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芒种养生 盘点哪些食物是必须吃的

2017-06-05 08:46: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芒种时节的此时吃什么最养生呢?我们都知道每个时节里,最养生的食物是不同的。在芒种时应该吃什么养生最好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芒种养生的食物都有哪些,千万不要错过了。

芒种养生怎么吃

吃苦。一般苦味的食物都是具有清热解暑、泄热养阴、入心经、脾胃经的作用,在过了芒种之后我们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莲子、芥蓝、荞麦、生菜等,对人体大有裨益的,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饮食清淡。酷热的夏季总是让人提不起食欲,所以我们在饮食的方面要尽量减少食用太过油腻的食物,要以清淡、质软、易消化食物为主。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如西红柿、黄瓜、苦瓜、冬瓜、丝瓜、西瓜之类清淡宜人,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

食粥。古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提出,粥是夏季最佳饮食,可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煮粥,凉后食用可起到健脾胃、祛暑热的功效,此外薏米赤小豆粥清热健脾,利湿养肝,冬瓜荸荠粥补益胃肠,生津除烦,都是不错的搭配。

忌过咸、过甜。据专家介绍,饮食过咸,会使体内钠离子过剩,由于年龄大者活动量小,会使血压升高,甚至可造成脑血管功能障碍。吃甜食过多,对人体健康也不利,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能力逐渐降低,易引起如蔗糖等产物的积累,而蔗糖可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接下来,具体看看适合芒种吃的食物是什么吧。

芒种养生吃什么

青梅。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

鸭肉。鸭肉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治疾病。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

黄瓜。夏季对人体最重要的影响是暑湿,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消化不良。适当摄入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水、排毒通便。我们常吃的黄瓜就是凉性蔬菜中的代表。夏季也是黄瓜上市的旺季,它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钾低钠的特点,适合夏天人们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

绿豆粥。在炎炎夏日,绿豆汤更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饮料。绿豆亦食亦药,可用以清热解毒、消暑、利水,治暑热烦渴、水肿等。不过应注意,绿豆属于凉性药食之品,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不宜过量饮用,否则会出现腹痛腹泻。

桑椹。中医学认为,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肾经,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而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烦躁失眠、腰膝酸软、须发早白、消渴口干、大便干结等症。桑椹入胃,能补充胃液的缺乏,促进胃液的消化,入肠能促进肠液分泌,增进胃肠蠕动,因而有补益强壮之功。常食桑椹可以明目,缓解眼睛疲劳干涩的症状。

薏米。薏米性味甘淡微寒,含有维生素B1和多种氨基酸,《本草纲目》中记载:薏米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炊饭食,治冷气。煎饮,利小便热淋。”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的食物。夏天用薏米煮粥,是很好的消暑健身的清补剂。

芒种养生,要多吃以上几种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种饮食 芒种养生吃什么 芒种吃什么好

今日芒种 推荐几款节气养生食谱

今天是夏天节气的芒种,在民间有不同节气不同养生方法的习惯。那么,在芒种的时候会有哪些养生的习俗呢?在这里,还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芒种养生的营……详细>>

芒种养生食谱大集合

薏苡仁30克;百合30克;荸荠250克;将薏苡仁、百合洗净用温水发透荸荠去皮洗净;从中间切开将荸荠、薏苡仁、百合同入瓦锅内加入清水适量……详细>>

泥鳅解毒护肝 芒种“清补”该吃啥

芒种节气的饮食调养,历代养生家都认为“清补”是最佳的选择。那么,到底何为“清补”呢?怎样“清补”对人体才会更有益呢? 详细>>

芒种时节吃什么好?芒种时节应吃4种食物

在夏天的芒种时节应该吃些什么最好呢?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我们的饮食就要多注意各个方面了哦。在这里,为大家来主要介绍一下芒种时节的饮食原则和……详细>>

芒种节气吃什么好 四种食物少不了

今天是夏天节气的芒种,在这个时候吃什么好呢?日常的饮食又应该怎么合理搭配安排呢?如果你还没有注意,不如就来继续往下看看关于芒种节气的饮食……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