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人保健中老年人选择补品有技巧

2017-06-02 14:17:20      

人在进入中年以后,就标志着我们就应该进入养生了,身体各项活动减少的同时,身体在这一时期会由于年龄问题而出现不同的疾病,那么多吃一些补品,那么老人该如何选择养生食物呢?

老年人补品素食为主:素食中的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既可以防止便秘,又可以减少粪便中有害物质对肠壁的损害,防止肠癌。此外,大多蔬菜与水果属碱性食品,而一般高蛋白食品属于酸性食品。在人体胃里,肉、米、麦等食物消化后往往会发生酸性反应,这就需要蔬菜与水果来中和,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古人早就提出了“五菜为充”的观点,说明蔬菜对于消化系统有“充盈”与“疏通”的作用。所以,要有一个好胃口和健康的消化系统,必须常常多吃些蔬菜水果。

中老年人补品多吃白肉:虽然多吃肉类会导致许多疾病,但是并不是说我们一点肉都不能吃,因为畜肉,禽肉中动物蛋白,是人体必要的营养物质。欧洲科学家前不久就人们常食用的红肉(牛肉,猪肉,羊肉等)做出了定论:常吃红肉有增加患肠癌的风险。因此,在确保酸碱平衡的同时,最好以白肉比如鱼肉,鸡肉,鸭肉等替代红肉。对于偏爱肉食的人来讲,在吃胆固醇丰富的食物时候,一定要搭配一些蔬菜,水果及豆类等,以增加胆固醇的排泄,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的合成及吸收,避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中老年人补品谷类为主:超市中粗加工未经去除谷皮的全谷食物,比如谷类面包应是首选。购买谷类面包的时候要注意识别:若成分表的第一位就是谷类,说明它的谷类含量确实丰富;如果谷类成分排在其他成分或糖的后面,说明这种食物里谷类成分不多。还有一个方法是:用手拿着面包,若感觉面包密实紧凑,有明显的麦粒,就是谷类含量丰富的面包。

除了谷类面包外,用荞麦做成的面条,凉粉,烙饼,蒸饺及米饭等主食也是很好的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E的五谷杂粮粥,比如腊八粥,八宝莲子粥与荷叶粥等中老年人补品则更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以上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都很容易获取的食物,中老年在平常的饮食中注意多吃以上这些食物,毕竟养生的最重要方法还是饮食调理,尽管这些食物都很普通,但却是最健康的中老年补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补充营养有妙方

中老年人同意缺乏营养容易招惹很多疾病,那中老年人吃些什么样的食物可以有效补充营养呢?下面就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中老年人吃什么补品好?

红参、别直参、杜仲、山药、西洋参、胡桃仁、龙眼肉、银耳、当归、何首乌、枸杞子、黄芪、党参、白术、菟丝子、黑豆、芝麻等。其中胡桃仁、龙眼肉……详细>>

中老年人吃什么补钙?

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重要的元素,钙能促进孩子生长,能保护成年人的体质。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钙质逐渐流失,所以很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等,所……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饮食,牢记5个饮食技巧来养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消化系统功能也会逐渐减弱,老年人需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详细>>

老人保健首选核桃

常吃些核桃仁是很有好处的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老年病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可助老人延年益寿。不过核桃仁含有大量油脂,食用不可太多。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