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得糖尿病早餐只喝稀饭?糖友控制血糖注意7点

2017-05-31 09:08:5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血糖高低对于疾病的发展而言非常重要,因此很多糖友在饮食上都非常注意控制血糖,可是因为了解不是非常充分,总是进入一些误区,如认为水果糖多不敢吃,担心多喝水升高血糖等。

误区:多吃点没关系,加大药量便可

不管糖尿病的病情轻重如何,都不能放松对饮食的控制,因为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只有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辅以药物治疗,才能取得理想的降糖效果。否则,即便再好的药物,疗效也要大打折扣。

误区:水果含糖多,绝对不能吃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这些对糖尿病人都是有益的。糖尿病人在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后可以少量进食水果,大可不必一概排斥。

误区:不讲究烹饪方法

许多糖尿病人对“吃什么、吃多少”都很在意,但对菜的烹饪方法却不那么讲究。在制作菜肴的过程中,如果烹饪方法不得当,在菜肴中加入了大量的油、淀粉、调味品,无形中就会增加菜的热量,不利于血糖控制。

误区:该喝不喝,过度限水

糖尿病人多尿是因为大量的葡萄糖从尿中排出,发生了渗透性利尿的结果。而口渴、多饮正是人体对高血糖及体内缺水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故糖尿病患者只要没有心、肾性疾患,不要盲目限制饮水。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注意7点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血糖水平,除了改掉上述错误的饮食习惯外,在饮食上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控制热量

一般情况下,每日摄入热量在1500-1800千卡,胖人宜减少到1200-1500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60%左右,相当于主食300—400克。粗杂粮中的糖类分解较缓慢,适于糖尿病人。

餐盘用小号

选用小号餐具能减少食量,降低对食物的摄取欲望和热量摄入,保持合理体重。

早餐换成“稠的”

由于稀饭加热的时间较长,淀粉容易转化为糊精进而易分解为萄萄糖。同时,稀饭呈半流体状态,进食后胃的排空时间比较短,所以吃稀饭比吃主食更易于升高餐后血糖。因此,早餐最好不要只喝稀饭,要吃点“稠的”食物,坚持以吃主食为主。

增加维C摄入

增加饮食中维生素C等抗氧化剂的含量,能防止动脉血管壁被破坏,减少斑块堆积和心脏病,从而有效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增加膳食中果蔬的比例,能提供抗氧化剂的最佳来源。

增加无糖液体的摄入

脱水也会引要根据病人的营养状况、体重、年龄、性别和体力活动情况来确定总热量,原则是使病人体重略低于或维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

膳食纤维要充分

高纤维素食物能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有利于平衡血糖。因进食量减少可引起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供应不足,故宜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类含果糖较多,血糖控制不好时最好免食。可另外口服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片(丸)来补充。

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我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质来源,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质量多质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胆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在控制热量期间,仍感饥饿时,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由于蔬菜所含膳食纤维多、水分多,供热能低、具有饱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为了健康,高血糖人士以及糖友都要学会上述控制血糖的饮食方法哦!

防治并发症

糖尿病人脂肪代谢紊乱,血脂高,动脉粥样硬化发展快。食物中必须控制胆固醇含量,一般不超过300毫克/日,相当于每日一个鸡蛋。少食或不食动物油脂及含胆固醇高的动物脏腑类食物。糖尿病人还易并发肾功能不全,要经常检查尿蛋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控制血糖

糖尿病要控制血糖 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控制血糖要吃对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如今,在全球几乎每个国家,糖尿病的发病率都在上升,这种疾病会导致多种并发症,如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等,正成为死亡的最重要原因……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怎样饮食?饮食上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后会患上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对孕妇的身体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除此之……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有讲究,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时刻的注意血糖,因为血糖一旦升高,病情就会加重,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为了让血糖保持正常,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详细>>

饥饿感可能是高血糖征兆 糖友控制血糖注意8点

很多糖尿病患者出现饥饿感的时候误以为血糖低,就大量进食提升血糖,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其实,糖友感到饥饿,也有可能是血糖升高的征兆,此时……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