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为什么豆腐和菠菜不能同煮?

2017-05-31 16:53:34      

万物相生相克,饮食也不例外,相信很少人会知道豆腐和菠菜是不能同煮的,那是为什么呢?

豆腐是在豆浆中加入盐卤或石膏制成的。盐卤中含有氯化镁, 石膏中含有硫酸钙。而菠菜则含有很多草酸。

草酸对人体没有益处, 而且它能够与氯化镁、硫酸钙发生化学反应, 生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镁、草酸钙等白色沉淀。钙是人体非常需要的营养成分, 一旦变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后, 人体就不能吸收了。

但是菠菜煮豆腐又是一道人们喜爱吃的菜, 只要煮的方法得当,就可以减少它的不利因素。先把菠菜放在较多的开水中煮3分钟后捞出来, 菠菜中的草酸就会有80%溶在汤内, 而菠菜仍能保持绿色及其所含的胡萝卜素, 营养损失较少。

倒掉煮菠菜的汤, 再把用开水煮过的菠菜与豆腐一块加水煮, 这样食用既味道鲜美又保持了各自的营养价值。因此, 菠菜不论是单独炒煮, 还是与其他食物同煮, 最好都先放在开水中焯一下, 倒去汤再烹调。

提示生活中要注意一些食物相克,很多东西能同时吃或者能同时煮,会带来极大的身体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豆腐和菠菜不能同煮!

草酸对人体没有益处, 而且它能够与氯化镁、硫酸钙发生化学反应, 生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镁、草酸钙等白色沉淀。钙是人体非常需要的营养成分, 一……详细>>

为什么豆腐和菠菜不能同煮

豆腐是在豆浆中加入盐卤或石膏制成的。盐卤中含有氯化镁, 石膏中含有硫酸钙。而菠菜则含有很多草酸。详细>>

菠菜和豆腐不能同吃?教你正确家常做法

菠菜豆腐汤,大家都不会陌生。然而,菠菜和豆腐究竟能不能一起吃呢?虽然,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出现副作用,但是只要吃的方法正确就可以避免这些副……详细>>

牛奶和鸡蛋不能同煮?常见饮食禁忌误区

菠菜豆腐不能一起吃,牛奶鸡蛋不可以一起煮,这些饮食禁忌作为常识根深蒂固地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可其正确性你是否有去考究过?下面让我们和专家……详细>>

豆腐和菠菜能一起吃吗?豆腐的搭配宜忌大全

不少人喜欢煮菠菜豆腐汤,虽然菠菜豆腐汤看起来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道菜,却不是科学健康的搭配。究竟原因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主要是因为菠菜里含有……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