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牛奶虽营养 哪些老年人不能喝

2017-06-05 08:11:1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喝牛奶的习惯,开始牛奶却并不是人人都可以饮用。想要更加健康的喝牛奶养生,就要多了解老年人喝牛奶的好处以及禁忌分别都是哪些,这样才能更全面的认识牛奶的好处哦。

老年人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牛奶蛋白质营养价值高,易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而胆固醇含量低,是一种特别有益于老年人健康的营养保健饮料。虽然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但饮用方法不当也起不到应有的保健作用。有的老年人因进食量少,早餐只喝一杯牛奶。这样牛奶里宝贵的优质蛋白起不到修复、更新组织及提高免疫机能、促进新陈代谢等生理功能而只能供给机体一定的能量,这其实是一种浪费。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吃一定数量的淀粉类主食,如米、面等,再饮用牛奶,这样,淀粉类食物提供机体所需能量,蛋白质就可充分发挥其生理功能。

牛奶中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以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夏季,牛奶中尤以维生素A、D、B2含量高。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利用,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抗肿瘤很有帮助。

一些人喝了牛奶之后肚子会出现腹泻或者胀气的问题。这是因为小肠中对乳糖酶的消化不足引起的,也就是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的乳糖不耐受症,对于这些老年人建议选择不含乳糖的牛奶或者改喝酸奶就可。或者减少每天喝牛奶的量都是可以的。当然了如果是刚开始喝牛奶的话,建议一 次性不要喝太多,可以采用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有选择的喝牛奶。

接下来,盘点一下老年人喝牛奶应该注意哪些吧。

老年人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腹部手术后不能喝。老年人做完腹部手术后,多有肠胀气现象,牛奶中含有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肠内不易消化,发酵后可产生气体,使肠胀气加重,不利于肠蠕动功能的恢复。

喝牛奶前不要吃酸性水果。老人在喝牛奶前不要吃酸性水果(橘子、橙子),避免水果中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发生凝固,影响肠胃对牛奶的吸收。

患有胆囊炎和胰腺炎不宜喝。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

牛奶中不要加鸡蛋。不少老人喜欢在牛奶中加放鸡蛋,认为这样更有营养。其实这样会产生化学反应,造成牛奶中产生许多沉淀物,不利于老人的消化和吸收。

贫血老人不能喝牛奶。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利用,不利于患有贫血的老年人恢复健康。

牛奶煮沸时不要加糖。老人在牛奶煮沸时不要加糖,避免高温诱发糖与牛奶中的物质形成有害物质,危害大家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不推荐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在牛奶中加糖。

老年人喝牛奶要注意以上几点,才能喝的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不能少的牛奶 每天喝有哪些好处

牛奶是大多数老年人日常饮食中最常见最不能少的一种养生饮品,牛奶可以帮助老年人补充很多所需要的营养价值,不过在喝的时候是有讲究的。今天,就……详细>>

老年人何时喝牛奶最合适?盘点喝牛奶的7大好处

牛奶对老年人来说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想要让牛奶发挥更好的效果就要讲究饮用量和时间才行。老年人适合在睡前喝牛奶,这样会有很多的好处,并且牛奶……详细>>

老年人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

老年人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最能补钙呢?牛奶可以补钙是很多人都清楚知道的,不过喝牛奶的时间是有所讲究的,否则就难以起到补钙的作用。同时,还要……详细>>

牛奶虽营养丰富 但这些人却不能喝

牛奶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脂肪酸,味道又甜美,所以如今喜欢喝牛奶的人日益增多,牛奶也成了人们的最佳营养食……详细>>

哪些人不能喝牛奶?

哪些人不能喝牛奶?众所周知,牛奶富含丰富的营养元素,但是有些人群是不宜喝牛奶的。同时,在我们日常喝牛奶时也往往存在很多误区。今天,为大家……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