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食谱防暑清热又降压

2017-05-31 17:01:36      

现在正值夏季最热的时候,很多人都开始变得没有了食欲,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夏季如果不想吃饭,可以专门的食谱。那么,夏季吃什么好呢?夏季食谱有哪些呢?

夏季吃什么

天气一热,各种冷饮纷纷出场,很多人都喜欢吃冰冷的食物来消暑,但是,营养专家认为,夏天吃太凉的食物只会起到一时的缓解作用,并不能真正起到消暑目的。夏季饮食应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不要过多地吃冰冷和油腻的食物。这个时候,粥是很好的选择,常喝粥不仅可以调养脾胃,增进食欲,补充身体所需 要的养分,还可以通过食用不同的粥,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粥具有温、软、淡、香、黏等特点,便于消化吸收,又保护胃黏膜,增添津液。特别是粥熬好后上面漂浮着的一层黏稠的物质,中医里称为米油,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甚至可以和参汤相提并论。对于老年人来说,常喝粥,还能起到益寿延年的效果。不过,吃粥不宜心急,食用过热的粥,易烫伤食道,使之发生 破损、溃烂等症状,食道长期受损容易发生癌变。若同时食用含有亚硝酸盐的各类泡菜,诱发食道癌的概率则会进一步加大。

适合夏季的养生粥

夏天除了常规的绿豆粥、小米粥、八宝粥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粥品可供食用,下面介绍几种适宜夏天服用的养生粥。

●预防暑湿感冒

葱白粥:葱白5根,生姜5片,糯米60克。同煮,粥成后可加醋5毫升服用。

姜糖紫苏粥:紫苏叶3-6克,生姜5片,糯米60克。粥成后可加红糖15克搅匀。

扁豆花粥:白扁豆花15克,粳米100克。先用粳米煮成粥后,加入扁豆花,再煮沸5分钟,即可服食。

●生津止渴

白菜根葱白粥:大白菜根3条,葱白2根,芦根10克,粳米60克,共同煮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丝瓜防暑又清热

当暑热炎炎的夏日,人们驻目于善能以苦攻苦的苦瓜之时,千万不要忽视了不太起眼的丝瓜。丝瓜原产于印度,约在唐宋末期引入我国。作为夏日佳蔬,丝……详细>>

清热解渴 夏季防中暑常吃8种食物

近日高温天气着实让人难受,网友戏称“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出门不要摔跤 容易烫伤”。在这样的酷热天气下,……详细>>

夏日降脂汤2款清热降压

豆腐2块,紫菜15克,太子参12克,鲫鱼1条(约500克),生姜3片。紫菜、太子参洗净,稍用清水浸泡20分钟;鲫鱼洗净,宰开去内脏、去鱼……详细>>

清热降压 天麻三丝羹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夏季防暑食谱之冬瓜荷叶汤

夏季养生食谱为你提供夏季养生美食。冬瓜,性味甘淡,凉,入肺,大小肠,膀胱经,功能利水消痰,清热解毒,荷叶,性味苦涩,平,入心,肝,脾经,……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