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小橘子有哪些作用和功效呢?

2017-06-02 14:39:22      

   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性地称橘为桔,在广东话中橘、吉同音,取其谐音,故橘也代表了吉祥、吉利。在我国一些地区,每逢新春佳节,当小辈向长辈拜年后,除了得到压岁钱,往往还能拿到橘子,以图吉利。

  我国是历史上最早栽培柑橘的国家,据称大约在4000年前的夏禹时代就已经开始。到了秦汉时期,已形成了蜀汉江陵千树橘的气势。宋代大文豪苏轼曾作诗赞美橘子结果时的动人场面: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橘子的营养价值

  人们大多听过每天吃一个苹果有益健康的说法,而澳大利亚的专家在一项健康调查中却发现,每日一只橘子同样也对健康大有帮助,可以预防癌症和其他一些疾病。

  橘子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食物纤维以及多种矿物质等,对于坏血病、夜盲症、皮肤角化和发育迟缓,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橘子的各种营养成分中,维生素C与柠檬酸含量最丰富。特别是维生素C,在橘子中的含量比苹果和梨都高。橘瓣外面的薄皮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它可以通便、降低胆固醇。值得注意的是,橘子所含的橘皮苷,可以降低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而橘汁中富含的钾、维生素B和维生素C,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治心血管疾病。因此,橘子是预防冠心病与动脉粥样硬化的理想食品。

   研究后得出结论,经常食用柑橘类水果,能够使咽喉、口腔、胃等部位的癌症发病率降低50%,将中风的发病率减少19%,另外,柑橘还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几率。柑橘类水果之所以能够抑制肿瘤的形成,主要在于它所含的抗氧化成分能够有效地保护人体,使免疫系统的能力得到增强。

  橘子的食用和药用

  橘子外观可爱、口感上佳、营养丰富,因此深受男女老幼的喜爱。除鲜食外,橘子还可以加工成罐头、果酱、果汁、果酒、果醋、蜜饯、橘精粉等。

  另一方面,橘子除了是一种很好的水果外,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历代中医文献中记载橘子可生津止渴、通络化痰、开胃疏气、提神醒酒。

  平时,人们在吃橘子的时候,常把吃剩的橘皮、橘络、橘核等作为废弃物扔进垃圾桶,殊不知橘子一身都是宝。橘子的皮、核、叶乃至橘络,都可入药。

  橘皮:橘皮入药以陈年者为佳,故又名陈皮,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胃气滞、脘腹胀满、呕吐,或湿浊中阻所致的胸闷、恶心,食欲差、大便不成形等症,但平素易口干,大便秘结者慎用。

  推荐方:

  ●橘皮10克、生姜适量,共泡茶饮服,可用于风寒咳嗽以及胃脘胀满、恶心、呕逆。

  ●用夏梨一只,加橘皮、冰糖少许同熬,制成的橘皮梨子饮可润肺止咳,尤适于夏季肺燥咳嗽者食用。

  ●治疗冻疮,可在每天晚上临睡前,用鲜橘皮适量,煎汤熏洗患部,效果很好。

  ●单用陈皮浓煎饮汁,可治疗食鱼、蟹中毒,并能解酒毒。

  橘络:是橘瓣上的白色丝络,俗称橘筋,有宣通经络,行气化痰功效,主治痰滞经络,咳嗽引起的胸胁作痛。吃橘子时最好不要把橘络撕去,一起吃下,既能化痰又助通便。

  推荐方:

  ●橘络煎汤可用于过量饮酒后口中干渴。

  ●橘络泡茶饮服可用于咳嗽胁痛。

  橘核:橘子的种子。橘子的种子虽小,也是药材。它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小肠疝气、睾丸肿痛、乳腺炎、腰痛等病症。一般在中药汤剂中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

  橘红:橘皮去掉了内层果皮所剩的外层红色薄皮,有利气宽中、祛痰散结功效,可用于风寒咳嗽、恶心、胸腹胀闷等病症。橘红也多在中成药中广泛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子的功效与作用橘子超实用5大功效

橘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吃到的食物,它的味道酸甜可口,也是很多人喜欢的水果之一。那么你知道橘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你知道橘子皮的功效……详细>>

橘子皮有哪些神奇功效?

橘子是很多人爱吃的水果,它颜色鲜艳,酸甜可口,老少皆宜。但是在吃橘子时,却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吃掉橘子瓣,把橘子皮当废物一样随手丢掉,……详细>>

芦荟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减肥 由于芦荟所含的有机酸是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中间产物,是进行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三者代谢联系的重要环节。芦荟水中富含膳食纤维,在进……详细>>

蛋白粉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鸡蛋白粉具有良好的功能性质,如凝胶性、乳化性、保水性、保脂肪性等,可以加入火腿肠等肉制品和方便面中以改善制品质量。详细>>

海参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如何选购海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海参成为了常见的食物。我们都知道海参具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适当的食用具有保健养生的作用。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海参……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