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女人补气补血吃什么好

2017-05-31 17:31:16      

1、单纯性贫血或者血虚

表现:失眠多梦,月经不调,头晕脑花,面色无光,这些人多数偏瘦,而且身体素质非常差,很容易生病。

调理方法:日常可以多吃一些补血养血的食物,如菠菜,眼下正是菠菜上市的季节,此时吃菠菜可以补充铁元素,对预防贫血有很大的作用,此外像黑豆,胡萝卜,猪肉,葡萄,桂圆,这些食物都具有很好的补血的功效,女性如贫血严重的话,可以在经后喝四物鸡汤,阿胶炖黄酒,生姜羊肉汤等等对于缓解贫血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像藏红花、熟地、川芎,当归这些食物都有益气补血的功效,日常可以用这些中药同一些鸡肉,或者其它的骨头类人肉类同炖。

2、气血两虚型

表现:月经过多,脸色苍白,白带量多,月经不规律,整个人看起来懒懒的,一些女性在生产或者术后都容易会有气血两虚的表现,临床表现为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

调理方法:用人参,白术,红枣,黄芪等一些具有补气功效的中药和排骨或者鸡肉进行炖煮,同时注意一下人参,白术等这些补气血的补品,一次性也不可吃太多,吃太多了日常容易虚不受补,气血两虚型,日常也可以多吃“四君子汤”或者用鲫鱼豆腐等效果都是非常不错的。

3、血虚

表现:头晕无力,眼花心悸,失眠,睡眠质量差,便秘,面色无光,很容易长斑,神情懒散。

调理方法:可适当的服用一些具有补血的药物,例如当归,阿胶,桑葚这些都是非常不错的方法,或者多吃一些具有补血效果的食物,例如鸡肉,猪肝,红糖,赤来,龙眼肉,等等,日常可以常用玫瑰怀菊露,归熟地乌骨鸡,怀菊带鱼等食疗方法养生。

同时对于血虚的女性来说日常要少吃荸荠、大蒜、海藻,白酒,生萝卜,槟榔等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朋友补血补气吃什么食物好?

女性朋友是最容易患贫血症的人群,所以补血补气对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会选择食用各种补血补气的保健品来进行养生,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从……详细>>

补血补气吃什么最好

补血和补气能够同时补充,最好的方法当然就是食疗,从食物中补充回来,可是补血补气究竟吃什么最好呢?详细>>

女人补血补气的几种甜汤

一说起气血,一般人都觉得是很玄的东西。中医认为,一个人健康的标准就是气血充足。人体的脏器就如同人一样,吃得饱了,干起活来才有劲。而血就是……详细>>

补气吃什么好?补气食谱推荐

夏季,气候炎热多雨,暑热夹湿。暑乃火热,暑热炎热,易伤津耗气,人体出汗较多,往往气阴不足,以清暑热,补气为主。那么夏天吃什么补气呢?别着……详细>>

女人补血吃什么?阿胶红枣红糖非女人“补血三宝”

不知道女生朋友是不是跟本编有同样的经历,就是小时候长得瘦小、皮肤蜡黄,于是去医院检查,医生就说是贫血,还要再说一句“没关系,十人九贫,补……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