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什么人不宜吃辣椒 这九类人不适宜吃辣椒

2017-06-02 14:26:56      

辣椒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很多人喜欢做菜的时候往菜里面加点来调味。冬天的时候,天气寒冷,辣椒更是受欢迎。不过有专家提醒我们辣椒调味虽好,可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那么,究竟有哪些人是不可以吃辣椒的呢?

吃辣椒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这些年来,川菜、湘菜很受欢迎,它们在中国的餐饮业占据了很重的分量。而它们的菜式最是离不开一个调理品——辣椒。辣椒味道独特,营养也丰富,可以帮助我们消化,还可以暖胃驱寒。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辣的哦,像以下这九类人就不适宜吃辣椒。

1、心脏不好

辣椒中的辣椒素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速。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少吃辣椒,否则会妨碍病情的好转。

2、肾不好

辣椒素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对肾脏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肾不好的人经常吃辣,会加重肾脏负担。

3、胃酸过多

辣椒素会使得胃酸分泌过多,而胃酸过多会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从而使得胆汁没有办法顺畅排出,最后导致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的发生。

4、便秘

辣椒素具有刺激性,会加重便秘症状。痔疮患者进食后还可能引起痔静脉充血和水肿,导致疾病恶化,诱发肛门脓肿。

5、口腔溃疡

辣椒刺激性较大,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久病不愈

6、眼病病人

有角膜炎、红眼病等问题的人如果吃了辣椒,很可能会造成眼皮肿胀、眼睛发烫甚至眼压升高等不适症状。

7、甲亢

甲亢患者本身心率就很快,在吃了辣椒之后,心跳速度会更快,症状更为明显,不利于他们的健康。

8、肠胃不好

患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人如果经常吃辣,辣椒素会刺激黏膜充血水肿,加速肠胃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对消化功能也会有影响。

9、正在服用某些药物

辣椒不仅会抵消某些药物的疗效,而且可能加重病情。

正在服用以下几类药的人应该少吃辣椒,清热滋阴中药、皮肤病药物、胃肠道药物、痔疮膏。

吃辣要注意三点

1、烹调要注意

首先,最好选鲜辣椒做的菜。因为鲜辣椒的营养更丰富,火力也小一些,而干辣椒、辣椒面等就要少吃了。专家提醒,鲜辣椒经过高温烹炒,辣味会有所减轻。

如果菜中已经放了辣椒,就别再放花椒、大料、桂皮等热性调料,否则热上加热,更容易上火。最后,专家建议,烹调前可先把辣椒放在醋里泡一会儿,或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缓解上火。

2、搭配食材很重要

专家说,吃辣配些凉性食物,就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热去火。鸭肉、鱼肉、苦瓜、莲藕、荸荠、豆腐、莴笋等都是凉性食物,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燥,是辣菜的最佳搭档。

3、主食最好选粗粮

因为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玉米或红薯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薏米也可去燥,若辅以百合熬粥,功效更明显。

结语:上述内容就是关于哪些人不适宜吃辣的相关介绍,大家看完之后都应该有所了解了吧?冬天来了,天气寒冷,吃点辣椒可以驱寒保暖,但是如果您是不适宜吃辣椒的人群的话,建议还是不要吃,可以选择其它的去寒保暖方法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类人不宜吃辣椒

辣椒是不少人的饮食最爱,那种又香又辣的味道叫人吃了超级爽快,但中医提醒,有些人不能吃辣椒!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辣椒

当今的北京正流行吃辣风,越来越多的人对辣椒感兴趣,认为辣椒能祛寒除湿。随着火锅店、沙锅店及“麻辣烫”的兴起,含有辣椒的菜肴越来越深入家庭……详细>>

吃辣椒易上火怎么办?8类人不宜吃辣椒

哪些人不宜吃辣椒呢?辣椒不仅可以提味还具有很多的营养价值,不过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辣椒哦。接下来,就来看看都有哪些人不能吃辣椒,以及吃辣椒……详细>>

哪些人不适宜吃辣椒

在食管癌、胃癌患者中,长期食用辣椒的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现在有点害怕了,辣椒是好吃,吃多了、吃的太辣了,确实会伤害身体,尤其是北京这种……详细>>

辣椒的营养价值虽高 但这五类人不宜吃辣椒

进入冬天,温度降低,在晚上吃一顿火辣的火锅,想来也是极好的。在冬天吃辣御寒取暖是很多人会做的事情,辣椒虽说能帮助温暖身体,并不适合所有人……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