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花生长芽还能吃吗?

2017-07-11 16:24:04      

花生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坚果零食,它不仅美味,而且还能治疗许多疾病。那么,花生长芽还能吃吗? 

一、花生长芽还能吃吗?

1、受潮自然发芽的花生不能吃

通常我们说不能吃的是霉变的花生,因为花生霉变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这种东西毒性极强,会致癌。花生发芽和发霉不同,并不会产生有毒物质。南方没有吃发芽花生的习惯,但在北方,有些地方的人们喜欢吃花生芽,就和吃黄豆芽、绿豆芽一样。

不过,吃发芽花生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它有没有霉变。发芽与长霉都是在花生含水量较高的条件下产生的,虽然没有互为因果的关系,但发芽花生米感染黄曲霉素的机会还是有的。所以说,如果是人工发芽的花生,那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因为放置太久而受潮导致的霉变发芽,那是绝对不可以吃的。

花生很容易感染黄曲霉菌,一旦生了霉的花生就不能吃了。看花生的表面如果有霉菌或者异味就说明不能吃了。

2、自发花生芽营养很丰富

花生芽外形酷似豆芽,洁白如玉,比花生营养更好、口味更佳。

研究发现,花生芽的白藜芦醇含量比花生要高一百倍,比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高出几十甚至上百倍,它具有抑制癌细胞、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延缓衰老等作用,保健价值极高。

而且发芽还可以使花生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有利于人体吸收;油脂被转化为热量,脂肪含量大大降低,害怕肥胖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与此同时,富含维生素和钾、钙、铁、锌等矿物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被誉为“万寿果芽”。

二、自己动手花生如何发出芽

首先挑选花生,选择新收获的白皮花生品种,要求种粒饱满,完整无损。将选好的花生用清水浸泡半天至一天,使其充分吸水膨胀,捞出用清水冲洗2-3遍,放在消毒后的苗盘内,苗盘表面盖一层黑色塑料薄膜保温保湿,每天喷水4-5次,使芽体全部淋湿,多余的水从盘底流出,盘内不能积水,否则会烂芽。

花生芽生长期间始终保持黑暗,播种后盖上黑色薄膜遮光。再在芽体上压一层木板,给芽体一定压力,可使芽体长得肥壮。一般在室温条件下,8天左右可产一茬芽苗。当子叶尚未完全展开,种皮还未脱落,下胚轴粗壮白嫩,粗如筷子,长约2厘米,须根发生时,即为采摘期。

三、爆炒花生芽的做法

1、新鲜花生芽去除根须、外皮。

2、用清水漂洗干净。

3、用手把花生芽掐成寸段。

4、锅内水烧开后放一小勺盐,把花生芽焯半分钟左右捞出沥干。

5、备好葱、姜、蒜、青尖椒、红尖椒冲洗干净。

6、青尖椒、红尖椒和生姜分别切丝,香葱、大蒜切末。

7、锅烧热倒入葵花籽油,放几粒花椒炸香后捞出丢掉,随后放入姜丝和青、红尖椒丝翻炒。

8、锅内倒入花生芽大火快炒,加入少许盐、白糖和蒜末翻炒几下。

9、出锅前淋少许香油盛盘,撒入香葱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豆长芽能吃吗

青豆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它也是属于豆制品的食物所以说食用青豆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进行消化的功能。不管吃什么类型额食物,都是需要去了解这些食……详细>>

山药长芽还能吃吗?

山药的营养非常的丰富,是很多人都喜爱吃的,但是有时候你会发现山药买回来放了一段时间发芽了,虽然发芽的山药虽然并没有毒素,但是山药本身的一……详细>>

土豆长芽了还能吃吗?吃土豆要注意的3个方面

土豆长芽了还能吃吗?土豆长时间储存就会长芽,而有些家庭会把长芽的地方切掉继续食用,有些家庭会把整个土豆都扔掉,这两种做法,哪一种是正确的……详细>>

花生发芽还能吃吗?花生的营养价值

花生发芽还能吃吗?也许会有人认为花生发芽就是发霉了,花生发芽和发霉完全是两回事,需要区别对待。并且,花生发芽是可以吃的,还有很多你意想不……详细>>

花生出芽了还能吃吗

而储存过程中花生受潮,自行发芽,最好就不要食用了,花生容易滋生代谢物有剧毒的黄曲霉,储存过程中自行发芽的花生有被黄曲霉污染的可能性,最好……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