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今日芒种 推荐几款节气养生食谱

2017-06-05 08:38:1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夏天节气的芒种,在民间有不同节气不同养生方法的习惯。那么,在芒种的时候会有哪些养生的习俗呢?在这里,还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芒种养生的营养食谱,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芒种的养生习俗

“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故又称“芒种”。春争日,夏争时,“争时”即指这个时节的收种农忙。人们常说“三夏”大忙季节,即指忙于夏收、夏种和春播作物的夏管。

芒种时节,多降水天气,冷暖变化将比较频繁,专家提醒,芒种节气经常会突然出现寒凉的天气,所以御寒也非常重要,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特别是东北地区早晚温差大,一定要避免着凉。同时,阴雨潮湿,寒湿易伤机体,也易患风湿症。另外,这个时节,要预防手足口病,还要注意预防中暑、水痘、腮腺炎等疾病的发生。

接下来,就来看看哪些食谱适合在芒种时吃吧。

芒种养生的营养食谱

丝瓜粥

原料:鲜丝瓜1条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鲜丝瓜去皮和瓤;粳米淘洗干净备用将粳米放入锅内鲜丝瓜切成长2厘米、厚1厘米块放入锅内加入清水适量;置武火上浇沸再用文火煮熟成粥;加入白糖即成。

功效:有清热解毒凉血通络润肌肤功效。

薏苡百合荸荠煲

原料:薏苡仁30克,百合30克,荸荠250克。

做法:将薏苡仁、百合洗净,用温水发透荸荠,去皮洗净从中间切开,将荸荠、薏苡仁、百合同入瓦锅内,加入清水适量,置武火上浇沸,再用文火炖煮45分钟。

功效:可健脾、养阴、清热。

淮山薏米莲子粥

原料:淮山、薏米各30克,莲子肉15克,大枣10枚,小米60克。

做法:淘洗干净后与小米共煮成粥,熟后加白糖调匀即成。

功效: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纳差,肢体无力。

芒种养生,以上3款食谱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种吃什么 芒种养生 芒种吃什么好

芒种节气营养食谱 你都知哪些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芒种,到了这个节气里会有哪些特点呢?同时,你是不是还很想知道哪些食谱最适合在芒种节气时吃呢?那么,就一起继续往下看看为……详细>>

芒种养生 盘点哪些食物是必须吃的

在芒种时节的此时吃什么最养生呢?我们都知道每个时节里,最养生的食物是不同的。在芒种时应该吃什么养生最好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芒种……详细>>

芒种节气吃什么好 四种食物少不了

今天是夏天节气的芒种,在这个时候吃什么好呢?日常的饮食又应该怎么合理搭配安排呢?如果你还没有注意,不如就来继续往下看看关于芒种节气的饮食……详细>>

泥鳅解毒护肝 芒种“清补”该吃啥

芒种节气的饮食调养,历代养生家都认为“清补”是最佳的选择。那么,到底何为“清补”呢?怎样“清补”对人体才会更有益呢? 详细>>

芒种养生食谱大集合

薏苡仁30克;百合30克;荸荠250克;将薏苡仁、百合洗净用温水发透荸荠去皮洗净;从中间切开将荸荠、薏苡仁、百合同入瓦锅内加入清水适量……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