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荔枝有什么食疗功效?

2017-05-31 14:25:59      

荔枝原产于中国南部,是亚热带果树,常绿乔木,高约10米。果皮肯多数鳞斑状突起,鲜红,紫红。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但不耐储藏。杨贵妃因喜食荔枝而闻名,使得杜牧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名句。

荔枝的食疗功效:

荔枝的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荔枝的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促进食欲之功效。

荔枝肉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叶酸、柠檬酸、苹果酸、钙、磷、铁、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荔枝内的丰富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用途:用于胃阴不足,口渴咽干;脾虚少食,或腹泻;血虚心悸。

荔枝适用人群:

1、除有上火症状的人外均可食用,尤其适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食用,贫血、胃寒和口臭者也很适。

2、糖尿病人慎用荔枝,阴虚火旺、有上火症状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状,阴虚所致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荔枝含有单宁、甲醇等,多食容易生内热,患有阴虚所致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

荔枝适用量:不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食,尤其是老人、小孩和糖尿病人,每天吃5颗就足够了。

健康提示:

荔枝火气很大,大量食用鲜荔枝,会导致人体血糖下降、口渴、出汗、头晕、腹泻、甚至出现昏迷和循环衰竭等症,医学上称为荔枝病,即血糖症。因而食用荔枝一定不要过量,如果吃完荔枝出现上火症状时,可吃些性寒的西瓜或喝一碗荷叶冬瓜水,可稍降过盛之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荔枝有什么禁忌?荔枝有哪些好功效?

关于荔枝的着名故事是在古代,一位高贵的妃子非常喜欢吃荔枝,皇帝花了很多人力和金钱为她运送荔枝。荔枝的味道非常好。果肉中的果汁非常丰富,味……详细>>

荔枝核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呢?

荔枝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荔枝上市季节到了,很多人吃完荔枝就扔掉了荔枝核,其实荔枝核也是一味中药,有很大的药用价值。那么,荔枝核有什么功……详细>>

鲍鱼有什么食疗功效

鲍鱼为腹足纲鲍科单壳贝类。鲍鱼又称鳆鱼、明目鱼、镜面鱼、将军帽、九孔鲍,其实它非鱼类,亦非古人称干鱼为鲍鱼,而是属于鳆纲鲍科门一种单壳贝……详细>>

紫菜有什么食疗功效

咽喉疼痛来碗紫菜香菇汤。紫菜味甘、寒,能清热、补胃、利水肿,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喝紫菜汤不但能帮助退烧,还可以缓解咽喉疼……详细>>

冬瓜有什么食疗功效

冬瓜又叫枕瓜、含有丰富的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质元素等很高的营养成分。主要功效有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用于心胸……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