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养生红枣有6大功效 红枣6大最佳搭配是什么

2017-10-16 10:31:22      家庭医生在线

红枣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养生保健食材,无论是哪种吃法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如何搭配才能发挥其最大的营养价值呢?红枣又与什么东西不能同时服用?服用后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这可是关于你我的健康哦,一起来看看关于红枣的搭配宜忌吧!

红枣6大功效与作用

一、抗癌

枣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并可抑制癌细胞。能促进白细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胆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护肝脏,红枣中还含有抑制癌细胞,甚至可使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的物质。

二、降血压、降胆固醇

大枣中的维生素P含量为所有果蔬之冠,其具有维持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善微循环从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还可以调节人体代谢、增强免疫力、抗炎、抗变态反应、降低血糖和胆固醇含量等作用;所含芦丁有保护毛细血管通畅、防止血管壁脆性增加

三、保肝护肝

大枣能提高体内单核细胞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增强体力的作用;大枣中的维生素C,能减轻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并有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血清总蛋白含量的作用。

四、预防骨质疏松

对防治骨质疏松产贫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对他们会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比拟的。

五、防治脑供血不足

大枣中的黄酮类物质可以防治脑缺血症并对脑缺血所致的脑组织超微结构损伤有保护作用。

六、防治心血管病

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P,对健全毛细血管、维持血管壁弹性,抗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大枣中含有cAMP,其药理作用表现为改善人体微循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脑和心脏的供血量,减慢心律,降低心肌耗氧量而改善缺血心肌的代谢,故可防治心脑血管病。

红枣6大最佳搭配

一、蜜枣+牛奶

两者搭配食用有补虚、止渴、润大肠、养心肺、解热毒的功效。适宜于营养不良、病后体虚、气血不足、癌症等患者食用。

二、 甲鱼+山药+圆肉+红枣

甲鱼性味甘平,有滋阴凉血的功能。主治骨蒸劳热、久疟、久痢、崩漏带下、瘰疬等。山药、圆肉、红枣能健脾益气、养阴润肺。

三、黄豆+木耳+红枣

具有益气、养血、增智之功。黑木耳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以及维生素,是一种滋补佳品,再和红枣、黄豆一同煮粥,使补益作用更加全面,老年人常吃很有好处。

四、鸡肉+杏仁+红枣

南杏甘平,润肺止咳化痰。红枣甘微温,益气安神,滋润肌肤。鸡肉甘平,补益五脏,益气补血,味道鲜美。

五、南瓜+红枣+赤小豆或牛肉

南瓜既可做蔬菜,又可代粮食,不含脂肪,属低热量食物。含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较全面,极有利于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者食用。南瓜和具有补中益气功效、有“维生素丸”称誉的红枣搭配,有补中益气、收敛肺气的功效,特别适用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也适合于动脉硬化、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多种疾病患者食用。红枣+核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磷、铁等。红枣中维生素C的含量极为丰富,人们常把它用于治疗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病。

六、栗子+红枣

栗子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健脾益气、养胃、健脑、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红枣补血、安中养脾、生津液。两者合用适宜于肾虚、腰酸背痛者、腿脚无力者、小便频多者。

红枣6大禁忌搭配

一、不宜和黄瓜或萝卜一起食用

萝卜会有抗坏血酸酶,黄瓜含有维生素分解酶,两种成分都可破坏其他食物中的维生素。

二、红枣不可与葱同食

红枣补脾和胃,大葱可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但是两者结合起来就是导致脾胃不和,易导致消化不良。另外,中医认为,葱是辛热助火的食物,枣也属于性甘辛热之物,二者同食,易使火气更大。

三、不宜与维生素同时食用

枣中的维生素可使维生素K分解破坏,使治疗作用降低。

四、红枣+虾皮

虾皮和红枣同食会中毒。所以,食用红枣会时,不能同时进食虾皮。

五、红枣+玄参

玄参具有非常好的清热去火、排毒解毒的作用,能够预防和缓解发烧、咽喉肿痛等情况。由于它属于寒性食物,因此可以预防和治疗温热病。大枣味甘性温,具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等作用。不能和红枣一起吃,因为二者的功效和作用完全相反。

六、不宜和动物肝脏同时食用

动物的肝脏富含铜、铁等元素,铜铁离子极易使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氧化而失去功效。

温馨提醒:除了以上饮食的搭配宜忌外,服用退热药、苦味健胃药及祛风健胃药时也不能食用红枣,因为会影响药物的疗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功效 红枣搭配 红枣

揭秘红枣养生功效 红枣搭配葡萄干更滋补

红枣本身虽具有补血的作用,但若只单吃红枣一样东西,效果是相当微弱的,若女性想藉由食物来补血,建议可以用红枣搭配葡萄干、龙眼等等食品一起吃……详细>>

这些伤身的红枣吃法你试过?红枣搭配准则

红枣作为进补的佳品,不仅具有养生补血的功效,也是许多女性进补的食物。而红枣的吃法也有大讲究,如果与某些食材一起搭配食用的话,易导致消化不……详细>>

红枣的最佳吃法有哪些?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 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那么,红枣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详细>>

天气渐冷试试红枣进补 吃红枣有哪些功效?

随着气温开始大幅度下降,有进补习惯的女性和老年人会有吃红枣的习惯。红枣具有很多的功效作用,可以补血安神。与此同时,想要更健康的吃红枣,也……详细>>

红枣和虾皮同吃小心中毒 红枣的5种搭配危害大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一日吃三枣,青春永不老”,是的,红枣营养丰富,经常吃能美容补血排毒。可是,吃红枣的时候需要注意,如果搭配错了,不仅不……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