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美味健康的月子餐

2017-06-02 14:18:26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新妈咪的身体消耗很大,需要在月子里很好的调养。以下推荐的5款月子餐,可以帮助新妈咪调理体质,补充营养,使身体尽快康复。

补气生血粥

原料:大米100克,银耳10克,莲子20克,枸杞20克,冰糖适量。

制作:大米洗净后浸泡30分钟;将银耳泡水,待发好后洗净并去掉粗蒂,切片;将莲子及枸杞洗净后,与银耳、大米一同放入锅里,加水以大火煮开,再以小火熬煮40分钟,出锅时加入冰糖调味即成。

营养小秘密:

此粥可以去心火,养阴气,并且滋阴生血,因此是一款非常适合产妇的食物。提醒一点,性情急躁或血压高的产妇不适宜食用此粥。

红烧肘子

原料:猪肘子1只,香葱、姜片、白糖、酱油等各适量。

制作:先将猪肘子刮洗干净,放在砧板上用刀直线划开,直至见骨;肘子放在沸水中煮2分钟左右,捞出;取出沙锅,内放竹片垫底,肘子皮朝下放在竹片上;加入香葱结、姜片、酱油、白糖及清水,水面要与肉面相平;待旺火烧开后撇去浮沫,盖上锅盖,以小火焖煮1个小时;再将肘子翻个,待熟烂时取出竹片即成。

营养小秘密:

猪肘子富含优质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对给宝贝哺乳的新妈咪具有很好的补益作用,还可以促进泌乳。

南瓜肉丝

原料:南瓜250克,猪肉50克,植物油、酱油、盐、姜片等适量。

制作:先将南瓜洗净、去皮、去籽,然后切丁备用;猪肉洗净、切细丝;锅里放油,烧热后爆香姜片,下入肉丝及盐煸炒1分钟后,下入南瓜丁炒2分钟;加适量水盖上锅盖,以小火焖煮至南瓜熟软即成。

营养小秘密:

南瓜可以补气,猪肉富含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锌,可以促进产妇的身体尽快恢复。

月子什锦面

原料:面条150克,肉馅50克,豆腐30克,蛋清2个,香菇5朵,金针菇50克,小油菜50克,胡萝卜30克,水发海带30克,鸡骨头50克,香油、盐各适量。

制作:先用鸡骨和海带丝一起熬煮高汤;再将香菇、金针菇、胡萝卜切细丝,小油菜切段,豆腐切长条,用滚水汆烫一下;肉馅里放入蛋清,揉成小丸子、烫熟;将面条放入高汤里煮熟,在面条上摆上香菇、金针菇、胡萝卜、小油菜、豆腐条,加香油和少许盐即成。

营养小秘密:

这款月子面里富含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而且口味清淡、易消化,非常适合产妇食用。

香菇鱼片粥

原料:鱼肉20克,芹菜20克,糙米20克,红枣20克,香菇25克,香油、盐、姜丝及胡椒粉各适量。

制作:

先将鱼肉切片;芹菜洗净、切碎,备用;糙米洗净,放在锅里加水及红枣,一起煮成稀饭;加入姜丝、鱼肉、香菇,以大火煮开,最后加入芹菜,并用盐和胡椒粉调味。

营养小秘密:

此款粥不仅富含容易消化的鱼肉蛋白以及多种维生素,而且糙米中所含的锌、铬、锰、钒等微量元素,有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因妊娠而导致糖耐量受损的新妈咪康复有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味又健康的蒸菜

蒸菜是利用水沸后产生的水蒸气为传热介质,使食物成熟的烹调方法。在烹饪中,它既能制作主食,也能制作小吃和糕点。在菜品烹调中,既可用于半成品……详细>>

产妇怎么吃月子餐

很多新妈妈都知道,坐月子期间饮食是有讲究的,不能乱吃,但到底要怎么讲究却不清楚。月子期间的饮食既要补充生产时所消耗的大量体力,又要充分制……详细>>

美味健康的红烧牛腩

红烧牛腩是四川省传统的汉族名菜,属于川菜系。主要食材是牛腩。卤汁乳白稠浓,肉质肥嫩,滋味鲜美。营养价值较高,一般人都适合食用。牛腩富含蛋……详细>>

美味又健康的椰汁红豆糕

椰汁红豆糕是汉族糕类食品,以红豆、椰浆、砂糖、白凉粉为原料的甜品。很适合在夏天的时候吃,有心情的时候做上一份,放在冰箱里,在闷热的夏日午……详细>>

新妈妈产后“美颜”月子餐

新妈妈在生完宝宝后容易出现脸部浮肿、面色晦暗、长痘痘等现象,而食用一些健美药膳,却可以起到良好的恢复效果。这几款产后美容餐是不是很吸引人……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