烤肉会造成微量元素缺乏呢?因为吃烤肉会减少蔬菜的摄入量,另外烤肉里面的微量元素经过高温烧烤会遭到破坏,所以吃烤肉的时候必须搭配 ……详细>>

冬天如何健康吃烧烤?冬季吃烧烤应牢记这4点

从饮食的细节可以了解健康的情形,现代饮食会致病,已是不争之事实。其实,日常饮食活动中也隐藏着许多智慧和乐趣。只有借鉴和掌握日常饮食中的小……详细>>

吃烧烤为什么会致癌?如何吃烧烤才健康

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的增强,很多人也意识到长期吃烧烤或者不恰当的食用方法对人体存在危害,甚至存在致癌的风险。那么吃烧烤真的会致癌吗?详细>>

夏季常吃烧烤危害大 安全吃烧烤注意7大禁忌

夏季天热,很多人都喜欢晚上吃些烧烤当夜宵。可是你知道吗?夏季经常吃烧烤对身体的危害很大,不仅容易造成消化疾病,还可能会致癌。详细>>

经常吃烧烤的危害

最经常有的危害就会是会让人上火了,烧过的食物本来就是比较燥和热的,而且很多人在烧烤的时候都会加点孜然,胡椒之类的东西来增加食物的香味和味……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