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补益活血降压杜仲排骨汤的做法

2017-05-31 17:01:36      

杜仲是一种古老的树种,是中国特有的活化石。由于药用价值高且用途广,所以杜仲又被人们誉为植物黄金。中药经典著作《神农本草经》把它列为上品,功效主要是补肾、强腰脊、壮筋骨,久服可以轻身延年。杜仲尤擅补肾健腰,古有腰痛必用杜仲之说。

古人很早就开始运用杜仲作为保健品来使用,唐代名医孙思邈提出了羊肉杜仲汤,明代李时珍将杜仲嫩叶当作保健食品。日本用杜仲叶作为原料,加工成各种保健品,例如杜仲茶、杜仲酱、杜仲挂面等多种产品。

节日期间,高脂饮食、熬夜、缺少运动等状况时常发生,这种不良的生活方式往往会引起血压升高、肾虚乏力、腰酸背痛。专家表示,此时可以用杜仲煲汤饮用,以补肾、强腰脊、壮筋骨,同时降糖、降脂和降血压。下面介绍一款药膳供大家参考。

杜仲排骨汤的做法

材料:排骨400克、胡萝卜1个、杜仲8克、黄芪10克、枸杞10克、当归3克、黑枣5颗,姜片、黄酒、盐、清汤各适量。

做法:1、将排骨洗净斩成3厘米长段,焯水捞出沥干;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块;杜仲、黄芪、枸杞、当归、黑枣洗净待用。

2、锅内倒入适量清汤,放入排骨、杜仲、黄芪、枸杞、当归、黑枣、姜片、黄酒,大火烧开,改小火慢煲2小时,放入胡萝卜煲30分钟,加盐调味。

专家点评:此汤具有治高血压、强健筋骨的作用。杜仲味甘,益腰膝,而且杜仲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能健身益气,益寿延年;黄芪健脾补气、利水;枸杞补肝肾、润肺、明目;当归补血、活血;黑枣补中益气;胡萝卜富含维生素,有增强免疫力作用。此汤以补益为主,同时又活血、利水,以达到降压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因杜仲属温补药膳,如果有口渴、口苦、小便黄赤等热性症状,不宜服用。

选材要点:杜仲是杜仲科植物杜仲的树皮,主产于四川、云南、贵州、湖北等地。成品多是板片状或两边稍向内卷,厚度约3-7毫米,外表呈浅棕色或灰褐色,有明显的皱纹。质脆,容易折断,断面有富有弹性的橡胶丝相连,味道稍苦。杜仲以皮厚、块大、断面丝多、内表面暗紫色者为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萝卜排骨汤的做法

萝卜分段吃,营养各不同:顶部含维生素C最多,宜爆炒和煮汤;中间段含糖量较高,可切丝凉拌;尾部辛辣,含淀粉酶和芥子油,适宜淹拌。今天为大家……详细>>

墨鱼排骨汤的做法

墨鱼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滋补食品,也是女性塑造体型和保养肌肤的理想保健食品。口味鲜,营养高,而且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详细>>

冬瓜排骨汤的做法

冬瓜排骨汤是人们喜爱喝的汤,冬瓜排骨汤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所包含的营养成分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那么大家知道冬瓜排骨汤的做法吗?详细>>

​萝卜香菇排骨汤的做法

萝卜是很多人最爱,吃萝卜对滋补身体有很大帮助,萝卜不仅具有排气的功效,同时它含有蛋白质、维生素也是比较多,因此对它的选择可以放心进行,萝……详细>>

莲藕排骨汤的做法介绍

莲藕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同时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的含量也很丰富,有着明显的补益气血,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的作用。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