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咳嗽不能吃什么?孩子咳嗽吃这些食疗方

2017-10-16 10:43:24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的过渡期间,天气往往变换幅度比较大,导致一大部分人适应不了,频繁感冒、咳嗽,尤其是孩子,那么除了遵照医嘱之外,孩子咳嗽吃些什么可以好的更快呢?又有什么不能吃的?都需要注意些什么?今天给大家整理了一下孩子咳嗽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宝妈们,快来看看吧!

孩子咳嗽饮食禁忌

1、 甜酸食物

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

咳嗽严重时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

2、 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不宜吃鱼虾食物

很多妈咪们没有带仔经验,孩子感冒生病了她们也不知道哪些食物能吃,哪些食物不能吃,也就给孩子做点鱼虾来吃,以为有营养。却不知道这一类食物是发物,也就是说吃了发物孩子会咳嗽得更厉害。因此,妈咪们平时要多做点功课,当孩子身体出现不适时,不能乱给孩子准备好吃的,这对孩子的康复不利。正常情况之下,孩子多喝水,多休息,饮食清淡就会很快好起来。

4、 鱼腥虾蟹

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人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5、不宜吃辛辣油炸食物

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是孩子的肠胃受刺激,而加重病情。

6、 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7、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这类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不同症状的咳嗽的水果推荐

1、初期或久咳多痰者,可以吃点梨

这是因为,梨中的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能“润肺凉心、清痰降火”。加入川贝母、冰糖通过蒸的方式使用,效果更佳。

2、炎症性咳嗽,不妨吃点橘子

如果咳嗽时伴有喉咙痛,就属于炎症性咳嗽,不妨吃点橘子。橘子含有挥发油、柠檬烯等,可促进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可以有效的缓解支气管痉挛,具有祛痰、止咳的功效。还有橘子中的橙皮含有维生素P,具有消炎、抗过敏的功效。

3、咳嗽时伴有气喘,或干咳无痰时,可以吃点杏

因为杏中含有苦杏仁甙,具有镇咳祛痰、温肺散寒等作用,其核中杏仁的止咳平喘作用更强。此外,干咳时,吃点香蕉或菠萝,效果也不错。

4、体质偏热的人,应多吃寒凉性的水果

体质偏热的人,应多吃寒凉性的水果,如香瓜、西瓜、梨、香蕉、芒果、柿子、柚子等。

孩子咳嗽试试这些止咳食谱:

1、山药百合粥

原料:大米100克,山药、百合各20克。

做法:

1、将百合洗净,用清水浸泡6小时

2、山药浸泡1夜,去皮,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薄片

3、大米淘洗干净备用。

4、将百合、山药一同放入铝锅中,加入适量清水

5、先用旺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煮35分钟,即可盛出食用。

功效: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本草纲目》中有百合可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之功效的记载。百合性微寒,体质虚寒者不宜长期过量食用。

2、丝瓜粥

原料:丝瓜500克,粳米100克,虾米15克,姜、葱各适量。

做法:

1、丝瓜洗净,去瓤切块备用;粳米洗好备用。

2、锅内加水,上火烧开,倒入洗好的粳米煮粥,将熟时,加入丝瓜块、虾米、葱、姜烧沸入味即成。

功效:丝瓜含有皂甙、丝瓜苦味素、瓜氨酸、木聚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等成分,其味甘性凉,能清热、凉血、解毒、与粳米、虾米同用煮粥,有清热和胃、化痰止咳作用。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并发或咽喉肿痛均有一定效果,可供早晚餐用。

3、银耳红枣枸杞粥

原料:银耳、枸杞、红枣

做法:

1、银耳用温水泡上一个小时撕成小朵备用,枸杞红枣洗净备用。

2、用的电饭煲,把银耳和水1:2比例倒入电饭煲,盒盖煮40分钟。

3、加入红枣、冰糖 后再煮10分钟, 最后加入枸杞、煮5分钟后,关掉电源焖15分钟即可。

功效:银耳具有润肺止咳、补益肺气的功效,秋冬季节宝宝特别容易感冒咳嗽,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给宝宝熬一些银耳汤,能够提高宝宝肺组织的防御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从而增强宝宝体质。

4、白萝卜猪肺汤

原料:

猪肺200克、白萝卜400克、盐或生粉适量、油适量

做法:

1、猪肺从其喉部灌入清水变白后,用手挤出内脏脏东西,反复多次,再冲干净后切成块状。

2、用盐或生粉擦洗两遍后,放沸水中焯出泡沫后捞起再落锅慢火烘干猪肺待用。

3、将白萝卜去皮切滚刀块,热锅落油稍微炒一下。

4、生姜和适量清水一起放进砂煲里煲沸后,落猪肺和白萝卜大火煲开转小火煲2个小时,喝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中医认为猪肺有补虚、止咳、止血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肺虚咳嗽、久咳咯血等症,所以日常但凡提到什么润肺止咳的汤水,猪肺汤便是上选。正所谓,以形补形。

5、木耳山药排骨汤

原料:山药100g、水发木耳50g、汤骨650g、葱3根、姜2片、枸杞少许、盐8g、水800g

做法:

1。准备好食材,洗干净备用

2。汤骨放入沸水中焯水,3分钟后捞出

3。山药去皮切块

4。把山药、水发木耳、汤骨、葱、姜放入压力锅内胆,加800g水

5。内胆放入压力锅,食材选用排骨,烹饪方式选择煲汤,煮45分钟

6。煮好的汤加入盐调味,盛入碗中撒上枸杞和葱末,即可享用。

功效:木耳富有天然植物胶质,又具有滋阴润肺、益胃生津的效果,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喉咙干燥等症状,可说是养阴润肺的极品

6、冰糖炖雪梨

原料:雪梨1个、枸杞少量、冰糖2小颗

制法:

1。雪梨沿上部三分之一处削开,做成盖子。

2。用勺子挖空中间梨心,在梨心中间中间放入冰糖、枸杞、注满凉开水。

3。盖上雪梨盖子,用牙签封口。

4。将雪梨放入较深的容器中,隔水用中火蒸30分钟即可。

功效:可治疗肺燥咳嗽

除了食疗外平时还应多喝水,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忌食油腻、甜、咸和饮料;居室内注意空气流通,温度和湿度要适宜,减少对呼吸道刺激,多注意一些细节,就能缩短病期,更快痊愈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食谱 咳嗽 咳嗽饮食禁忌

孩子咳嗽吃什么食物好?吃这3种食物能帮助缓解

在生活中有一些孩子出现咳嗽的时候,但很多父母不想给孩子服用药物想通过食疗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改善咳嗽,他们会弄各种汤水来让孩子饮用,但对于一……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在刚刚进入春季的此时,早晚温差大。这样的天气往往会使抵抗力低的幼儿患感冒咳嗽,这可怎么办呢?小编认为,在治疗的过程……详细>>

孩子咳嗽持能吃排骨汤吗

海带排骨汤不会加重病情,但是最好少进食一些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咳嗽,出现咳痰。小孩风寒感冒出现流涕咳嗽的病情需要及时服药,以消炎止咳为主……详细>>

孩子咳嗽持能吃排骨汤吗

孩子咳嗽多是呼吸道感觉引起的,需要抗炎治疗。意见建议:咳嗽期间最好还是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注意保暖。详细>>

孩子咳嗽持能吃排骨汤吗

孩子咳嗽多是呼吸道感觉引起的,需要抗炎治疗。意见建议:咳嗽期间最好还是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注意保暖。 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