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凉拌黄瓜凉拌藕片 夏季吃6道凉拌菜清热又开胃

2017-06-01 08:38:2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格外炎热,很多人都没有胃口吃下热腾腾的饭菜。食欲不佳该怎么办?其实,可以试试吃些凉拌菜,如凉拌黄瓜、凉拌苦瓜,清热又消暑。

夏季吃6道凉拌菜清热开胃

哪些凉拌菜适合夏季食用?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道清热又开胃的凉拌菜。

凉拌黄瓜

黄瓜是夏季补水的最佳食物,它的水分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黄瓜中含有苦味素,具有一定抗癌作用。

另外,黄瓜性凉,具有除热、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很适合用来凉拌。

凉拌藕片

藕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灵根”,天热吃点脆甜的藕片,不仅开胃爽口,还有清火润燥的功效。藕经过焯水,性由凉变温,有养胃健脾的功效。姜汁藕片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凉拌土豆丝

土豆不仅富含钾元素,还富含钙、锌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C等营养素。夏天出汗多,因此吃土豆能起到补充营养的作用。此外,土豆里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和加速胆固醇在肠道内代谢,具有通便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和热炒相比,土豆焯水后凉拌,清脆可口,如醋拌土豆丝。

凉拌苦瓜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苦瓜甙和苦味素还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有明目、助消化、清凉解毒、利尿等疗效。炎炎夏日里凉拌一盘苦瓜是个不错的选择。

凉拌绿豆芽

绿豆芽性凉味甘,不仅能清暑热、通经脉、解诸毒,还能补肾、利尿、消肿、滋阴壮阳,调五脏、美肌肤、利湿热,适用于湿热郁滞、食少体倦、热病烦渴、大便秘结、小便不利、目赤肿痛、口鼻生疮等患者,还能降血脂和软化血管。不过绿豆芽凉拌时,一定要先将它们煮熟。

凉拌千张

千张甘淡,平。有清肺热,止咳,消痰的功效。古籍《纲目拾遗》有记录豆腐批能“养胃,滑胎,解毒。”另外千张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

夏季想要清热的话可以试试凉拌千张。

吃凉拌菜的注意事项

凉拌菜各式蔬菜、多种调料的组合,轻松的构成了盛夏舌尖上的味道,凉菜人人会拌,可在制作这极简美食之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吃凉拌菜要注意的事项。

注意事项1

凉拌菜食材必须新鲜。常温保存与冷藏保鲜时间过久的蔬菜除了会损失营养成分,大多其口感丧失了脆嫩等口感,不适宜做凉拌菜。

注意事项2

凉拌菜现吃现拌,当顿食完。除防止细菌滋生外,蒜拌凉菜久放会产生令人不悦的刺鼻气味。食用久放的凉菜或许会因为变质而导致食物中毒。

注意事项3

凉拌菜杀菌调料不可缺。加入蒜、姜、醋、芥末、适量辣椒等,除了可以提升炎热夏季不振的食欲,还能起到杀菌效果。

注意事项4

多数叶菜类食材需水焯。例如菠菜、苋菜、空心菜、竹笋等凉拌前建议焯水,可去除草酸及部分涩味,并可压缩体积,使得蔬菜摄入量增多。

西兰花、菜花、莴苣等蔬菜焯水更易消化,口感会更好。

豆角类蔬菜必须焯熟食用,避免中毒。

注意事项5

荤素同拌需谨慎。凉拌菜不建议同一些肉制品及海鲜制品一同凉拌,减少肠胃不适发生率。

较少用含油脂较多的市售沙拉酱凉拌,减少脂肪摄入量。

提醒:很多人喜欢买现成的凉拌菜。其实,街头路边售卖的凉菜,多敞开式陈列,卫生难以保证,炎炎夏季常吃路边摊,得肠胃炎的几率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拌黄瓜 凉拌菜做法 凉拌菜

夏季吃凉拌菜开胃又减肥 推荐6道美味凉拌菜

炎热的夏季吃什么好?毫无疑问,当然是清爽可口的凉拌菜了,凉拌苦瓜、凉拌茄子等开胃又减肥,非常适合夏季食用。详细>>

爽口又开胃的夏季凉拌菜

到了夏天,不少人胃口不好,爽口的凉拌菜是既营养又开胃的选择。西红柿、黄瓜、西兰花、胡萝卜、紫甘蓝、莴苣、各种菌菇等,红红绿绿地拌在一起,……详细>>

夏天要吃凉拌菜 教你如何让凉拌菜美味又营养

夏天,大家都没有什么食欲,往往会喜欢吃一些凉爽的食物,凉拌菜就是其中之一。在众多的食材里,有很多东西都是可以来做凉拌菜的。想要凉拌菜更加……详细>>

夏季养生三款凉拌菜清热开胃

夏季食欲下降,没什么胃口吃东西怎么办?此时,不妨做几道凉拌菜,说不定食物立马就上来了。凉拌菜做法简单又营养,是夏天餐桌好伴侣。下面,给大……详细>>

初夏美容祛痘凉拌菜 凉拌香橙苦瓜

不知姐妹们有没有这种感觉,就是如果你有几日火气大,脸上就会长痘痘,那么初夏什么去火最好呢?那就是苦瓜,苦瓜味苦,性寒。归脾、胃、心、肝经……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