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饮食防治关节炎 多吃哪些食物

2017-06-02 08:30:08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预防或者治疗,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预防关节炎的食物,快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吧。

防治关节炎的食物

甜椒。一个绿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是人体每日所需量的两倍,而红色和黄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更多。此外,甜椒也是维生素B6和叶酸的极好来源,这些维生素可以有效缓解关节炎带来的疼痛。

生姜。美国《药物强化性食品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生姜具有抗炎和抗氧化功效,从而有助预防关节炎。喝茶时加入姜片,炒菜等食物中撒点姜粉,都是不错的吃法。

奶酪。奶酪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对骨骼、肌肉和关节组织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此外,奶酪也是维生素B6和叶酸的重要来源。把硬奶酪切成片放入锅中和菜一起炖,或用软奶酪来拌沙拉都是不错的选择。

蘑菇。一项涉及2.9万无关节炎病史女性参试者的大规模研究发现,维生素D摄入较多者罹患风湿性关节炎危险更低。除鱼油外,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蘑菇、三文鱼、牡蛎、大比目鱼、虾、鳕鱼、鸡蛋以及奶酪等。

绿茶。绿茶是对人体十分有益的饮品。这种温和的收敛性茶含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剂—茶多酚,可有效缓解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疼痛等关节不适。

除此之外,饮食防治关节炎还需要注意哪些呢?

防治关节炎的饮食细则

控制自身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关节炎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预防关节炎在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体内酸性物质,达到体液的酸碱平衡,从而预防关节炎。

禁服铁或含铁的复合维生素。由于铁与疼痛、肿胀和关节损伤有关,轻易引起骨性关节炎。茄属蔬菜,如西红柿、土豆、茄子、辣椒等及烟草中的生物碱能使骨性关节炎症状加重。

多食含组氨酸的食物,如稻米、小麦和黑麦。组氨酸有利于清除机体过剩的金属。多食用富含胡萝卜素,黄酮类,维生素C和E以及含硫化合物的食物。也可多食含硫食物如大蒜、洋葱、芽甘蓝及卷心菜。

骨性关节炎患者不要经常使用铁锅烹饪。习惯用铁锅炒菜和骨性关节炎轻易复发有关,发病后血清中的铁含量下降。

防治关节炎,饮食上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喝酒有助于防治关节炎?防治关节炎食谱推荐

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刊登报告说,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调查了3万多名女性的健康资料,她们出生于1914年到1948年之间,其中……详细>>

关节炎怎么办?日常多吃蔬菜和奶酪

关节炎要怎么办呢?中老年人是关节炎的高发人群,如果生活中稍不留心就会容易患上关节炎,而关节炎又是很难治疗的疾病。下面为患有关节炎的朋友们……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关节炎应吃哪些常见食物

人在上了年纪后容易出现的症状之一就是关节炎,这几乎是所有中老年人都会出现的病症,有没有办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几种可以预防……详细>>

关节炎吃什么好 多吃7种食物可对抗关节炎

天气渐渐冷了,许多人又要为关节炎这老毛病而犯愁了。在日常中有些食物有预防关节疼痛的功效。下面教你食疗辅助治疗的方法,即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以……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饮食须知

按照人们的习惯,患病后就应该补充营养,大补特补。这种看法没错,但因风湿性关节炎与饮食有一定关系。所以在补充营养之前,首先要弄清哪些食物该……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