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多喝薄荷凉茶 清热消暑还能降脂减肥

2017-06-02 08:43:01      家庭医生在线

凉茶是传统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广东凉茶是中国传统凉茶文化的代表。凉茶是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水做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夏季如果常喝薄荷凉茶,不仅清热利尿,而且还能降脂减肥。

夏季消暑多喝薄荷凉茶

薄荷性凉,是夏季适合煲凉茶的食材之一,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制作方法吧!

薄荷凉茶

食材:干薄荷叶、甘草、白砂糖、适量蜂蜜。

做法:

1、现将干薄荷叶跟甘草洗干净。

2、洗干净之后放到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大火煮开5分钟。

3、煮开之后加入适量白砂糖、蜂蜜,接着搅拌均匀即可啦。

功效:夏季在家用薄荷做凉茶喝,具有清凉感、具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薄荷茶凉后饮用有消暑止渴、降脂减肥的作用,肥胖者夏季非常饮用薄荷茶。

多喝这些凉茶解暑快

除了薄荷凉茶,夏季还可以喝哪些凉茶呢?其实陈皮茶、金银花凉茶等都是不错的消暑饮品。

陈皮茶

将陈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开水冲泡,10分钟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

冰镇后再喝,效果更好。此茶能消暑、止咳、化痰、健胃。有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等症状的阴虚体质者不宜多食。

金银花凉茶

金银花、菊花、山楂各50克,精制蜜100克。制作:金银花泡洗,山楂洗净切碎,菊花淘净,放锅内,注入清水,用文火烧沸,约熬30分钟,沥出药汁。用纱布过滤去渣冷却,蜂蜜缓慢倒入药汁中,拌匀。

鲜藕凉茶

鲜藕75克,洗净切成片,加水用文火煮。待锅内水剩下2/3,放入适量的白糖,冷却后即可饮用。

此款凉茶有去火化淤、养胃滋阴的功效,适合夏季实热体质及脾胃不适的患者饮用。由于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发黑。

4类人不宜饮用凉茶

需要注意的是凉茶虽好,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凉茶,以下几类人需特别谨慎。

1、 脾胃虚寒者

凉茶中的中草药,大多性味寒凉,具有清热祛火作用。这对体热之人来说正好适宜,但对平常脾胃虚寒,经常腹泻、怕冷的人来说就适得其反了,需尽量少饮或不饮。

2、 生理期女性、孕妈和乳母

女性在生理期机体免疫力低下,而且需要保暖,应当多进食性味温热、暖宫驱寒的食物,凉茶并不适合。孕妈和乳母的饮食也要格外注意,凉茶中并无有益于母亲、胎儿和婴幼儿身体健康或生长发育的营养成分,因此也不建议多饮。

3、 老人和儿童

市面上出售的凉茶为了满足消费者口味需求,往往会加入大量糖调味,才能使含有中草药成分的凉茶尝起来甜甜蜜蜜。大量糖分的摄入并不利于老年人维持血糖平稳,还有可能造成儿童龋齿,钝化儿童味觉,影响儿童口味,引发挑食偏食现象。过多的精制糖摄入也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的推荐标准(每日不超过25g精制糖)

4、糖尿病、高血糖人群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人群本就需要控制每日能量和糖分摄入量,因此,非常不建议在每日正餐之外再额外摄入丝毫不必要、也并无营养的凉茶饮料。

炎炎夏日,大家可以试试上述凉茶来解暑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茶.夏季凉茶.薄荷凉茶

喝凉茶真能降火吗 喝凉茶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现在,对许多人来说,有了凉茶就再也不必担心口腔溃疡或便秘了,可以尽情地吃火锅或麻辣烫。反正上火了喝点凉茶降火就好,那么凉茶真能降火吗?详细>>

夏天应多喝4种凉茶

夏天喝什么最解暑呢?夏天消暑的饮品有很多,在这里要为大家推荐的是凉茶。虽然,市面上有很多成品凉茶,但是,自己制作的凉茶才是最健康的。接下……详细>>

凉茶清热解毒 四类人不宜饮用

凉茶是夏天解暑最常见的饮品,并且种类也有很多。那么,凉茶究竟是不是茶呢?喝凉茶时需要注意的又是什么呢?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凉茶的功效作……详细>>

夏天喝凉茶能解暑 但凉茶饮用禁忌不能忘

夏天如何解暑呢?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就是喝凉茶,而且凉茶的种类也有很多种,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选择。不过,同时要提醒大家的是凉茶虽然种类多好……详细>>

儿童常喝凉茶小心伤脾胃 儿童夏季喝什么好?

在广东地区,夏季喝凉茶去火成为一种习惯。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火气重,也喜欢给孩子喝些凉茶。那么,儿童可以喝凉茶吗?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