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淋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

橙子的功效作用

2017-06-27 15:47:59      

1、和胃降逆,橙子味酸,性寒凉,入肝、胃经。有和中开胃,降逆止呕之功。善用于饮食停滞而引起的呕吐,胃中浮风恶气,肝胃郁热等疾病。

2、宽胸开结,橙子性寒,有清热降逆之功、善清肺胸之热,由于肺中蕴热,或外感风热,热灼津液为痰,痰热结于胸中,气机痹阻,引起胸部疼痛,咳喘,咯痰黄稠,甚则咳血,或痰腥臭,烦闷发热,苔黄腻,脉象滑数,治宜用橙子,泄热涤痰,宽胸开结,凉血止血,功效显著。

3、消瘿,因外邪所侵,或情志内伤,以及体质虚弱,使气机阻滞,津液积聚为痰。如《丹溪心法》:“痰之为物,随气升降,无处不到。”“凡人身上、中、下有块者,多是痰。”故瘿自发生和痰凝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如痰凝结于喉结两侧为肉瘿。其症喉结两侧肿块在于皮里膜外,局部不红不热,按之坚实或有囊性感,舌苔薄腻,脉滑,治宜用橙子清热化痰,解郁散结。

4、杀鱼蟹之毒,橙子味酸芳香,酸能杀菌,有除醒脾,和胃降逆,对于因饮酒过量,或做鱼蟹之菜肴,均有较好的调味和解毒醒酒作用。使菜肴更加可口适中,味香 鲜美。

5、鉴别应用, 橙子与橙子核,一为橙子肉,一是橙核,肉偏于止呕恶,宽胸膈,消瘿,鲜鱼蟹之毒。而橙子核偏于治疝气,诸淋病,腰痛,外用可治面黔粉刺,橙子偏于治肝肺之病,而橙核偏于治肾脏之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橙子的功效作用

鉴别应用, 橙子与橙子核,一为橙子肉,一是橙核,肉偏于止呕恶,宽胸膈,消瘿,鲜鱼蟹之毒。而橙子核偏于治疝气,诸淋病,腰痛,外用可治面黔粉……详细>>

橙子的功效与作用!!

和胃降逆,橙子味酸,性寒凉,入肝、胃经。有和中开胃,降逆止呕之功。善用于饮食停滞而引起的呕吐,胃中浮风恶气,肝胃郁热等疾病。详细>>

橙子的功效与作用3点

减少胆结石。橙子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一直都是很多人爱吃的水果。但对于女性来说,多吃橙子还有一个令她们意想不到的好处,就是减少胆结石的发……详细>>

橙子的功效作用点:

橙子的功效作用点:宽胸开结,橙子性寒,有清热降逆之功、善清肺胸之热,由于肺中蕴热,或外感风热,热灼津液为痰,痰热结于胸中,气机痹阻,引起……详细>>

吃橙子的好处和作用

橙子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有的人不爱吃橙子,却不知道橙子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而且橙子有很多妙用,橙子皮和橙瓣也有很多的食用、使用方法,下面……详细>>

  • 熊明洲

  • 杨立刚

  • 柯吴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