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4类人不宜多吃花生

2017-05-31 14:21:22      

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相媲美。花生的脂肪含量是大豆的2倍多,所含蛋白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对老年人和脑力劳动者有独特的好处,因而也得到长生果的美称。

花生的吃法很多,如生吃、煮熟、爆炒、油炸,但爆炒、油炸对花生中富含的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破坏很大,且使花生甘平之性变为燥热之性,食后极易生热上火。

水煮花生是最科学的食用方法,因为,水煮花生不温不火、易于消化、性味平和,还保留了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物质,如植物固醇、皂角甙、白藜芦醇等,对防治营养不良、糖尿病、心血管病具有显著作用。

但是有四类人不宜多吃花生

第一类是脾弱便溏者,因为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油脂,有缓泻作用。肠炎、痢疾、消化不良等脾弱者食用花生后,会加重腹泻,不利于疾病恢复。

第二类是高脂血症病人,因为花生中含脂肪较高,高脂血症病人食用后,会使血液中的脂肪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三类是跌打瘀肿病人,因为花生中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瘀滞者食花生过多,会出现血液不散,加重瘀肿。

第四类是胆囊切除的病人,因花生中含有的脂肪需要胆汁去帮助消化,胆囊切除后,胆汁不能贮存,就会增加肝脏分泌胆汁的负担,时间长了,将直接损伤肝脏功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类人不宜多吃花生米

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详细>>

吃花生可保持心脏健康 这两类人不宜吃花生

花生又称之为落花生,我们对于花生应该不是陌生的,花生是经常吃的食物。那么花生有哪些功效?吃花生有哪些好处?详细>>

四类人不适宜多吃花生

花生,民间又称“长生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花生的红皮,往往被人们忽视,经常搓掉皮之后再吃。其实,花生的红皮也称为红衣,它又轻又薄,……详细>>

4种人不宜吃花生

高脂血症患者。花生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花生后,会使血液中的脂质水平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详细>>

花生有哪些功效?这几类人不宜吃花生

花生,男女老少都非常喜欢吃。炸花生、炒花生,还可以炖花生汤,花生的做法多种多样。可是有几类人是不宜吃花生的,这几类人就没这口福跟花生结缘……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