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宜吃6种辣味食物

2017-06-02 14:24:38      

夏季宜吃6种辣味食物:

在吃辣的食物时,脑部会分泌胺多酚。该物质会减少压力,让人心情舒畅。辣味还会促进血液循环,分泌汗液,从而达到降暑的效果。因此,辣味成为夏季不可抵挡的诱惑。

1、生姜

生姜中含有姜油酮和姜烯酚,能刺激胃粘膜,增加胃液分泌促进消化。同时,生姜中还含有香料成分柠檬醛和沉香醇。生姜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能预防食物中毒。生姜含有的辣味和香气能增进食欲,增加唾液分泌。生姜中含有的姜油酮和姜烯酚能作用局部胃肠蠕动,起到预防呕吐的作用。和一般的晕车晕船药相比,生姜效果更好,还能消除困倦。

2、山椒

四川食物代表性的味道是麻辣,即又麻又辣。其含有的能麻痹舌头的食材就是山椒。山椒里面含有的山椒素抗菌、利尿以及增强肠道蠕动。同时,它还能麻痹味觉和嗅觉,增强食欲。

3、胡椒

胡椒的表皮含有大量的胡椒碱。胡椒碱可促进胃液分泌,排出肠内胀气。在中医里,胡椒能缓解胃胀、增进食欲、降温和放松肌肉。最近研究发现,胡椒还可以阻止脂肪细胞的形成。但过多食用胡椒碱会导致胃炎和胃溃疡,引发胃部不适。

4、大蒜和洋葱

蒜素是大蒜、洋葱等含有的物质,具有独特的香味和辣味。它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具有杀菌抗菌作用。且它还有助于排出体内的废物等,所以夏季食用大蒜和洋葱对身体有益。但蒜素会刺激胃壁,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食用炒熟的大蒜和洋葱。

5、芥末

芥末里含有丰富的黑芥子硫苷酸钾。感冒或者肚子痛时,吃含有丰富的黑芥子硫苷酸钾的食物可以缓解症状。同时,规律食用此类食物还可抑制乳房癌和胃癌的发生,还能预防结肠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排汗降温 秋天吃6种辣味食物更养生

辣味食物在天气越来越冷的此时吃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不过在选择和吃时是有讲究的。为了帮助大家在秋季更正确的吃辣味食物,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辣味……详细>>

爱吃辣的人有福了 吃辣味食物居然有6大好处

经过研究发现只要两天吃一次辣味就能够降低患上心脏病以及癌症的风险,因为很多辣味食物里面会含有一种类似辣素的化学物质,具有抗击肥胖以及抗炎……详细>>

夏季开胃:辣味牛腩焖竹笋

竹笋的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纤维素及多种无机盐,是一种受人欢迎的保健食材。有些老友会说吃笋湿毒,其实不然。中医认为“竹笋味甘、微寒、无毒……详细>>

苦瓜是夏季清凉降火的食物但不宜天天吃

苦瓜是夏季清凉降火的食物,深受人们喜爱。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详细>>

女性吃辣味食物有益健康

辣椒性热味辛,含有B族维生素、维生素C、蛋白质、胡萝卜素、辣椒碱、柠檬酸、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在蔬菜中……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