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生活中常见相克的食物

2017-05-31 16:53:34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餐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饭菜、水果,我们可以尽情选择自己喜欢的去吃,但是在这个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这么多种食物塞到肚子里,会不会有出现不良的感觉呢?

那么,我们来看看那些食物是不能一起食用的:

1、萝卜和木耳

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益胃等功效,但需注意萝卜与木耳同食对某些特殊敏感性体质的人,容易引起过敏性皮炎,为健康起见,最好不要一起食用。

2、维生素和虾

虾等软壳类食物含有浓度较高的五钾砷化合物,与服用的维生素C反应,转变为有毒的三钾砷,就是人们俗称的砒霜!砒霜能麻痹毛细血管,抑制巯基酶的活性,并使心、肝、肾、肠充血,上皮细胞坏死,毛细血管扩张,为慎重起见,在服用维生素C的期间,应忌食虾。

3、豆腐和葱

豆腐含丰富的钙元素,而葱中含有大量的草酸,两者同时服用,豆腐中的钙会与葱中的草酸形成草酸钙,草酸钙很难被人体吸收,长时间两者一起食用,会造成人体钙质的缺乏,易造成小腿抽筋、软骨症等症状。

4、鸡蛋与豆浆

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它能抑制人体蛋白酶的活性,影响蛋白质在人体内的消化和吸收,鸡蛋的蛋清里含有粘性蛋白,可以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使蛋白质的分解受到阻碍,从而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率。

5、柿子与白薯

吃了白薯,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盐酸,如果再吃上些柿子,柿子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产生沉淀,沉淀物积结在一起,会形成不溶于水的结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人就容易得胃柿石,严重者还需手术。

6、黄瓜与花生

黄瓜性味甘寒,常用来生食,而花生米多油脂。性寒食物与油脂相遇,会增加其滑利之性,可能导致腹泻。

7、有些水果与海鲜同食不宜

在吃海鲜的同时,若再吃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就会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因为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遇到水产品中的蛋白质,会沉淀凝固,形成不容易的消化的物质。同时鞣酸还有收剑作用,能抑制消化液的分泌,使凝固物质长时间滞留在肠道内,进而引起发酵。所以,海鲜不但不宜与上述水果同食,而且吃海鲜后,应间隔4小时以上再吃这类水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种常见相克食物

古人从很早的时候就知道了万物相生相克的理论,到如今,相生相克的理论也表现在饮食上面,一种食物可能会对人体很有利,但是如果与另外一种食物进……详细>>

食物真的会相克吗?这4个常见的食物相克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相信以形补形,相信食物相克,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特别看重这些,总是担心食物会相克,吃下去会得病。实际上食物相克是一种谣……详细>>

6种最常见的食物与药物的相克现象

无论牛肉还是羊肉,在烤制过程中形成的碳化物会影响含茶碱的哮喘药物疗效。同时,这些碳化物还会诱发哮喘发作。因此,哮喘患者应避免烤肉。详细>>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致癌食物? 这些食物千万不要吃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病从口入,其实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有很多的疾病都与不当的饮食有直接的关系。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对人体会造成健……详细>>

警惕食物禁忌!夏日常见的药食搭配“相克”

药物参与消化的所有过程,可能和人抽的那支烟、喝的那种果汁、吃的那种食物相互作用。服用药物前后,一定让“冤家路窄”的“相克”食物饮料暂时回……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