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蒸菜怎么做最好吃?推荐5款经典蒸菜食谱

2017-10-14 08:18:3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提到蒸菜这种做法,第一反应应该都是"肯定不好吃,没味道,"其实,只要做的好,蒸菜还是很好吃的,而且从营养的角度来看,蒸菜比一般的做菜方法存储的营养要多的多,最主要的是,蒸菜简单易学,容易上手,一起来看下几款经典蒸菜的做法吧!

【蒸菜的好处】

1、蒸菜是靠蒸汽来蒸的

蒸菜虽然看似简单,但它的营养价值还真是许多菜肴望尘莫及的,蒸菜对食物中的营养素破坏的极少,而我们平时炒菜时,油温高达二三百度,严重的破坏了蔬菜的营养成分。相关研究还发现,蒸菜所含的多酚类营养物质,如黄铜类的槲皮素等含量显著地高于其它烹饪方法。

2、 蒸菜在加工过程中不需要加入油脂

蒸菜过程中只需在汤汁中加入少许香油所以是难得的“超级低脂菜“,尤其适合想要减肥或过度肥胖的人。

3、 蒸菜不需要太多的食盐

蒸菜的加工过程是不需要加盐的,只需要在最终的汤汁中加入少许的食盐调味,现代人食验的摄入量普遍较高,这样的菜肴对于我们减盐也是有帮助的。

【蒸出美味的诀窍】

一是火候,二是时间。一般来讲,鸡蛋羹、双皮奶用中火蒸,能避免出现蜂窝状的情况,获得鲜嫩滑爽的口感。造型类菜品为了保持造型,也需要用中火。除此以外的其他食材和菜式都应该用大火、旺火。如果用小火,由于蒸汽不够,食材不容易熟,不但口感变老,时间长了还易变质。时间上,体积较大的食材需要的时间长,小块或者片状的食材时间短。肉质坚韧的猪牛羊肉要较长时间才能熟烂,而鱼虾约5—10分钟,叶菜类只需要2—5分钟即可。

【蒸菜食谱推荐】

1、清蒸狮子头

【主料】猪五花肉320克 荸荠4个

【辅料】盐1/2小匙;糖1/2小匙、香油1大匙;生抽1小匙、耗油1大匙;白胡椒粉1小匙、玉米淀粉2大匙;葱白1段、姜1小块 清水3大匙;水淀粉1大匙

【做法】

1、 猪肉剁成蓉,葱白、荸荠、生姜切末备用。

2、 将肉馅、荸荠、葱白、生姜末放入碗中,加入除水淀粉、清水外的所有材料。

3、 分次加入清水,用筷子朝一个方向将肉馅搅打上劲。

4、 将肉馅分成两份,用手反复摔打,使肉馅紧致。

5、 手沾水后,取大约70克肉馅,两手反复交替操作,团成球状,排入盘中。

6、 入蒸锅,大火蒸10分钟。将盘子中蒸出的汤汁倒入碗中,加入水淀粉,重新入锅烧至浓稠,浇在蒸熟的狮子头上,表面点缀少许香葱末。

【小贴士】

1、选用三肥七瘦或者四肥六瘦的肉,口感较为嫩滑。

2、从圆猪猪那里学来的菜,方子略有修改。没放味精,更健康。

2、蒜蓉粉丝蒸娃娃菜

【主料】娃娃菜1.5棵;

【做法】油适量;盐适量;味极鲜适量;蒜头适量;姜适量;干贝适量;鲜香菇1朵;绿豆粉丝适量;

【步骤】

1、干贝泡发,搓碎

2、粉丝用冷水浸泡20分钟,至变软

3、蒜头切末

4、姜切末

5、鲜香菇切末

6、娃娃菜竖着切,一可娃娃菜切4半,泡软的娃娃菜铺在盘底,上边铺好娃娃菜

7、油锅煸香姜蒜末,下入香菇末,

8、加入半碗水

9、加入味极鲜,小火烧开

10、把娃娃菜平铺在粉丝上,炒好的汁水浇在娃娃菜上

11、泡好的干贝丝撒在香菇上。蒸锅里放水烧开后放蒸屉,把码好的娃娃菜上锅隔水蒸10分钟即可。

12、出锅撒上青蒜末即可。

【小贴士】

1、一定要用绿豆粉丝,不易糊烂。

2、烧香菇汁时,多放一点水,这样蒸的时候粉丝才不会干。

3、豆豉蒸鸡翅

【主料】鸡翅中350克(约8-10只) 葱1段 姜1小块 蒜1瓣 干辣椒3跟

【辅料】干豆豉1大匙 蚝油1小匙 生抽1/2大匙 料酒、香油、白糖各1/4小匙 盐少许

【做法】

1、鸡翅放清水中浸泡15分钟,然后捞出,用牙签扎一些小孔。然后冲净,擦干水分;

2、把"调料"中除豆豉外的所有材料放小碗中混合调匀,成调味汁;(盐要少放,这里没有再另放盐)

3、葱姜蒜切片,辣椒切段儿;干豆豉冲净沥干;

4、锅入少许油,小火爆香葱姜蒜、干辣椒和豆豉;

5、倒入鸡翅,中小火煸炒至上色微黄;

6、倒入"调味汁",炒匀后关火;

7、将炒好的鸡翅盛出,装入深一点的盘子中。上蒸锅,上气儿后中大火蒸6-8分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蒸菜食谱推荐 蒸菜 蒸菜的好处

吃蒸菜有哪些好处?推荐经典的蒸菜食谱

营养还是蒸的好。从这句广告语中可以看出蒸菜是非常有营养的。是的,与平时的炒菜及油炸等方式比,蒸菜因为属于低温烹调,温度只有100℃,营养……详细>>

蒸菜食谱最适合懒人

炒锅热油,放入生姜片爆香后捞出生姜不要,再放入葱花,肉沫煸炒,加几滴料酒,肉沫煸炒至颜色发白,加少许老抽和生抽、水煸炒,撒葱花,加少许盐……详细>>

推荐蒸菜的两种常见做法

黄豆芽100克,冬笋100克,蛋饺(最好用荠菜肉馅)8只,油爆鱼6块。先将黄豆芽用开水烫成七成熟,放入大碗中垫底,把冬笋切成薄片,连同加……详细>>

减肥蒸菜食谱有哪些

很多人都喜欢吃蒸菜,因为蒸菜和其他炒菜或者油炸的食物不同。蒸菜里面的含油量不多,甚至可以说没有,所以说吃蒸菜不容易胖,这也是比较受女性喜……详细>>

舌尖上的中国:怎么做蒸菜最健康

《舌尖上的中国》引发了“舌尖热”。在这部美食纪录片里,没有“美食专家”、“厨艺大赛”,有的只是普通人家餐桌上的家常饭菜。湖北的莲藕炖排骨……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