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泡菜的经典做法 泡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2017-10-19 10:02:4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泡菜,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韩国,经常看韩剧的朋友,一定知道韩国人是多么的爱吃泡菜,而且是顿顿吃,因此还被称之为泡菜国,而如今泡菜也越来越受欢迎,做法也是越来越多,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几个经典泡菜的做法,希望你喜欢。

泡菜的营养价值及作用

1、泡菜具有预防疾病和提高免疫功能的效用,发酵后的泡菜汤具有抗菌功能。

2、泡菜中的辣椒面、大蒜、生姜是杀死细菌、预防疾病的重要成分。

3、泡菜可降低胆固醇、预防癌症、美化皮肤、增进消化,而且还可以预防传染病。

4、胃酸过多的人常吃泡菜,不但不会加重病情,反而还有助于中和胃酸,缓解不适。此外,泡菜还能供应维生素A和维生素B,同时含大量膳食纤维,可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治便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纤维质的泡菜是低热量健康食品。

泡菜经典做法推荐

1、韩国泡菜

食材:白菜300克,白萝卜、红萝卜、青萝卜、水萝卜、辣椒、豇豆、子姜、姜、八角、桂皮、花椒、白酒、香叶、泡菜母水、开水、盐、冰糖、各适量。

做法:

1、 大白菜切4等分

2、 用2大匙盐均匀抹在大白菜的根部,然后把菜泡放在浓盐水里泡1个晚上

3、 第二天把菜捞起来,快速冲洗一下,挤干水分

4、 白萝卜去皮切丝,用盐腌30分钟,挤出水分

5、 糯米粉放入大半碗的水里,拌匀,煮成糊糊备用

6、 准备好其它的材料,姜蒜去皮,葱和韭菜摘洗干净

7、 葱,韭菜切小段

8、 苹果去皮和核,跟蒜,姜一起用搅拌机搅拌成泥状

9、 把萝卜丝,韭菜葱,糯米糊,苹果泥,糖,盐和鱼露拌匀

10、戴上一次性手套把腌料一层一层均匀抹在白菜上,装入盒子,密封,放在阴凉的地方一天,然后放入冰箱1个星期即可食用。

2、家常卷心菜小泡菜

食材:卷心菜200g、盐1汤匙、花椒、生姜、白糖1汤匙、白酒2汤匙、姜适量、青椒50g、红尖椒10g。

做法:

1)锅里倒入清水,放入一把花椒烧开。

2)青椒、红尖椒洗净去籽后切片。

3)卷心菜洗净,切成大块。

4)花椒水晾凉后,调入2汤匙精盐,放入生姜。

5)倒入一汤匙白糖。

6)倒入适量的白酒,约两汤匙。

7)再次把花椒水烧开,关火晾凉。

8)煮锅里倒入清水,水开后关火,把卷心菜和青红椒片焯水,捞出晾凉。

9)把晾凉的卷心菜和青红椒码入干净的容器里,倒入晾凉的花椒水。

10)盖盖密封后,放置两天即可取出食用。

11)腌渍好的泡菜,浇上一点辣椒油吃起来味道酸辣开胃。

3、广东泡菜

食材:白萝卜半个、红萝卜1个、黄瓜1个、柠檬半个、姜5片、大蒜5瓣、白糖100g、白醋50g、盐少许、小尖椒6个、香叶4片、清水适量。

做法:

1)准备所需材料。

2)锅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小尖椒、香叶、白糖、白醋坐电磁炉上烧开转中火熬5分钟,关火放置备用。

3)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粗条。

4)放入少许盐抓匀淹制一下。

5)胡萝卜、黄瓜也切成粗条放入白萝卜中。

6)全部抓匀淹制5分钟左右。

7)再用清水冲洗一下。

8)捞起沥水份干。

9)大蒜切片、姜切成丝加入萝卜中。

10)柠檬洗净切片。

11)用手将柠檬挤出汁。

12)再将柠檬放入抓匀。

13)熬好的泡菜汤凉至不烫手时倒入萝卜中。

14)放凉后再放入冰箱泡2-4小时即可。

4、泡菜白萝卜

食材:白萝卜1根、辣椒酱100g、盐适量、白糖适量、白醋适量、姜适量。

做法:

1)主辅料: 白萝卜、辣椒酱

2)把白萝卜洗净切块。

3)装入盆中,加盐、白糖、白醋。

4)翻拌均匀,加姜末,腌渍2小时以上。

5)把腌渍好的萝卜块,控净水分,装入料理盒。

6)放入辣椒酱。

7)将其翻拌均匀,再腌渍2小时以上,放入冰箱冷藏一夜后更佳。

8)腌渍好的泡菜白萝卜,冷藏可以保存3—5天。

5、自制豇豆泡菜

食材:豇豆2500g、娃娃菜200g、青椒250g、红椒150g、粗盐120g。

做法:

1)豇豆买回来后,把一些较粗的豇豆挑出来。

2)然后用个大竹盘装着放在有阳光照射的地方,晒一下。

3)把娃娃菜和青红椒也晒一下,去去水分。

4)烧一壶开水,把泡菜瓶子用开水烫洗一遍。

5)然后把粗盐放入,要想泡菜咸一点就多放点盐,要想泡菜酸一点,就少放点盐。

6)跟着倒入开水,把粗盐溶化。

7)然后就把瓶子里的水一直放到室温的情况下才使用。

8)把晒软了的豇豆扎成一个个的小把。

9)然后整齐地摆放进泡菜瓶子里。

10)最后用两根竹筷子在瓶口架个十字,防止里面的蔬菜上浮,然后就把盐水倒入瓶内,直至完全没过所有的蔬菜。

喜爱泡菜的宝宝们,赶紧行动起来吧!不过,泡菜虽好,切莫贪多哦,人吃多了易患癌症,并促使人体早衰,因为在腌制鱼、肉、菜等食物时,容易使加入的食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它在体内酶的催化作用下,易与体内的各类物质作用生成亚胺类的致癌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菜 泡菜做法 泡菜的营养

泡菜要腌够多少天?泡菜营养价值分析

天气炎热,很多人爱在餐桌上放一碟开胃泡菜。但不论泡菜还是咸菜,不可避免会出现亚硝酸盐的问题。因此,泡菜在腌制的时候要注意。那么,泡菜最好……详细>>

夏天吃泡菜美美的 教你韩国泡菜和四川泡菜的做法

夏天是吃泡菜的季节,而最受欢迎的泡菜莫过于四川泡菜和韩国泡菜。这两种泡菜风味独特,深受很多人的喜爱,然而这它们的做法是很简单的,可以自己……详细>>

泡菜的营养价值是怎样的

相信大家对于泡菜肯定是不会陌生吧,泡菜不但非常好吃而且还有丰富的营养,很多朋友可能对于泡菜的营养价值还不是非常的了解,泡菜不但含有丰富的……详细>>

酸爽又开胃 教你四款爽口泡菜做法

胃口不佳,不想吃太油腻的东西,这时候来一份酸爽又开胃的泡菜,简直让你口水直流。泡菜虽然看起来很麻烦,其实做起来很是简单,今天就教大家几款……详细>>

泡菜的营养价值是怎样的

相信大家对于泡菜肯定是不会陌生吧,泡菜不但非常好吃而且还有丰富的营养,很多朋友可能对于泡菜的营养价值还不是非常的了解,泡菜不但含有丰富的……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