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科学合理控制饮食 降脂减肥≠节食!

2017-05-31 17:23:52      

科学合理控制饮食 降脂减肥≠节食!

控制饮食不是节食!

知道肥胖的最大原因就是营养过剩,能量堆积过多,所以控制饮食是势在必行的,但不是节食。应该是合理控制饮食。

2、减脂计划是长期的,速度不宜过快,不可急于求成:短期内过度节食可能见到暂时效果,但是没有运动的支持和营养的补充是对身体不利的并且一定会反弹。有的人体重反弹明显,甚至超过减重前的原始水平。

3、合理的减脂饮食应该是:膳食营养素平衡的基础上减少每日摄入的总热量;既要满足人体对营养素的需要,又要使热量的摄入低于机体的能量消耗,让身体中的一部分脂肪氧化以供机体能量消耗所需。

4、改变膳食的结构和食量。少吃零食,少食油炸食品,少吃盐;减少点心和加餐,控制食欲,七分饱即可。尽量采用煮、煨、炖、烤和微波加热的烹调方法,用少量油炒菜,养成饮用白水和茶水的习惯。

5、进食应有规律,不暴饮暴食,也不要漏餐

减重饮食构成的基本原则为:低能量、低脂肪、适量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如谷类,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在膳食中的比重。平衡膳食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提供的能量比,应分别占总能量的15%~20%、60%~65%和25%左右。

6、注意饮食的能量密度。

能量密度系指一定体积的食物或膳食所产生的能量,即选择体积较大而所含的能量相对低的食物,1克脂肪提供9千卡能量,而1克蛋白质或1克碳水化合物只提供4千卡能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如何搭配科学合理

营养的饮食能够帮助人们肠胃的吸收,让人们健康的成长,保障身体的健康,而相反如果人们的饮食搭配不好,不够营养则会给人们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影响……详细>>

不知该怎么安排科学饮食减肥降脂计划?

取两片切片面包(你大可尝试不同种类的切片面包,比如黑麦面包、苏打面包、杂粮面包、玉米面包、土豆面包等)。面包片里可以夹上你最喜欢的蔬菜、……详细>>

如何科学合理的吃雪糕

囫囵吞冰,看似无限爽,实际却危害多多。不仅会伤害胃肠,还会让一部分血管瞬间急剧收缩导致血流不畅,过度受凉产生的痉挛还会让有的人腹痛难忍。详细>>

减肥成功必须要合理饮食,一味节食不可取,科学减肥要牢记4大饮食原则

冬天是最容易贴膘的季节,人们为了抵抗寒冷,不经意间就会吃下更多的食物,让人变得越来越胖。变胖一张嘴,减肥跑断腿,减肥成功需要在饮食上多加……详细>>

如何控制饮食减肥

如何控制饮食减肥?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