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3类人易患脂肪肝 男性脂肪肝应该怎么吃?

2017-06-01 08:26:38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为什么如今越来越多的男性患上脂肪肝?其实这主要与其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究竟哪些男性易患脂肪肝?脂肪肝该怎么办?

3类人易患脂肪肝

哪些人群易被脂肪肝找上门?其实,喜欢喝酒,习惯吃高脂肪的人都是危险人群。

1、长期酗酒者

多数男性都有饮酒的习惯,很多人喜欢在一起喝酒,这样不但可以促进人与人之交感情的交流,对压力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殊不知长期无节制的饮酒不但会造成大肚子的现象,还易患上脂肪肝。

损害肝脏的最大凶手就是酒精,虽说适量喝酒对人体也存在诸多好处,但人们在饮酒的量上并没有做到适量,以至于多身体健康受到影响。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

喝酒的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是成正比的,简单点说就是饮酒越多,健康越受到威胁,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还可诱发肝纤维化,进而引起肝硬化。当自身出现这些疾病时,再进行相应治疗就比较晚了。

2、营养过剩者

人体缺乏营养元素时,只有不断摄取更多的食物才能获取自身想要的元素。但如果人体摄取过多的营养,身体就会无法吸收,过剩的营养物质便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导致肥胖、高血脂和脂肪肝。所以,在平时不要过多的食用动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

3、患有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患上各种疾病,如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等疾病,其实这些疾病的出现也会造成脂肪肝。所以,患上这些疾病的患者,最好查一下自身的肝脏。

男性脂肪肝患者饮食需注意

既然饮食不良容易诱发脂肪肝,男人如果想要远离脂肪肝最关键的也是要调整饮食,同时控制体重以及合理治疗,是可以治愈脂肪肝的。在饮食方面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控制热量

脂肪肝平时应注意控制热量摄入,以便使肝细胞内的脂肪逐渐氧化。一般情况下每千克体重供给热量以83~104.6千焦耳左右为宜。

提高蛋白质的质与量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有利于脂蛋白合成,清除肝内积存的脂肪,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蛋白质每日供给量以110—115g,重体力劳动者加至每日115—210g,占总能量的10%—15%为宜,并保证一定量的优质蛋白。“此外,保持氨基酸的平衡很重要,因为蛋白质中的蛋氨酸、色氨酸、苏氨酸和赖氨酸等均有抗脂肪肝的作用。”专家提醒。

脂肪肝患者摄入脂肪要适量

建议每天给予脂肪不高于40g,约占总能量的20%为宜。植物油含有的谷固醇、大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较好的驱脂作用,可阻止或消除肝细胞的脂肪变性,对治疗脂肪肝有益。所以,烹饪时尽量选用植物油。

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尽量选择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少食或禁食富含单糖和双糖的食品,如高糖糕点、冰淇淋、糖果等,以便于促进肝内脂肪的分解。

多吃含有甲硫氨基酸食物

脂肪肝患者平时可多吃含有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诸如小米、芝麻、油菜、菠菜、干贝、淡菜等,这些食物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使肝细胞内脂肪转化。

足够的膳食纤维也是不可或缺

膳食纤维可缩短胃排空时间,减少脂肪和糖的摄入和吸收,具有降血脂、血糖的作用。所以,饮食不要过于精细,主食应该粗细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类,以保证足量的膳食纤维摄入。

提醒:脂肪肝患者平时应忌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洋葱、蒜、辣椒、咖啡和烈酒等。专家提醒到,如果本身得了轻度脂肪肝而不加注意,不加恢复,很可能慢慢就转变为中度、重度脂肪肝。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怎么吃 男性脂肪肝 脂肪肝

8类人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患上了脂肪肝,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的合理安排。要知道,在众多食物中有些对脂肪肝是有好处的,而有些对脂肪肝就会……详细>>

脂肪肝要怎么治疗?脂肪肝应该吃哪些食物

近年来,脂肪肝患者的数量正在日益增加,有些人对这种疾病非常担心,可有些人对此不屑一顾。其实脂肪肝并不可怕,脂肪肝本身并不会导致我们死亡,……详细>>

脂肪肝饮食3宜3忌 脂肪肝食疗食谱推荐

脂肪肝对于人体的危害很大,但是很多人常常认为脂肪肝跟自己没什么关系,等到去医院检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出现这些身体不适的症状,都是因为脂……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饮食指南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那么如何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男性患脂肪肝有4大危害 预防脂肪肝吃什么好?

如今越来越多的男性在体检的时候被查出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危害极大,很容易诱发肝癌,增加肠癌风险,还会导致高血压和动脉硬化。那么男性应该如何……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