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7组错误的食物相克真相

2017-05-31 16:48:46      

黄豆中植酸含量很高,其中60%~80%的磷是以植酸形式存在的。它常与蛋白质和矿物质元素形成复合物,而影响二者的可利用性,降低利用效率。

错误的食物相克:黄豆炖猪肉

专家评判:这种说法可信度为零

含有植酸的食物可不止黄豆一种,我们日常吃的面粉、大米中也含有植酸,是不是米饭和猪肉不能一起吃呢?而且鱼、虾及其他肉类也富含蛋白质,黄豆本身也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为何单说黄豆不能和猪肉同吃?况且从营养学的角度上看,蛋白质物种越远的,搭配后的营养价值越高,猪肉和黄豆搭配恰好符合这一原则。

错误的食物相克:栗子和牛肉

相克"理由":消化不良

牛肉和板栗子混在一起吃,易出现消化不良、呕吐等症状。

专家评判:不但不相克,还可强身健体

板栗属于坚果类,淀粉含量很高,并不像核桃、榛子、杏仁等坚果那样富含油脂,难以消化。同时还富含膳食纤维,营养保健价值很高。在冬季,板栗和牛肉一起炖着吃,对那些肾虚、脾胃功能较弱的人非常适合,健康人吃更能强身健体。不过食用时一定要控制好量,比如进食牛肉每次不要超过2两,栗子六七粒即可。

错误的食物相克:南瓜与羊肉

相克"理由":难以消化

中医古籍记载,南瓜与羊肉同食难以消化,会导致胸闷腹胀等症状。

专家评判:老祖宗说的也不一定对

此说法来自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南瓜不可与羊肉同食。令人气壅"。理由是南瓜补中益气,羊肉大热补虚,两补同进,会导致胸闷腹胀等症状。这其实没有什么道理。羊肉蛋白质含量高,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南瓜的营养成分较全面,尤其胡萝卜素含量高,含有丰富的糖类和淀粉,所以吃起来又香又甜。

近代营养学和医学表明,多食南瓜可有效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及肝脏病变,提高人体免疫力。南瓜加羊肉其实是一个不错的搭配,南方有一道"粉蒸羊肉",将南瓜挖空做成容器,放入羊肉、米粉及佐料,上笼蒸熟,营养美味,特别可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血食物相克

炒的时候一定用猛火,加以少许料酒去腥。太后说,猪血和韭菜是绝配,尤其是鲜嫩的韭菜。详细>>

食物相克真的会致命吗?

专家表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对一些食物存在饮食禁忌,即所谓的相克食品是绝对不能一起吃的,但事实上,食物之间的相克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么可……详细>>

食物相克真致命?细数那些相克的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食物相克这一说法,大多数人对此也非常的小心,那么我们万一真的食用了相克的食物真的会丧命吗,真的会有不可逆转的后果……详细>>

芦笋牛肉的食物相克知识

同食会加快氨茶碱的排泄,降低药效。如芦笋、酸菜、咸肉、鸡、鱼、山楂和杨梅等酸性食物会降低药效。详细>>

几种食物相克的搭配

饮食有禁忌,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百无禁忌的搭配吃下去,稍有不慎,就会变成害自己的致命毒药,比如说,秋季来临的时候,很多人喜欢萝卜橘子同食……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