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十种减肥降脂药膳方

2017-05-31 17:27:51      

十种减肥降脂药膳方。

1、竹笋银耳汤

原料:干银耳20克,竹笋300克,鸡蛋1个,盐适量,水1000毫升。

做法:先将竹笋洗净,干银耳用水泡发去蒂,鸡蛋打入碗中搅成糊;锅中放水煮沸,倒入鸡蛋糊,加入竹笋、银耳,用小火烧五分钟,加盐调味即可食用。每次午晚餐前先喝汤吃料,也可直接当减肥餐食用。

功效:竹笋可以祛湿利水,是消除腹壁脂肪的最佳食物,银耳能润肺养颜。

2、糯米饭

材料:红小豆、薏苡仁、糯米、科瓜籽、黄瓜丁各适量。

做法:将红小豆及薏苡仁用水淘洗干净后并放入锅内先蒸20分钟,然后放入少许糯米及科瓜籽加水蒸熟,起锅后撒上黄瓜丁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健脾利水、减肥之功。

3、冬瓜粥

材料:新鲜连皮冬瓜80克—100克(或冬瓜仁,干的10克—15克、新鲜的3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冬瓜用刀刮后洗净,切成小块,再同粳米一起置于砂锅内,一并煮成粥即可(粥内不要放盐)。或先用冬瓜仁煎水去渣,再净粳米放粥煮,每天早晚两次时,常食有效。

功效:能利尿消肿,减肥降脂。

4、红焖萝卜海带

材料:海带、萝卜适量,丁香、大茴香、桂皮、花椒、核桃仁、素油、酱油各适量。

做法:将海带用水浸泡1天1夜(中间换2次水),然后洗净切成丝、萝卜亦切成粗丝。将素油烧熟,加海带丝炒几下,放入丁香、大茴香、桂皮、花椒、核桃仁、酱油及清水烧开,改中大火烧至海带将烂,再放入萝卜丝焖熟即可食用。

功效:能利水消气,减肥。

6、防己黄芪汤

材料:防己6克、黄芪15克、白术10克、炙甘草9克、生姜6克、大枣4枚。

做法:防己6克、黄芪15克、白术10克、炙甘草9克、生姜6克、大枣4枚用水煎服,每日2次。

功效:治疗结实型肥胖症。

7、荷叶粥

材料:鲜荷叶1张(约20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米洗净,加水煮粥。临熟时将鲜茶叶洗净覆盖粥上,焖约15分钟,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再煮沸片刻即可。服时酌加白糖,随时可服。

功效:能清暑,生津,止渴,降脂减肥。

8、鲤鱼汤

材料:荜芨5克,将鲜鲤鱼100克、川椒15克、生姜、香菜、料酒、葱、味精、醋各适量。

做法:将鲤鱼去鳞,剖腹去内脏洗净,切成小块;姜、葱洗净,拍破待用。把荜芨、鲤鱼、葱、姜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开,移文火上炖熬约40分钟。加入香菜、料酒、味精、醋即成。可单独食用,也可佐餐,吃鱼喝汤。

功效:能利水消肿而减肥。

9、薏米粥

材料:薏米3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薏苡仁洗净,置于砂锅内,加水适量,再将砂锅置武火上烧沸,后用文火煨熬。待薏苡仁熟烂后加入白糖即成,随意饮食。

功效:能健脾除湿,减肥消肿。

10、章鱼绿豆煲酿莲藕

材料:章鱼干1两、去皮绿豆约3两、莲藕一斤半、猪骨两小块、盐油适量。

做法:把莲藕洗净去皮,将去皮绿豆稍微浸泡一下,然后把章鱼干浸60~90分钟,去衣。猪骨稍微煮一下,滤水备用;将莲藕的一端切开,把去皮绿豆塞进莲藕孔中,然后再把切开的一端,拼回原位,用牙签固定,防止绿豆流失;把之前处理过的原料放在一起,煲煮60~80分钟即可。煲好再下盐、味精调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降脂药膳方。

做法:将米洗净,加水煮粥。临熟时将鲜茶叶洗净覆盖粥上,焖约15分钟,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再煮沸片刻即可。服时酌加白糖,随时可服。 ……详细>>

十种减肥降脂的药膳做法

现代女性以瘦为美,所以肉肉多的女性应该怎么办呢?中医指出,吃一些具有祛湿、利水、化痰、行气等作用的食物可消除多余脂肪。下面就介绍下在家也……详细>>

西洋参是降糖降脂药膳

雪梨1个,西洋参、川贝各3g。将梨削去带柄的部分,挖去梨核,放入西洋参、川贝,盖上带柄的梨,用牙签插定,加水、冰糖适量,放碗中蒸熟。分二……详细>>

夏季减肥降脂方法

你可以尽情尽兴,大吃特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不用担心会发胖,因为水果和蔬菜能减少脂肪,增加复合碳水化合物),以减少你对其他食物的需要,不过,……详细>>

中医减肥降脂偏方

以上药物共研末,15~30克为一袋。每天早晨起床后及每晚临睡前空腹各取1袋,用开水250ml浸泡10~15分钟,一次服完。30天为一疗程……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